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已经完成规划成果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9-15

  上线时间:9月14日上午8:00—8:30

  上线嘉宾:荆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伍昌军

  主持人:米兰

  主持人:荆州规划部门履职尽责,今年做了什么?变化和实效在哪里?

  伍昌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启动以来,我局就把履职尽责与优化服务环境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一方面推出“容缺受理”、审批时限管理、取消单体设计条件和施工图审查环节等措施,以及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第五次改造等工作,使目前规划行政许可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其中对国有出让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

  另一方面简政放权,让区政府(管委会)和规划分局、规划所承担一部分行政审批职能。初步拟定继续下放到规划分局、规划所的行政审批事项有:垃圾转运站、公厕等一般公共设施、为居住区服务的独立占地的社区管理用房、文化活动站、党员活动站等居住区级公共设施。还建房、棚户区改造中的安置房、10万平方米以下的公租房和其他保障性住房。中心城区范围外的乡镇的规划许可和所有的乡村规划许可。目前,已有荆西、荆安、五台、五里桥、白荷共5个还建小区及楚都学校下放到分局审批。

  同时,对以往审批环节中的一些弊病实施改革。通过建立技委会、业务会、规委会三个集体决策体制,化解“批与不批”的难题;实行规划的批前公示、批后公布、公开查阅和听证,吸纳公众全程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结合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快新技术运用,探索实行规划行政许可网上申报与审批,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有关规划手续的办理。

  主持人:加强古城的保护与利用,规划是龙头,荆州规划部门如何履行这份沉甸甸的职责?

  伍昌军:荆州古城是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过多年来的保护与发展,古城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古城整体环境风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古城内仍存在功能混杂,人口众多,交通拥挤,高层建筑与古城风貌不协调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古城这个国宝,充分开发利用古城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我局于2013年启动了《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国际招标工作,现已完成了规划成果,并经市政府批准。目前,已通过规划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该规划成果,欢迎广大市民上网查询并监督实施。

  主持人: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

  伍昌军:《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包括以下主要内容:1.规划提出“三国名城、荆楚文脉”的荆州古城总体发展定位。2.规划通过缝合“历史建筑”与“文化内涵”之间的关系,从而转化“城市更新”与“古城保护”之间的契合,形成保护与利用并进的发展模式。3.规划通过“强化城环、外展内扩;恢复河网、打通脉络;古今相间、有机融合;以点带片、有序发展”四大构思来勾勒出古城未来的空间发展框架。4.在四大空间构架的基础上形成“一环,两带,十景”的整体空间布局。5.规划提出“道路交通、开放空间、绿化景观、河道水网、人文生态、街道格局及建筑风貌、旅游观光、城市微气候”等八大支撑系统来引导古城的保护与利用。6.规划对古城的建设开发强度、建筑高度、人口容量等进行了合理化控制。(记者汪万军整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