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北岸主桥边跨钢梁架设完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9-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段秉杰)昨天(9月18日)下午,随着第十三个节间杆件缓缓落在主桥2号墩墩顶,标志着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北岸主桥二、三号墩182米边跨钢梁顺利架设完成,为全桥钢梁顺利合龙打下了坚实基础。

  昨天,记者在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施工现场看到,第十三个节间的上桥面板正在进行吊装,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桥面板长14米,宽12米,重达60吨,由高强度特种钢材制造,随着这个桥面板的安装到位,北岸二至三号墩182米边跨钢梁的最后一截才算是真正拼装完成了。

  主桥二至三号墩182米边跨的钢梁顺利架设完成,为后续的边跨钢梁架设积累的宝贵的经验,提供了技术支持,并为2015年年底518米主跨钢梁合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吊装,上桥面板终于准确的安放在了杆件上,接下来就到了高强度螺栓施拧环节,与我们平时拧螺丝越紧越好不同,大桥的整个钢梁是由一个个杆件、面板拼接组成,钢梁要靠拼接板之间的摩擦力来传导受力,螺栓太紧,容易被崩断,太松又会被传导来的力量剪断,每一个杆件、面板上,数百个螺栓的松紧都有严格的规定。

  上层桥面由两块上悬杆、一块中间桥面板以及两块边桥面板组成,其中钢梁架设的重难点为高强度螺栓的施拧,为了保证现场钢梁架设的质量控制,特邀请了铁科院、桥科院的专家对现场的施工人员进行了技术指导及现场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上岗操作。

  高栓施拧完成后,就到了桥面板焊接的环节,一个新的桥面板吊装完成后,与此前已经安装完成的桥面板会有一定的高差,为保证桥面的平整,在两个面板焊接前,需要将每个都重达60吨的面板压在一个平面上并固定。

  现场采用小型千斤顶将两个钢梁桥面板间的高差调平并采用马板焊接固定,之后采用气体保护焊将桥面板焊接成一个整体。

  在上桥面板安装的同时,大桥第十对斜拉索的施工也在同步进行,记者了解到,这对斜拉索长188米,重23吨,通过主塔塔吊吊装。目前斜拉索的安装与大桥钢梁节间的施工是同步的,每安装完成一个钢梁节间,斜拉索的挂设就需要同步展开。

  据了解,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为主跨518米双塔钢桁梁斜拉桥,桥面为双层,上层为沙市至公安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下层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是我国长江干流上的第七座长江公铁两用桥,也是国内首条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梁,全长6317.822米,总投资18亿元,预计2016年完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