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洞庭湖经济区旅游规划通过评审 拟开发空中旅游

来源: 三湘都市报 2015-09-11

  君山岛在岳阳市西南15公里的洞庭湖中,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

  记者 李国平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调蓄性湖泊和亚洲最大的内陆湿地,被称为“长江之肺”,包括湖南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望城区及湖北荆州市,是大自然赐予湖南最宝贵的明珠。

  2014年4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大幕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天下洞庭”整体品牌战略,并将开辟“空中看洞庭”直升机旅游航线,适时开发低空旅游项目。

  记者10日从湖南省旅游局独家获悉,由湖南省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局制定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旅游规划》)近日通过专家评审,《旅游规划》提出,至2030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将实施27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达2649.3亿元。

  旅游收入

  2020年旅游收入

  将超2000亿

  位于南洞庭益阳境内的资江、沅江、桃花江沿岸分布着几十家船舶企业,是湖南造船最兴盛的地方。国内最大的游艇、商务艇及特种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年产各类船艇1000多艘。

  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最大期望就是天下洞庭的游艇经济真正火起来。公司董事刘卫斌说,我国陆地旅游已经很成熟了,但水上旅游还刚刚起步。

  据欧美国家经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了。刘卫斌说,“我省人均GDP早超过5000~6000美元的游艇快速增长临界点,充分具备消费游艇的经济条件。”

  位于西洞庭的常德市靠水发财,最近赚得钵满盆满。“常德欢乐水世界6月6日以来游客达70万,门票超1个亿,带动收入超过5个亿,远远超过预期。”9月12日,湖南国际旅游节将在常德柳叶湖举行,常德市市长周德睿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水响起来,浪飘起来,全城动起来”。

  据旅游部门统计数据,2011年环洞庭湖旅游总收入达到423.65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明确环洞庭湖湖区2020年旅游总收入将达1800亿元。而《旅游规划》则将2020年目标定为:旅游人数力争突破3.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110亿元;岳阳、常德、益阳、望城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占湖南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30%以上。

  旅游建设

  环湖公路开始招标

  根据湖南省2014年7月公布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行动计划》,我省将进行环洞庭湖公路网建设。到2016年,形成环湖公路网主体骨架,2018年,所有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2015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环湖公路要以串联区域内重点城镇、重要景点、重要港口和交通动脉为目标,建设集经济廊道、生态游道和防汛通道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环湖公路899公里环湖路网。

  近千公里的环湖公路就像一串项链戴在“长江之肺”上。湖南省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宏称,环湖公路可把东洞庭、南洞庭、西洞庭连为一体,将分散的景点连成一片,并与湘江风光带相连。还可开发环湖自驾游、环湖自行车游、环湖绿道步行游等项目。

  据悉,环湖公路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公开招标,已经有多家单位参与投标。该方案旨在原方案基础上形成更加完善、操作性更强的细化方案。

  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处处长文会中介绍,环湖公路建成后,整个洞庭湖看起来就像一个无比妩媚的“九尾狐(湖)”。

  旅游态势

  开发低空旅游等项目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洞庭湖旅游开发将形成一个立体态势,包括水上游轮、岸线公路、自行车道、徒步道路、空中旅游等。

  根据规划,环洞庭湖将设置100处观景平台和20处旅游驿站,建设20处露营地,为自由行和自驾游提供便捷的服务;景观公路设计要充分考虑环洞庭湖国际自行车赛的要求,建设配套设施和场所。

  结合国家开放低空的要求,《旅游规划》提出环洞庭湖将开展飞机、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等多种形式的空中旅游项目;利用现有和建设的机场,开展空中看洞庭湖项目。环洞庭湖拟启动论证澧县通用机场和大通湖通用机场建设选址和设计;迁建、提升和拓展荆州沙市机场的旅游功能,开发空中旅游项目;论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其它通用机场的数量和选址。

  高扬先说,环洞庭湖将实施“天下洞庭”整体品牌战略,打造“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八千年文化等你品”、“八百里绿道任你行”、“百湖大湿地任探索”等系列品牌。今后游客可以“陆上看洞庭、水上看洞庭、空中看洞庭”,形成冬季观鸟、夏季赏荷、春季看花、秋季亲水的旅游生态。

  申遗

  长江中游湖泊系统拟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旅游规划》提出,至2030年,环洞庭湖将重点建设一处世界遗产、四大引擎项目、四个旅游试验示范区、六类支撑旅游项目等27个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重大项目,总投资将达264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5.95亿元。

  27个项目中,投资最大的为洞庭湖休闲度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达830亿元,建设内容为重点发展桃花源、青潭岛、梓山湖、毛里湖、洋沙湖、福寿山、雪峰湖、壶瓶山、洪湖、楚天凤凰城等。

  《旅游规划》提出着力申报一处世界遗产。2015-2020年,以“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区域合作为基础,依托洞庭湖三大国际重要湿地,整合洞庭湖、洪湖、长湖、鄱阳湖资源,以岳阳楼、屈子祠、城头山、汤家岗、黄山头、大通湖、天鹅洲、荆州古城等为重点,通过凝炼长江中游独特的江湖生态系统和长江流域文化系统,以“长江中游湖泊系统”名义捆绑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据悉,湘鄂赣将联合成立“申遗工作委员会”;联合湘鄂赣编制世界遗产申报规划;实施洞庭湖文化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工程;高标准建设洞庭湖博物馆;退田还湖工程;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工程等。

  链接

  开发“一圈四带四组团”旅游格局

  一圈:以湖体为中心,围绕东、南、西洞庭三大国际重要湿地,构建环湖生态旅游圈。

  四带:以生态山水、休闲度假、湖乡风情为特色的长(沙)-益(阳)-常(德)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带;以名湖名楼、名人名城、古镇体验为特色的长(沙)-岳(阳)-武(汉)文化体验旅游发展带;以鱼米之乡、湖乡风情、湖区平原为特色的岳(阳)-常(德)-吉(首)生态风情旅游发展带;以文化名城、湘楚文化、历史遗迹为特色的荆(州)-常(德)-娄(底)荆楚文化旅游发展带

  四组团:以岳阳楼君山岛为龙头的东洞庭湖旅游组团。以赤山岛为龙头的南洞庭湖旅游组团。以桃花源为龙头的西洞庭湖旅游组团。以荆州古城为龙头的荆楚文化旅游组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