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宜荆荆"旅游圈如何发展? 专家这样说!

来源: 荆州晚报 2015-09-21

  16日,“荆州旅游大篷车推介活动。宜昌对接会”在宜昌举行,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张治根、执法支队支队长肖水华等出席会议,我市近十家景区负责人、宜昌市15家旅行社代表参加会议。

  荆州古城墙、洪湖蓝田、关羽祠、松滋洈水、九老仙都、楚王车马阵等6家景区进行了现场推介,并播放了城市宣传片。荆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灿烂的楚文化、三国文化与水文化的集中展示,引得参会人员一致好评。随后,在场15家宜昌旅行社代表也纷纷为我市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为荆州、宜昌两地景区交流与融合出谋划策。

  现状

  景区缺乏品牌意识

  叫得响不深入人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交通发展,荆州、宜昌两个城市交往越来密切。近年来,到宜昌旅游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游客都来自荆州。但对于荆州的旅游资源,宜昌市民了解得还很有限。

  当地旅游企业认为,荆州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对于和荆州只相隔90公里的宜昌来说,知晓度并不高。除古城墙、松滋洈水、洪湖悦兮半岛等受欢迎的老牌景区外,荆州九老仙都、楚王车马阵等新景区,宜昌市民并不熟知。

  宜昌各旅行社普遍认为,如果想吸引更多宜昌市民去荆州旅游,宣传上还要加大力度。

  市文物旅游局执法支队队长肖水华表示,我市的景区在本地叫得响,在荆州市民心中有一定地位,但在对外宣传中力度还不到位,且缺乏品牌意识,这致使外地游客很难留下印象,给人以飘渺、空洞的感受。我市旅游如何树立品牌,寻找文化亮点?宜昌与荆州两地景区应如何融合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宜昌宝中旅行社、公交旅行社、华天旅行社等多家旅游企业与荆州各景区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地沟通、交流。

  建议

  年卡“宜荆荆”互通

  实现三地旅游互动

  动车开通后,荆州距宜昌只需30分钟车程,荆州、宜昌市民交往越来越密切,宜昌公交集团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健表示,荆州与宜昌同饮一江水,旅游合作上空间很大。在旅游资源上,荆州拥有非常多的文化圣地,例如关羽祠、古城墙、楚王车马阵等,而宜昌坐拥众多自然风光资源,例如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清江画廊等,两地能加强联系,将各自的优势资源形成互补,发展一条兼具两城文化与自然风景的精品旅游线路。

  另外,还可以通过旅游年卡形式,加强两地紧密合作。赵健介绍,旅游年卡是宜昌当地的一项惠民政策,市民只需花100元便可游遍宜昌大小景点。早在2013年,宜昌地区旅游年卡已在荆门进行了发售。赵健表示,荆州、荆门、宜昌同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三地文脉互通、资源互补。希望旅游年卡能在三地互通,形成由“门票经济”向食、住、行、游、购、娱等综合经济转型升级的良性互动。这样既能加快“宜荆荆”城市群建设和区域旅游合作,也能切实让市民享受到惠民利民旅游政策。

 

  实行景区“套票”制

  “过夜游客”越来越多

  宜昌宝中运营总监甘华认为,荆州景区各有特色,拥有许多宜昌没有的特色资源,不少文化积淀在全国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荆州现在仍然只是一个过境地,登东门宾阳楼、逛西门博物馆仅停留两小时就离开。甘华认为,荆州想要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各景区间需要串联起来,抱团发展。

  如何抱团,甘华表示,形成景区套票制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不仅能将景区捆绑销售,也让游客在“套票”中享受部分优惠。景区抱团后,丰富的行程安排让“过夜游客”越来越多。

  但甘华认为,在线路设计上一定要合理,可形成城区景区加县市游的形式,历史文化游加山水游的形式。让游客不仅能游览山水风光,还可感受深厚的楚文化底蕴,品尝荆州特色美食。

