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启动古城五环5A景区暨城南开发 总投资超500亿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09-13

  湖北日报记者刘胜萍通讯员李天然

  10日,荆州市与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鄂旅投)握手言定,拟投500亿元,启动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暨城南片区整体开发项目计划。

  去年年初,鄂旅投在荆州投资20亿元,兴建荆州关公文化园,首期工程“关公义园”已基本成型。昨日,鄂旅投与荆州市商定:将过去单个的关公文化园项目建设向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纵深推进,将单一的文化旅游向文化传媒、新型城镇化领域拓展,在荆州唱响三国历史古城与文创产业新城“双城记”,总投资将超500亿元。

  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以荆州古城墙为轴,由内至外包括古城根、古城上、古城下、护城河、环城带约8平方公里的区域,按照5A旅游景区的标准,整合升级古城内外现有景点,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形成以古城墙为核心的大型历史文化旅游区,项目拟投资36亿元。

  关公文化园所在地古城城南片区开发,实施文创产业新城开发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11.32平方公里,通过建设“两轴三带”和“十大标志性工程”,拟投资500亿元,将城南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之都和智创产业之城。

【相关阅读】
另据三湘都市报9月11日报道
洞庭湖经济区旅游规划通过评审 拟开发空中旅游

 

  君山岛在岳阳市西南15公里的洞庭湖中,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

  记者 李国平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调蓄性湖泊和亚洲最大的内陆湿地,被称为“长江之肺”,包括湖南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望城区及湖北荆州市,是大自然赐予湖南最宝贵的明珠。

  2014年4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大幕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天下洞庭”整体品牌战略,并将开辟“空中看洞庭”直升机旅游航线,适时开发低空旅游项目。

  记者10日从湖南省旅游局独家获悉,由湖南省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局制定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旅游规划》)近日通过专家评审,《旅游规划》提出,至2030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将实施27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达2649.3亿元。

  旅游收入

  2020年旅游收入

  将超2000亿

  位于南洞庭益阳境内的资江、沅江、桃花江沿岸分布着几十家船舶企业,是湖南造船最兴盛的地方。国内最大的游艇、商务艇及特种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年产各类船艇1000多艘。

  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最大期望就是天下洞庭的游艇经济真正火起来。公司董事刘卫斌说,我国陆地旅游已经很成熟了,但水上旅游还刚刚起步。

  据欧美国家经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了。刘卫斌说,“我省人均GDP早超过5000~6000美元的游艇快速增长临界点,充分具备消费游艇的经济条件。”

  位于西洞庭的常德市靠水发财,最近赚得钵满盆满。“常德欢乐水世界6月6日以来游客达70万,门票超1个亿,带动收入超过5个亿,远远超过预期。”9月12日,湖南国际旅游节将在常德柳叶湖举行,常德市市长周德睿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水响起来,浪飘起来,全城动起来”。

  据旅游部门统计数据,2011年环洞庭湖旅游总收入达到423.65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明确环洞庭湖湖区2020年旅游总收入将达1800亿元。而《旅游规划》则将2020年目标定为:旅游人数力争突破3.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110亿元;岳阳、常德、益阳、望城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占湖南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30%以上。

  旅游建设

  环湖公路开始招标

  根据湖南省2014年7月公布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行动计划》,我省将进行环洞庭湖公路网建设。到2016年,形成环湖公路网主体骨架,2018年,所有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2015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环湖公路要以串联区域内重点城镇、重要景点、重要港口和交通动脉为目标,建设集经济廊道、生态游道和防汛通道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环湖公路899公里环湖路网。

  近千公里的环湖公路就像一串项链戴在“长江之肺”上。湖南省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宏称,环湖公路可把东洞庭、南洞庭、西洞庭连为一体,将分散的景点连成一片,并与湘江风光带相连。还可开发环湖自驾游、环湖自行车游、环湖绿道步行游等项目。

  据悉,环湖公路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公开招标,已经有多家单位参与投标。该方案旨在原方案基础上形成更加完善、操作性更强的细化方案。

  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处处长文会中介绍,环湖公路建成后,整个洞庭湖看起来就像一个无比妩媚的“九尾狐(湖)”。

  旅游态势

  开发低空旅游等项目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洞庭湖旅游开发将形成一个立体态势,包括水上游轮、岸线公路、自行车道、徒步道路、空中旅游等。

