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90后抢占线上百货业市场 开启荆州百货020新模式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8-28

  18点46分,看到别人暑假吃饭的时间都在拼命努力,不优秀的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在这里看着他们认真地背英语,感受到他们追逐梦想的渴望,原来拼搏的路上不孤单,加油,希望你们梦想成真! ——杨万吉,8月微信留言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购成了人们的主要购物形式,逛街购物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实体店商家感到危机,有想法的便在经营实体店的同时,在网上开店,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利用020模式增加销售额。

  在荆州,也有这样一个有想法的年轻人,虽然他并没有自己的实体店,但他在线上整合了四家中小型超市,在荆州地区开启了百货020新模式,他就是长江百货超市的创始人——杨万吉。

  昨日,记者在长江大学东校区附近一个超市内见到了杨万吉。正在理货的杨万吉,衣着简朴、笑容阳光、思想灵活、充满自信。

  贫困少年为读书“逼”上创业路

  今年25岁的杨万吉是湖北省十堰市人,还有一个亲弟弟,家里十分贫困。

  因为家里只能负担一个孩子上大学,心怀梦想的杨万吉说什么也不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于是他决定自己争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个暑假,杨万吉天天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再加上家里的支持,勉强凑齐了一季度的学费。

  为了凑齐后面的学费,第二个暑假,杨万吉到西安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做外墙保温的工作。刚开始工作时,累得天天晚上睡不着觉,身上的汗水干了又湿。“第一次做工我做了一天一夜,收工之后我立刻瘫在了床上,睡觉时都感觉在干活。”直到现在杨万吉依然记忆犹新,就这样,干了一个月后只得到了3000元。

  拿着来之不易的工资,杨万吉深感打工并不挣钱,为了赚到更多钱为家里减轻负担,杨万吉不得不创业。“我创业完全是被逼迫的,只有创业才能挣更多钱,那样我弟弟也能读大学了。”杨万吉笑笑说。

  之后,杨万吉做了一些创业小项目,开自行车行、开餐厅、开考研培训班,自己赚了一些钱,基本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

  毕业之后,杨万吉想通过创业做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调查市场  挖掘荆州百货业商机

  大学时,杨万吉所学专业是农学,于是他想在互联网上整合生鲜,通过在手机软件上预订的方式,解决生鲜的浪费问题。要想制作出能在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上运行的两个版本的app,成本最少要100万元。杨万吉找了7位朋友,也没有凑齐昂贵的费用,项目只好搁浅。精心计划的项目不能实施,给了杨万吉不小的打击。

  这位敢想敢做的年轻人没因一点打击而退缩,杨万吉开始仔细分析互联网的发展,想从中寻求商机。

  很快,杨万吉发现大部分的购物网站上卖的都是食物、衣服,而零售百货类的完全没有渗透。杨万吉当即决定,做百货类o2o!

  因为对行业不了解,杨万吉先后到两湖市场、大型超市和供货商处摸底,从供货环节开始,到产品送到用户手中,杨万吉用了两个月时间把整个环节都一一摸透。

  经过调查,杨万吉发现,大型超市的进场费和陈列费高,可以旱涝保收,所以很难合作。而中小型超市给供货商的价格低于大超市,竞争激烈实体店经营又比较困难,所以合作会比较容易。而且中小型超市星罗棋布,在一定区域内找一个近的超市可以完成半小时内送货上门的服务,消费者也会更加满意。

  2015年4月,杨万吉的百货超市正式上线,取名“长江百货超市”,并将长大东校区的一个超市作为第一个网店。

  

 

  遇知音谋投资  “长江百货超市”脱颖而出

  杨万吉表示,长江大学东校区是他布局的第一个网点,因为自己在这个校区生活了4年,非常熟悉,也有熟悉的人才。“合作,讲究投缘。很多时候别人愿意跟你合作,老板愿意给你投资,不是说看到你的企业发展得多好,前景有多广阔,而是觉得人好,愿意把你当成志同道合的朋友。”杨万吉说,他现在充分感到了“人”的重要性。

  今年5月,杨万吉认识了创业午后咖啡的创始人鲁辉,通过他的引荐,又认识了湖北艾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陈亮。陈亮经常跟他讨论创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使杨万吉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以前,我觉得这一创业项目属于低成本开发,没有多少市值,所以不需要多少流动资金。后来经过陈亮、鲁辉的点拨,我觉得资金还是十分必要的,所以今年六月在午后创业咖啡做了路演,得到了很多建议,并得到了投资。”杨万吉感叹,能认识这些朋友是自己的幸运。

  有了资本,杨万吉没有了后顾之忧,“长江百货超市”以更快速度占领市场。

  90后大学生希望做荆州百货020的领跑者

  目前,“长江百货超市”已经吸引了4家超市加盟,他们分别涵盖了城区的4个高校校区。

  杨万吉表示,自己选择超市有3大原则:超市必须在3公里的中心位置;中大型超市;老板有一定互联网思维,因为目前020是大势所趋,自己提出的利益分配比较合理,所以老板们一般都会合作。

  长大东校区超市的方老板感触深刻:“以前,我比较了解这个模式,现在一些大公司也在尝试,但是成绩都不太理想。但是杨万吉的形式送货快,货源广,供货量大,所以我也很感兴趣,当他向我提出这个建议时,我俩一拍即合。”

  现在,杨万吉的团队已经发展到40多人,每个校区都有一个负责人,负责协调与店主的关系、网络运营、送货等工作。

  说到将来,杨万吉表示:“今年我们计划占领长大的市场,让学生们都知道长江百货,用上长江百货。先占领学校市场,我们才会考虑扩展小区的市场。以后,我希望做荆州百货020的领跑者!”

  杨万吉说,希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加入到他们的团队当中,一起拼搏奋斗,共同打造属于他们的未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