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抗战老兵回忆录:把信塞进高粱杆 巧妙躲过敌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王成文)在荆州区干休所里,住着一位86岁的抗战老兵沈秀魁,沈秀魁是河北衡水人,十六岁参军,当时是在河北枣强县枣北情报站做情报工作。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沈秀魁的抗战故事。

  沈秀魁1945年5月参军,那时离日军投降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形势依然急迫。沈秀魁负责送信,为了把信件安全送到,他想了许多法子。

  北方长了许多高粱,沈秀魁将两公尺长的高粱掏空,把信塞里面让小孩拿在手里玩,敌人来了往地上一扔就可以躲过去。

  沈秀魁说,日军入侵衡水后,烧杀掳掠,老百姓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抵御日军的侵略,当地军民和日军打起了游击战。

  到了冬天,一条条地道让敌人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1945年8月15号,日军无条件投降,全国一片沸腾。

  70年代,因工作需要,沈秀魁调到荆州工作,此后就没有离开荆州,老人已经把荆州当成了第二故乡,岁月如梭,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0周年,当年的的娃娃兵已经变成今天的八旬老人,能活着看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老人感慨万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