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张昌尔专题调研荆州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9-15

  昨日(9月15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一行莅临荆州,专题调研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张昌尔强调,农产品加工业是朝阳产业,要准确把握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位和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省委副秘书长杨邦国,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省金融办主任刘美频,市领导李新华、杨智、万卫东等陪同调研。

  上午,张昌尔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两湖绿谷公司“中国绿谷网”、拍马集团龙马全息公司、湖北绿新环保公司和华中农高区。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昌尔指出,近年来,荆州市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壮腰工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尤其是高举华中农高区大旗,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并在全市率先突破产值千亿大关,成绩值得肯定。从参观和汇报中,基本可以得出三点判断:一是农产品加工业为荆州壮腰工程做了突出贡献,二是华中农高区建设正为荆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农业强市提供了强力引擎,三是以农产品为载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农业强省的发展方向。

  谈到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张昌尔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常态。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去年以来,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增速放缓,主要趋势特征表现为高速增长向常规增长转变、数量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分散发展向集聚发展转变、单一产业向产业协调发展转变,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二要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位和目标不动摇。农产品加工业是带动三农发展的“火车头”,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就乱了阵脚,任何时刻都要保持定力;同时,要提振信心,加强谋划,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谋划和制定好农产品加工业“十三五”规划。三是要锲而不舍推动转型升级不停步。目前,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唯有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调整结构,才是根本出路,要继续做大做强园区,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以硬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四要扎实有力强化政策引领不放松。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政策引领、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和农业科技产业链工程,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形成各方支持、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

  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新华希望省委、省政府将县域经济调度资金、“四个一批”项目资金向荆州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倾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智汇报了我市近年来农业农村工作情况。(记者贺勇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