  这样,才能让游客对荆州留下深刻印象。

  文化+旅游+娱乐

  挖掘亮点增加互动

  宜昌公交集团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健认为,近年旅游的发展方向与游客观念已发生很大变化,在吃、住、行、游、购、娱中,娱乐在旅游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座使你愉悦,给你带来浪漫的城市才是大家所向往的。这需要在景区中多增加一些互动项目,让本地文化更加亲民,让古城散发新的活力。

  荆州楚王车马阵景区负责人周国勇则认为,在发展旅游加娱乐的同时,荆州深厚文化底蕴不但不能丢,更需要挖掘亮点。

  例如游客到恩施,都能学会《六口茶》,希望来到楚王车马阵景区的人能了解春秋五霸是哪五霸,战国七雄又是哪几个国家,楚人的“不服周”、“一鸣惊人”又分别是什么典故,形成“文化+旅游+娱乐”模式,才能真正留住游客。

  做足“荆州味道”卖点

  以美食拉动旅游消费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宜昌华天国旅负责人任伟认为,舌尖美食是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无论是视觉盛宴、文化盛宴,都不如来一场实实在在的饕餮盛宴。

  “在朋友圈中,美食总是最能赢得点赞和引发共鸣的。”任伟说,前几年在推广松滋洈水景区时,他就曾以“洈水鱼头”作为卖点,效果立竿见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组团。他认为,旅游的发展需要高大上的文化支撑,也需要在老百姓关注的点上做文章。

  同时,为了顺应游客需求,饮食的发展也得跟上旅游发展的脚步。荆州属江汉平原,物产丰富,完全可以大打美食牌,增加产品体验,以美食来拉动旅游消费。甚至可以打造特色“楚宴”,这不仅可以作为旅游新亮点,也是文化上的创新与升华。(记者伍丹)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4年9月18日报道:

  荆州旅游调查之一:过路客多  荆州旅游目的地客源少

  编者语:最近,有个名叫“假如你来荆州”的微信段子在网上炒得很火。里面写道“假如你来荆州,我邀你到黄昏的城楼。参差的城堞,跌宕着古老的音符;厚重的城砖,积压着悠长的乡愁。假如你来荆州,我和你去章华寺拜佛叩头。假如你来荆州,我带你遍尝食肆酒楼。黄花肉丸蒸鱼糕,腊味蹄膀闷莲藕。酸辣米粉早堂面,珍珠汤圆煮米酒......”这段微信被转发多次,引发了市民的广泛议论与关注。关于荆州文化旅游发展的开篇,我们就从这个微信段子说开去。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芬 肖琦)在这个微信段子里,荆州之美如此令人神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荆州的旅游业发展得却并不红火。荆州目前接待的游客多为“过路客”。

  假如你来荆州,该如何让你知道荆州有哪些景点不容错过呢?

  图为韩先生夫妇

  近日,记者走访荆州多个景点后发现,外地游客对荆州了解甚少,景点很少一一看完,走马观花一趟下来,用不了半天的时间。9月16日,记者在荆州宾阳楼下,遇到了正在此旅游的韩先生和亲友一行。他们刚从东门外的电瓶车绕城墙游了一圈下来,据了解,他们来自遥远的内蒙古。韩先生说,他们这次到宜昌来,路过荆州,就顺便来看看古城。围着城墙游一圈下来,看了宾阳楼、玄妙观、关羽祠等景点,花了大概两个小时,感觉还不错,打算第二天就离开荆州。

   听说荆州还有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等景点时,韩先生表示非常感兴趣,可是并没有相关线路图,更别提导游了。同样,记者跟随来自广东的林先生夫妇绕城墙坐着电瓶车游了一圈后,发现电瓶车的导游并没有详细介绍荆州博物馆,林先生也没有提出到荆州博物馆看看。就这样,他们走过、路过、错过了荆州城墙边上的其它景点。 

 

  假如你来荆州,该如何让你方便地到达各景点仔细品味呢?

