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天蓝水碧满目春 ——松滋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聚焦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9-21

  烟雨江南,山水萦绕是松滋。

  这里是将军故里,独臂上将贺炳炎走出家乡打天下,威震八方;这里是美酒产区,中国浓酱兼香型白酒典范——白云边,飘香华夏;这里是风景胜地,亚洲第一人工土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洈水,闻名世界。

  邂逅松滋,看山、观水、逛园、品城,一股绿色气息扑面而来。在这方土地上行走和呼吸,你会感到天蓝城碧,心旷神怡。

  绿色美景的背后,是松滋持续发力的国家园林城市大创建。

  松滋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定位为生态绿城、口岸江城、产业新城和兼香酒城。而生态绿城,摆在“四城战略”之首。为实施生态绿城战略和实现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松滋人在规划、建设、管理上浓墨重彩,不遗余力。

  规划先行。按照建设生态绿城的战略部署,松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联合武汉大学编制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绿线管制规划、植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以及防灾避险规划。规划充分把握“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城市地貌特点,彰显“以山为脊、以水为源、以绿为脉、以文为魂”的园林绿化个性,构筑“山、河、城、渠”相互交融的生态格局。

  让规划落地,松滋推行“两手抓”:一手抓项目引领,一手抓典型示范。

  松滋市委、市政府把园林建设既当作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形象工程,又当作惠及市民的德政工程。每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园林建设重大项目都被纳入年度十件大事实事之列,由市财政安排真金白银予以保障。“十二五”期间,全市每年城建项目投资都有两位数的增幅,今年总额达到8亿元以上,直接用于园林绿化建设的资金突破一亿元。

  占地405亩的言程公园就是松滋园林建设的大手笔。公园座落于城市新区核心地段,曾有不少开发商动了心思,有意高价购买地块开发房地产。诱惑面前,松滋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不动摇。耗资2亿元,历时2年,言程公园建设成为了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们徜徉其间,让匆匆脚步慢下来,看青山秀水,闻鸟语花香,既是视听的盛宴,又是心灵的享受。

  “十二五”期间,北湖游园、南湖游园、乐乡公园、白云边生态产业园、桥头花园等18个游园广场建设落成,总面积达135万平方米。距离城区25公里的洈水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集山、水、林、泉、洞、岛于一体,被誉为湖北的“千岛湖”,身临其境,可以享受“天人共泰、物我同舟”的人生极致。而地处城郊、面积达1.2万亩的南海湖,则被称为“城市后花园”,现正在进行全面建设。目前,金松地质公园、望月公园、高城公园、稻谷溪湿地公园等多个新公园又已纳入建设蓝图。现在整座松滋城,俨然一座硕大而美丽的绿色公园。

  编织“绿带”、建设“绿肺”、布局“绿点”、延长“绿线”、放大“绿面”,松滋着力造绿城;因地植绿,见缝插绿,拆围透绿,破硬还绿,松滋积极增绿量。近年来,持续不断推进绿化工程项目建设,松滋市绿地率达到32.2%,绿化覆盖率达到36.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12平方米,形成了“道路绿化为框架,广场游园为点缀,小区庭院为补充,四季常青四季花”的城市绿化特色。

  园林建设,以民为本。松滋着力推进市政设施项目建设,新建廉租房、公租房4423套,改造城市棚户区1259户、住房保障率达87%.城市路网、水网、气网四通八达,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1%,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过程中,松滋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理念,力推典型示范。全市开展花园式企业、花园式机关、花园式小区、花园式校园等系列评比活动,通过典型带动各个社会层面来共建“花样城市”。

  白云边是松滋的一张城市名片。走进白云边生态产业园,不是花园,胜似花园。微风拂过,酒香扑鼻。这酒香,既是时间的“香”,又是生态的“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松滋市第一中学,树木与树人得到了有机的统一。放眼校园,树木参天,浓荫蔽日。沉思园、明志园、正气园,园林处处,书声朗朗。

  在松滋,小区绿化既是看点,更是卖点。一片片小区园林,就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在松滋,每个普普通通的个体,都是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的主体。在这里,全民义务植树蔚为风尚,一批园林环保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过程中,松滋做到建管并举。保洁常态化、机械化、全域化、无害化,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大亮点。

  松滋锐意改革创新,推行“扫帚革命”,实现环卫保洁“作业市场化、经营企业化、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学习中卫经验,形成了城乡统筹管理一体化新模式,建立起“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市转运、厂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连续四年获得荆州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第一名,成为湖北省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示范县市。

  翻开松滋生态绿城和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绩单,他们已获得“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生态示范县市”、“全省绿化达标先进县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众多殊荣。与荣誉相伴的是,松滋天更蓝,水更绿,城更美,人民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风物长宜放眼量。眺望未来,松滋的园林城市之路必将一路春风,一路阳光。(荆州日报记者廖义华权柳沁章学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