  根据规划,环洞庭湖将设置100处观景平台和20处旅游驿站,建设20处露营地,为自由行和自驾游提供便捷的服务;景观公路设计要充分考虑环洞庭湖国际自行车赛的要求,建设配套设施和场所。

  结合国家开放低空的要求,《旅游规划》提出环洞庭湖将开展飞机、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等多种形式的空中旅游项目;利用现有和建设的机场,开展空中看洞庭湖项目。环洞庭湖拟启动论证澧县通用机场和大通湖通用机场建设选址和设计;迁建、提升和拓展荆州沙市机场的旅游功能,开发空中旅游项目;论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其它通用机场的数量和选址。

  高扬先说,环洞庭湖将实施“天下洞庭”整体品牌战略,打造“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八千年文化等你品”、“八百里绿道任你行”、“百湖大湿地任探索”等系列品牌。今后游客可以“陆上看洞庭、水上看洞庭、空中看洞庭”,形成冬季观鸟、夏季赏荷、春季看花、秋季亲水的旅游生态。

  申遗

  长江中游湖泊系统拟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旅游规划》提出,至2030年,环洞庭湖将重点建设一处世界遗产、四大引擎项目、四个旅游试验示范区、六类支撑旅游项目等27个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重大项目,总投资将达264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5.95亿元。

  27个项目中,投资最大的为洞庭湖休闲度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达830亿元,建设内容为重点发展桃花源、青潭岛、梓山湖、毛里湖、洋沙湖、福寿山、雪峰湖、壶瓶山、洪湖、楚天凤凰城等。

  《旅游规划》提出着力申报一处世界遗产。2015-2020年,以“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区域合作为基础,依托洞庭湖三大国际重要湿地,整合洞庭湖、洪湖、长湖、鄱阳湖资源,以岳阳楼、屈子祠、城头山、汤家岗、黄山头、大通湖、天鹅洲、荆州古城等为重点,通过凝炼长江中游独特的江湖生态系统和长江流域文化系统,以“长江中游湖泊系统”名义捆绑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据悉,湘鄂赣将联合成立“申遗工作委员会”;联合湘鄂赣编制世界遗产申报规划;实施洞庭湖文化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工程;高标准建设洞庭湖博物馆;退田还湖工程;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工程等。

  链接

  开发“一圈四带四组团”旅游格局

  一圈:以湖体为中心,围绕东、南、西洞庭三大国际重要湿地,构建环湖生态旅游圈。

  四带:以生态山水、休闲度假、湖乡风情为特色的长(沙)-益(阳)-常(德)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带;以名湖名楼、名人名城、古镇体验为特色的长(沙)-岳(阳)-武(汉)文化体验旅游发展带;以鱼米之乡、湖乡风情、湖区平原为特色的岳(阳)-常(德)-吉(首)生态风情旅游发展带;以文化名城、湘楚文化、历史遗迹为特色的荆(州)-常(德)-娄(底)荆楚文化旅游发展带

  四组团:以岳阳楼君山岛为龙头的东洞庭湖旅游组团。以赤山岛为龙头的南洞庭湖旅游组团。以桃花源为龙头的西洞庭湖旅游组团。以荆州古城为龙头的荆楚文化旅游组团。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8月29日报道
公安完成淤泥湖和崇湖湿地总体规划 将修复水体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魏波 姚琳)8月26日,省林业厅检查组到公安县,实地查看了淤泥湖省级湿地公园和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开发工作。

  据了解,公安县已完成淤泥湖和崇湖湿地总体规划,计划3至5年内,通过实施水系和水质保护、水岸保护、栖息地保护及水体修复工程,力争把两处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地方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的生态旅游基地。

  检查组要求,在湿地公园的开发过程中,要抓好配套的绿化带建设,尽快启动湿地公园入口主干道和湖岸绿化景观带建设。同时,加强重要通道绿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苗木和特色经济林,努力为公安县申报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4年9月30日报道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四:多个景点呼之欲出 打造城市名片 

 

   上一期荆州旅游调查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荆州旅游部门在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旅游设施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荆州除了古城墙、荆州博物馆这些大家比较熟悉的旅游景点以外,也有很多新的项目在建设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游客来到荆州,会从更多新景点来进一步了解这座古城楚文化和三国文化的魅力。

