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王劲哉:敌占区坚守 传奇将军“王老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8-31

  荆州新闻网消息“抗战时期,第128师中将师长王劲哉长期控制着江汉平原这一战略要地,让这里的人们免于遭受沦陷区的种种灾难,对侵入华中重镇武汉的日军构成严重威胁。王敬哉究竟是怎样一位将领?在后人的眼中,他又是怎样一位长者呢?

《荆州骄傲》第十一季:传奇将军“王老虎”(下)

  陕西省渭南县临渭区阳郭镇康坡村,地处秦岭北麓横岭,王劲哉将军的故乡就在这里。对于将军的经历和故事,这里的乡亲们都非常熟悉,将军年少时,家里所在的旱塬上,坡陡沟深,常有狼、獾等凶猛野兽出没。每当日落西山,村民们就赶紧闭门关窗,而他对此却不以为然,还机智地为村民驱除狼患。

  1917年,20岁的青年王劲哉进入陕西陆军讲武堂,后加入西北军杨虎城部。1932年9月,陕西警备师师长马青苑,在甘肃天水叛变杨虎城。身为十七团团长王劲哉率兵疾驰陇南,奉命攻打定西城,搭云梯攻城却被大刀队赶下城。二次攻上城,仍与大刀队交锋,激战一阵,伤亡过重,退下,又三次攻上城,最终定西守军弃城而逃。从此,王劲哉一战成名,人称“王老虎”,并提升为三十八军十七师四十九旅旅长。

  而“王老虎”的威名再一次远扬,是他抗战打鬼子。1937年,王劲哉40岁。眼看日寇突进,就要渡过黄河,八百里秦川危在旦夕。王劲哉带着“陕军”三千壮汉,奔赴晋南中条山前线。次年春,李宗仁所部与日军在台儿庄激战。李宗仁死守,一度被日军围困,王劲哉带兵阻敌于台儿庄外围,李宗仁脱险。史称曹州解围战。

  此后,王劲哉率部参与保卫上海、南京、九江、武汉等战斗,尤以武汉会战为勇。武汉保卫战历时三个月,王劲哉一二八师伤亡6000多名兵士,非常惨烈。武汉最终失守,部队受命纷纷后撤,王劲哉并未听命,而是决意待在湖北。1938年末,他从鄂南插入敌后的沔阳地区,从此开始了孤悬敌后近6年的抗战之路。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劲哉将军率128师苦战六年,终没能“攻破楼兰”,然而在异常艰苦的情况下,他在前线坚持与日军浴血奋战,把日军牢牢盯在武汉,有效地阻止了日军西进,保卫了重庆,保卫了大西南,保卫了中国。128师将士与江汉地区人民共同谱写了抗日战争的壮烈史诗,这是不能忘却的历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