  在荆州博物馆,记者也遇到了不少游客。他们有的来自河北,有的来自天津,还有的来自武汉。来自天津的胡先生说,这些年,他来荆州博物馆多次了,最爱看的,是里面的丝绸、丝织品,感觉过去楚人挺会享受的。里面的漆器也让胡先生流连忘返。来自河北唐山的于先生说,荆州太好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来自武汉的段才全先生,是一个人到荆州来旅游的。他说,汉宜铁路通了之后,从武汉到荆州只要一个多小时了,就过来荆州玩玩。段才全说,他游遍全国各地,一般都是自己选择地点,不跟团。一个人穿遍城市的大街小巷,细细品味景点、美食。他说,荆州的景点很多,可是宣传不够。

  在博物馆里,还不时有游客问记者,古尸在哪儿。看得出来,他们对西汉古尸很期待,但是,却不能看到醒目的标识......

   假如你来荆州,该如何让你游玩几天吃遍美食流连忘返呢?

  

  荆州美景不少,文化底蕴深厚,只有细细品味过,在此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才能深刻了解到。但是,对于匆匆而过的游客来说,我们该如何把美景、美食荟萃,呈现在你的面前,尽量省去你寻找的功夫呢?如何让你吃好、住好、玩好、行好?走的时候,再带上些小胡鸭、荆州鱼糕等特产品。回去告诉你的亲友,荆州真的很不错。下次你来荆州,还会继续慢慢走,欣赏各路美景,品味各样美食。

  在荆州各景点周围,也有零零散散卖荆州特产的小店、仿真漆器、但是不成气候和规模,也不起眼。荆州古城墙、关帝庙等景点内的特产柜里,服务员没有那么热情地向你推荐,甚至坐在那里漫不经心地玩手机,任凭游客来来往往。对于经营业绩,望天收。所以,好不容易来到荆州的你,只能路过,错过。没有耐心呆上几天,在荆州,你只是个过客,好多的精彩都来不及向你展示,就跟你挥挥手了。 

  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来荆州。可是如何让你来荆州呢?

  那么,我们用什么办法,让你有来荆州的冲动呢?当你在旅行社翻阅所有的宣传册,只看到路过荆州一个景点,而其他的地方都是两日游、三日游、甚至七日游时,你会想到荆州吗?当你看到别的城市景点日新月异,配套设施提升,游玩项目诸多,而荆州多少年如一日,景点无大改善,你会来荆州游玩吗?当你在荆州的好友、亲人跟你谈起荆州的景点时,兴趣都不大,你可能与荆州这块天然的璞玉失之交臂了。

  虽说,石含玉则有灵气,有识宝之人前来,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毕竟不是很多。曾几何时,荆州市内各旅游景点之间公路发达,连接顺畅,但与外界交流的交通却只有汉宜高速公路。由于交通限制,百年来,荆州接待的游客多为“过路客”,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直到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的开通,到荆州更为便捷,拉动了荆州旅游经济的发展,但并没有出现大家期待中的“井喷”现象。

  荆州市环城旅游公司的总经理杨波说,为了尽力推介荆州,向外介绍荆州旅游。他们在外对游客宣传:“您马上就要到武汉或者宜昌,路过荆州,荆州是个很有名的古城,大家可以顺便看看,以后要是专程来荆州旅游,又要麻烦来一趟了。”

  到荆州来旅游,只是顺路,而不是目的地,是因为荆州的旅游资源不够丰富吗?还是文化底蕴不够深厚?都不是,那么我们荆州的旅游资源究竟怎样?敬请期待。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4年9月19日报道:

  荆州旅游调查之二:一座等待加快开发的“金矿”

  2012年,荆州市80后人大代表龙敏,与10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对荆州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的议案》,引起了不小反响。龙敏于1980年6月出生,时任监利县博物馆副馆长。近年来,监利县红色旅游景点免费开放后,游客纷纷沓至而来。当龙敏在给游客讲解时,游客给监利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对荆州的旅游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与龙敏的感觉一样,不少市民都觉得荆州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一样都不缺少,甚至可以说很丰富,但旅游业为何一直不温不火?