   楚王车马阵边发掘、边保护、边开放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李芬)位于楚故都纪南城遗址西北的楚王车马阵,自被挖掘开始,就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不仅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也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最高水平的杰出代表。到目前为止,在主冢南侧已探明出殉葬墓92座,现已发掘30余座,出土玉石、水晶、玛瑙等精美文物共1000余件。此外还有少量青铜器、陶器,这都是珍贵的历史文化瑰宝。

  “北有秦始皇兵马俑、南有楚王陵车马阵”,楚王陵车马阵景区于2013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采取“边发掘、边保护、边开放”原则,目前所完成的车马坑展厅仅仅是规划的一部分。在不久的将来,殉葬墓展示区、主冢展示区、文物陈列馆以及湿地景观、游客服务中心,也将会一一呈现。届时,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将能带我们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楚国,再现楚王陵园的完整格局。而我们,是游客,也是见证者。

  为了让更多游客能感受楚王车马阵的历史魅力,在今年十一期间,楚王车马阵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的100元优惠为85元。

往期回顾: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目的地客源少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三:整合资源 加速转型升级

 

 

   章华台片区打造4A景区,荆州又现城市公园

  位于沙市太师渊的章华寺为荆楚名刹,同汉阳归元寺、当阳玉泉寺并列为湖北三大丛林,然而关注度却远不如归元寺。为了让这一荆楚名胜古迹更好的为外地人所熟知,近日,荆州拟规划以章华台文化旅游开发为契机,将章华寺、烈士陵园、太师渊公园整体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推动荆州市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

  在《荆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20)》中,太师渊公园定位为居住区公园,烈士陵园和章华寺定位为专类公园,尤其是章华寺、烈士陵园、太师渊公园相互毗邻,在这个地块之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中心绿地,是荆州市不可多得的城市“绿洲”,也是荆州市历史文化旅游重要景区景点。但该片区还存在众多的问题。公园周边相临地块私房搭建情况严重,章华寺、烈士陵园、太师渊公园互相之间没有沟通和联系,造成游线不能环通的局面。

  接下来,荆州市将要充分挖掘场地文脉,以太师渊历史及地方文化、章华寺寺庙文化、烈士陵园红色文化为内涵,以章华台文化旅游开发为契机,将章华寺、烈士陵园、太师渊公园整体打造成AAAA级旅游景区,营造出满足市民娱乐和休闲生活的城市空间,推动荆州市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

  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对周边旧区进行改造,改善现有棚户区的脏乱差整体形象,更新城市功能,安置拆迁居民,使其融入城市,共同构建城市的繁华景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荆州有望又现一座城市公园。

往期回顾: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目的地客源少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三:整合资源 加速转型升级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弘扬传承楚文化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图     

  今年6月,省政府批准荆州海子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更名为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希望荆州通过开发建设该旅游区,弘扬和传承楚文化。

  据了解,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占地198平方公里,由现代化城市新区、国家大遗址公园、海子湖生态景区等组成,包括楚纪南故城遗址、郢城遗址、雨台山遗址、引江济汉渠、长湖等历史文物和自然景观。区内风光旖旎的河、湖,诠释着荆州的山清水秀;规模可观的古墓葬、文化遗址,默默诉说着楚国曾经的辉煌。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委书记彭贤荣说,该区规划设计秉承文化和生态两大核心理念,坚持“原始、原作、原生态”。其中纪南城文化之魂来源于楚国800年历史,建筑风格体现纪南古城历史风貌,抓住文化精髓,保证文化品位,突出楚文化主旋律和楚文化的韵味,做到原汁原味;景区建设处理好古城和新城、遗存和再现、文化和生态、文化品位和商业价值的关系,展现楚文化的至高性、排他性,凸显文化发展规律;项目建设处理好与长江、长湖等生态环境的关系,遵循自然规律。

  同时,增强产品意识、作品意识、精品意识,坚持以大气魄、大手笔、大制作,把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中国文化旅游的大作品,打造成中国楚文化展示区、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

往期回顾: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目的地客源少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三:整合资源 加速转型升级

