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7成大学新生开学花费超万元 入学装备高配置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8-28

  各大学校即将开学,各大商家们提前打响了“开学经济”争夺战,各种促销活动一波接一波。记者采访了某大学即将入学的多名大一新生。据统计,76%的新生除去学费等各类费用,花费已过1万元;其中,21%的新生花费在7000元左右;而剩下的3%则表示家庭条件不好,只花费了2000元左右。

  功能多样新式文具升温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所小学附近多家文具店,发现大多数文具店都设置了促销专柜,文具盒、书包、笔、笔记本等都被摆在了入口比较显眼的位置。“现在店内购进的这些文具,不仅要在种类上下功夫,而且还要求这些东西制作精美,图案漂亮。”在黄金堂一家大型文具店内,一位销售员介绍,店里专门为这次开学购进了不少货品,笔、书包、笔袋等都是现在的热卖产品。

  在荆州区天桥附近的一家书店内记者看到,书店在显眼位置摆放了各类教辅用书。一名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学生用的教辅书卖得不错,每天销量都很可观。此外,市内各大经营电子产品的商场也人流如潮。随着孩子的年级升高,这方面的消费需求也就越大。“优惠券”、“买就送”等促销手段也随着消费群体的需求而被推出。一家数码产品专柜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段时间店里推出各种优惠政策,让学习机、电子词典等小数码产品销售很火。

  记者留意到,在市面上电子教学类产品琳琅满目,其中最常见的是学习机、点读机、电子辞典、复读机。市面上的学习机很多,8到9寸的屏幕、小巧轻便,其售价却相差悬殊,从700元到2000元不等。早教机也分几种类型,由200元到500元不等,多为插卡式点读产品,适合6岁以下的儿童;点读机则适合中小学生,所讲内容多与中小学课本基本一致,价位在500元到1500元。

  高端电子产品盯上大学生

  此外,各大高校新入学的大一学生走进了大学校园。据了解,8月是行李箱以及电子产品销售最好的一个月。品牌手机的本月销售量比前几个月增长60%;品牌笔记本电脑的本月销售量上涨了25%;大型行李箱的本月销售量比上个月多35%左右。

  小徐是一位来自江西的高考生,父母是中学教师,家里条件还不错。小徐说这次开学报到他将近花了两万元,买电脑花费8000元左右,买i-phone6 plus手机花了6000多元,买衣服花费约3000元,买机票花费1500元,配眼镜以及购买生活用品花费2500元。据了解,小徐家乡的中学教师工资在2500元到3000元之间。也就是说,小徐这次开学报到花费的两万元,是他父母二人工资加起来近7个月的工资。据某高校社团做过的“开学经济”调查数据显示,80%的新生入学所购买衣服类花销在2000元左右;手机在3500元左右;笔记本电脑一般价值在5000元左右。

  应理性平衡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

  为此,不少工薪族家长表示,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而言,培养出一位大学生确实不容易。“开学经济”的背后,表现出大学生“超钱”消费的不成熟行为。

  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舒闻铭认为,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发育,对其人格形成有所阻碍,并且容易造成“炫富”的扭曲心理,颠覆学生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甚至,有些学生由于家庭条件有限,却“打肿脸充胖子”,在父母无法满足自己物欲时,采取一切非法手段来获得。因此,家长应拒绝满足孩子提出的高物质要求,采取正确引导、加强教育的措施,合理控制孩子的经济支出。

  因此,学生家长都应该冷静下来,充分考虑实际需求和家庭条件,理性平衡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不要过于浪费。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把精力投入到学习技能和积累知识上,用精神文化丰富自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