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造“宜荆荆”旅游圈 让荆州旅游更加“动人”

来源: 荆州晚报 2015-09-21

  记者伍丹

  16日,“荆州旅游大篷车推介活动。宜昌对接会”在宜昌举行,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张治根、执法支队支队长肖水华等出席会议,我市近十家景区负责人、宜昌市15家旅行社代表参加会议。

  荆州古城墙、洪湖蓝田、关羽祠、松滋洈水、九老仙都、楚王车马阵等6家景区进行了现场推介,并播放了城市宣传片。荆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灿烂的楚文化、三国文化与水文化的集中展示,引得参会人员一致好评。随后,在场15家宜昌旅行社代表也纷纷为我市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为荆州、宜昌两地景区交流与融合出谋划策。

  现状

  景区缺乏品牌意识

  叫得响不深入人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交通发展,荆州、宜昌两个城市交往越来密切。近年来,到宜昌旅游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游客都来自荆州。但对于荆州的旅游资源,宜昌市民了解得还很有限。

  当地旅游企业认为,荆州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对于和荆州只相隔90公里的宜昌来说,知晓度并不高。除古城墙、松滋洈水、洪湖悦兮半岛等受欢迎的老牌景区外,荆州九老仙都、楚王车马阵等新景区,宜昌市民并不熟知。

  宜昌各旅行社普遍认为,如果想吸引更多宜昌市民去荆州旅游,宣传上还要加大力度。

  市文物旅游局执法支队队长肖水华表示,我市的景区在本地叫得响,在荆州市民心中有一定地位,但在对外宣传中力度还不到位,且缺乏品牌意识,这致使外地游客很难留下印象,给人以飘渺、空洞的感受。我市旅游如何树立品牌,寻找文化亮点?宜昌与荆州两地景区应如何融合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宜昌宝中旅行社、公交旅行社、华天旅行社等多家旅游企业与荆州各景区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地沟通、交流。

  建议

  年卡“宜荆荆”互通

  实现三地旅游互动

  动车开通后,荆州距宜昌只需30分钟车程,荆州、宜昌市民交往越来越密切,宜昌公交集团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健表示,荆州与宜昌同饮一江水,旅游合作上空间很大。在旅游资源上,荆州拥有非常多的文化圣地,例如关羽祠、古城墙、楚王车马阵等,而宜昌坐拥众多自然风光资源,例如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清江画廊等,两地能加强联系,将各自的优势资源形成互补,发展一条兼具两城文化与自然风景的精品旅游线路。

  另外,还可以通过旅游年卡形式,加强两地紧密合作。赵健介绍,旅游年卡是宜昌当地的一项惠民政策,市民只需花100元便可游遍宜昌大小景点。早在2013年,宜昌地区旅游年卡已在荆门进行了发售。赵健表示,荆州、荆门、宜昌同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三地文脉互通、资源互补。希望旅游年卡能在三地互通,形成由“门票经济”向食、住、行、游、购、娱等综合经济转型升级的良性互动。这样既能加快“宜荆荆”城市群建设和区域旅游合作,也能切实让市民享受到惠民利民旅游政策。

  实行景区“套票”制

  “过夜游客”越来越多

  宜昌宝中运营总监甘华认为,荆州景区各有特色,拥有许多宜昌没有的特色资源,不少文化积淀在全国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荆州现在仍然只是一个过境地,登东门宾阳楼、逛西门博物馆仅停留两小时就离开。甘华认为,荆州想要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各景区间需要串联起来,抱团发展。

  如何抱团,甘华表示,形成景区套票制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不仅能将景区捆绑销售,也让游客在“套票”中享受部分优惠。景区抱团后,丰富的行程安排让“过夜游客”越来越多。

  但甘华认为,在线路设计上一定要合理,可形成城区景区加县市游的形式,历史文化游加山水游的形式。让游客不仅能游览山水风光,还可感受深厚的楚文化底蕴,品尝荆州特色美食。

  这样,才能让游客对荆州留下深刻印象。

  文化+旅游+娱乐

  挖掘亮点增加互动

  宜昌公交集团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健认为,近年旅游的发展方向与游客观念已发生很大变化,在吃、住、行、游、购、娱中,娱乐在旅游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座使你愉悦,给你带来浪漫的城市才是大家所向往的。这需要在景区中多增加一些互动项目,让本地文化更加亲民,让古城散发新的活力。

  荆州楚王车马阵景区负责人周国勇则认为,在发展旅游加娱乐的同时,荆州深厚文化底蕴不但不能丢,更需要挖掘亮点。

  例如游客到恩施,都能学会《六口茶》,希望来到楚王车马阵景区的人能了解春秋五霸是哪五霸,战国七雄又是哪几个国家,楚人的“不服周”、“一鸣惊人”又分别是什么典故,形成“文化+旅游+娱乐”模式,才能真正留住游客。

  做足“荆州味道”卖点

  以美食拉动旅游消费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宜昌华天国旅负责人任伟认为,舌尖美食是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无论是视觉盛宴、文化盛宴,都不如来一场实实在在的饕餮盛宴。

  “在朋友圈中,美食总是最能赢得点赞和引发共鸣的。”任伟说,前几年在推广松滋洈水景区时,他就曾以“洈水鱼头”作为卖点,效果立竿见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组团。他认为,旅游的发展需要高大上的文化支撑,也需要在老百姓关注的点上做文章。

  同时,为了顺应游客需求,饮食的发展也得跟上旅游发展的脚步。荆州属江汉平原,物产丰富,完全可以大打美食牌,增加产品体验,以美食来拉动旅游消费。甚至可以打造特色“楚宴”,这不仅可以作为旅游新亮点,也是文化上的创新与升华。(荆州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