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电商前沿之安徽宁国: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9-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黄叶新、蒋斌、唐添栖)2010年,在强手林立的坚果市场,一个名叫“壳壳果”的牌子像一匹突然出现的黑马,在电商平台迅速占领坚果市场制高点。一家只有200多人的电子公司,在强手如云的电容市场杀开一第血路,麦特电子用实力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在许多传统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谋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两家来自安徽省宁国市的企业为何能够一马当先?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来看今天(9月1日)的《聚焦电商前沿》系列报道。

  说起宁国,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山核桃,而说起山核桃,大多数人都会脱口而出詹氏。现在的詹氏,已经不仅仅只是人们喜欢的零食,更是深入人心的商业品牌。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民营企业,目前的产值占据着宁国农林经济的半壁江山。谈起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总经理姚全勋充满了自豪,姚全勋告诉记者,詹氏的成功的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实体产业发展阶段,詹氏在安徽各地开设了一百多家直营店,把山核桃卖到了全省;第二个是电商发展阶段,詹氏的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全国乃至海外。

  其实,詹氏发展电商,其实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詹氏从一家小作坊起步,12年时间,詹氏从小到大,詹氏直营店模式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2010年公司年销售突破亿元。就在这一年,詹氏准备进军全国,是继续沿用原来擅长的直营店模式,全国布点开店,还是另辟蹊径。詹氏内部产生了分歧,此时,互联网的大潮已经席卷全国,詹氏的掌舵人敏锐感觉到电商带来的机遇。

  2010年2月,詹氏下属安徽壳壳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詹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拉开序幕。传统的经营模式是詹氏的长项。但网上的货要怎么卖?摸不到尝不到,没有切身的消费体验,隔着一块冷冰冰的屏幕,用什么打动远在天南地北的客户?

  在壳壳果的包装车间里,环保袋、亲笔信、优惠红包券、精美画册、宣传单页,连封包裹的胶纸都是专属设计。也许你只是某天心情好,想买包坚果磕一磕,谁知送来了一包裹密集型小惊喜,还要撕开牛皮纸加锡纸的双层包装袋,才能吃上15天内产的新鲜坚果,瞬间觉得这个牌子不可低估,好感大增,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壳壳果品牌的上线,以创新的理念掀起了网民的“坚果消费潮”,当年,公司网上销售超过2000万元。2014年,壳壳果年销售达到1.2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詹氏。

  目前,詹氏在安徽专营实体店数量由原来的160多家缩减到现在的80多家,壳壳果跻身全球网商30强的行列,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线上销售额达到全部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借助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态势,詹氏正逐步丰富农特食品行业内的多元化发展,成长为多个品类的开拓者和领跑者。

  和詹氏同在一个开发区的安徽麦特电子,原来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但近几年来,麦特电子在国际电容市场崭露头角。公司总经理王良国告诉记者,2007年公司成立之初的几年,发展可以说是举步为艰,其中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传统交易方式货款难以及时收回,给公司带来很大资金压力。

  如果按部就班,长此以往公司经营可能会陷入困境,一个偶然参加的讲座,他们得知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来销售产品,还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把产品卖到海外。王良国一班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公司的电容摆上了阿里巴巴的电商货架,没想到没抱多大希望的电商平台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让他们找到了一条摆脱了传统交易资金回收难的新路。

  2009年,从电子商务中尝到甜头的麦特电子迅速转向,在借助阿里等电商平台的同时,自己建立了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心的全饲服系统,从生产下单到售后反馈,全部通过电商大数据平台整合,实现效率最优化。同时,他们通过电商平台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企业迅速成长。

  王良国说,公司从成立到现在经历很多次转折,但最幸运也是最成功的一次就是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电子商务,他希望进一步发掘电子商务的潜力,让麦特电容器跻身世界一流品牌,享有行业话语权。《聚焦电商前沿》,明晚的节目我们将带您走进浙江嘉兴,看湖北人叶海峰是如何白手起家,打造国内电商箱包领域第一品牌“麦包包”的。

  编后:詹氏食品和麦特电子两家传统企业成功实现电商化的例子表明,只要把握机遇,明晰转型路径,做精做细做专做出自己的特色,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大有可为。电商时代已经来临,竞争会更加残酷,每一次商业变革都会有受益者和被淘汰者,主动拥抱变化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