  九老仙都旅游景区呼之欲出,已开门迎客

  九老仙都景区位于荆州古城的中心区域,东起屈原路、西至人民路、南起荆北路、北至古城墙的内环道,占地面积约340亩。以荆楚文化为主题的九老仙都景区,项目一期中的长生街主体工程目前已完工,正进行环境配套建设工程,预计9月份部分景区将陆续开放迎客。

  走进工地,记者看到,玄妙观里场地平整,绿化已全面完成,主体观楼维修进入工程招投标程序。盆景园内,工人正有序地进行池塘清淤和景观布置,环廊整修也全面展开……与景区施工同样火热的还有九老仙都景区展示厅,工作人员忙着接待络绎不绝前来洽谈的客商。据介绍,为迎接“十一”国庆节和省运会在荆州举办,9月份部分景区陆续开放迎客。

  项目建成后,古香古色的长生街内将汇聚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和土特产;梁元帝的后花园“湘东苑”将在盆景园原址上重现精妙;玄妙观内树木葱郁,雄伟的观楼斗拱飞檐;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将荆州风情尽情演绎。还有古装战船游护城河、“梦回三国”4D影像带游人畅快体验三国古战场……

  据了解,九老仙都景区占地面积约300多亩,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完成。该景区将立足于荆楚本土文化的高品位、国际化旅游资源平台,建成以三国文化、道家养生文化、荆楚非物质文化、皇家园林文化为核心内容,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家级特色旅游景区。一期工程的各景区将于2015年全部完工。在荆州一个接待能力在100万人次以上的AAAAA级旅游景区呼之欲出。

往期回顾: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目的地客源少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三:整合资源 加速转型升级

   关公文化园圣像基座已初现雏形

 

    让时光穿梭,感受关公文化。荆州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关羽与荆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结、人文情结。关羽一生征战无数,其辉煌就在于镇守荆州。可以说,荆州助推关羽“威震华夏”,关公文化的根源就在荆州,关公的魂就在荆州。有许多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与传说在荆州民间流传着,三国文化遗迹遍布荆州市境内的古城以及洪湖、监利、石首、公安等县市。

    今年2月17日,荆州关公文化园,在荆州古城护城河东南岸破土动工。据介绍,荆州关公文化园是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着力打造的百亿元级项目之一。项目总体规划自荆州古城东门至南门一带展开,城内城外呼应布局,总占地1600余亩,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分三期推进,首期投资50亿元,计划三年建成。

    首期园区为项目核心区,以关公七德,即忠、义、仁、勇、礼、智、信为主题,构建朝拜中心、体验中心、修行中心三大文化区域,并依北斗七星布局组建成7面关公塑像、关公朝觐广场、七德圣殿、七德酒店、武圣校场、春秋书院、智慧三国等七大功能板块。

    该项目致力于把荆州打造成中华美德之城,世界华人和关公崇拜者朝觐圣地,继而成为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关公文化园项目的拆迁工作;关公文化园圣像基座已初现雏形,预计年内可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的建设。

 今年,荆州市先后启动多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其中,荆州关公文化园关公圣像基座主体结构已完成三分之一,基座像一艘巨大的古代战船,目前船头部分建设基本完成,船尾部分月底也将完成,圣像混凝土结构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建设;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全面启动,楚王车马阵景区建设及配套不断完善,荆州楚韵新村也在加快推进中。荆州市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张居正故居和关羽祠项目已修复......    

 大手笔的升级、改造过程虽然艰辛,但效果显著。据统计,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期间,荆州市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9%;实现旅游总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统计预报系统的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洪湖蓝田风景区、洪湖悦兮半岛度假区、松滋洈水旅游风景区、关公馆、荆州博物馆、万寿园、楚王车马阵景区等8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实现门票(不含住宿、餐饮及其它)收入767.2万元。国庆期间,荆州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84万人次;洪湖悦兮半岛度假区累计实现门票收入255.8万元。

   编后:也许,过去的荆州,一度沉寂,你无法领略她的魅力,对她的认识停留在电视剧中,故事里。“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则已”。现在荆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正吹响大进军号角。期待不久的将来,你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不再只是个过客。在导游的解说下,你逛遍荆州美景、吃遍荆州美味,流连忘返,走的时候,还带上些许荆州的特产。等到风景都看过,你依然觉得踏遍世界人未老,荆州景点独好。

往期回顾: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目的地客源少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荆州旅游发展调查之三:整合资源 加速转型升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