  只有珍珠没有项链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芬 肖琦)“只有星星,没有月亮;只有珍珠,没有项链。”龙敏认为,荆州旅游资源虽然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存在景点分散,旅游品牌景点较少现状;导致过路客多,目的地客源少。荆州的旅游景点就像是散落在全市各个县市区的珍珠,没有形成合力。

   的确,荆州市的旅游景点星罗棋布,给人遍地珠玉的感觉。在荆州城区,有着被誉为“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古城墙,还有一座因其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的综合性博物馆。除此之外,荆州古城内还有玄妙观、关羽祠、藏兵洞、铁女寺、关帝庙、文庙、张居正故居等诸多景点。在荆州各个县市区,有堪与秦皇兵马俑媲美的楚王车马阵、有八岭山古墓群、洈水国家森林公园、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洪湖蓝田生态旅游区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省内各市都不多见。

  “邀请朋友来荆州玩,但是他们很少听说过荆州的景点。”来自襄阳的小李在荆州工作已经5年了,一到放假就会热情地邀请外地的亲友、同学到荆州来玩,每次都要费心地向他们介绍荆州。“荆州不像张家界、庐山,有一个提起来别人就知道的地标性的景点。除了荆州古城墙、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大家略微知道些,其他的,就不清楚了。”她说,“每次向亲友介绍完,他们都感叹,荆州原来有这么多景点!”

  体制不顺机制不活

  既然荆州旅游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何却没能像西安、湖南凤凰等古城、古镇一样,随着旅游发展的洪流而一飞冲天?记者走访中发现,超过半数的市民认为,荆州旅游发展状况虽然在稳步前进,但并不尽如人意。荆州市文物旅游局规划产业科科长易阳说:“凡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旅游业亦如此。”

  近20年来,荆州市的旅游产业虽有所发展,但进程甚缓,主要表现在政府政策不明确、宣传力度小、城市旅游发展意识淡薄等,并未达到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发展理应达到的标准。

  当前制约荆州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突出表现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方面,全市普遍存在多头管理等问题,处于“各唱各的戏”、“单兵作战”状态,难以形成合力。由于所属管理体制的不同,没能“捆绑”实现产品系统集成,没能形成更大的市场购买力。

  荆州旅游业涵盖面宽,行业管理涉及多个行政部门。由于各部门因职能所限,缺乏对旅游业的整体认识和通盘考虑,在景点建设和开发上往往是各自为阵,使小景点分散而不精、大景点气势不大。之前,如东门景区附近的碑苑、古城墙和城墙外的景区就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既不能实行统一规划布局和管理,又不能实行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开发利用。有时还会出现相互排斥和争夺市场的怪现象,严重制约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基础设施与旅游资源不匹配

  “从武汉坐火车到荆州,走汉宜铁路的确很方便。但在东门景区,如果不请讲解员,还真看不出来蛮特别的地方。如果能在古城周围设计些景观或者节目,就更好了。”来自武汉的庞先生说。而对于楚王车马阵景区,庞先生也是叹为观止,但是从荆州城区到楚王车马阵,他也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景区,沿途配套设施并不方便。

  荆州市旅游资源丰富,却一直未能最大程度地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资源整合力度不足,旅游营销滞后,基础设施配套滞后,市场主体较弱和体制机制约束,都是制约荆州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

  便利的交通是旅游目的地与旅游客源地的纽带,是发展旅游业既基本又必不可少的因素,也是游客前往目的地游览的重要参考因素。位于江汉平原的荆州,具有便利的大交通,但是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还有待完善,部分主要景区可进入性较差。

  除了交通外,荆州市本级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严重不足,高星级酒店明显不足,也是导致旅游辐射及集散效应不强的因素之一。 

  特色不突出宣传得不够

  荆州旅游产品在市场上知名度不高,对旅客的吸引力不强。这与荆州景区特色不突出,旅游宣传和营销思路不新、手段不多、品牌创意不强有着直接的关系。提起云南,人们会想到丽江;提起西安,人们会想到兵马俑。而荆州的文化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十分厚重,在宣传某一方面时,往往害怕丢失了另一方面,顾忌太多。

  由于激励机制不够,旅行社缺乏自主参与促销和推介的动力,往往是宣传外地景点多,推介本地的少,没能充分发挥旅行社为地方旅游发展服务的功能。

  另外,荆州的特色菜肴和风味小吃数不胜数,但目前也仅有荆沙鱼糕圆子、水煮财鱼、聚珍园八宝饭等传统老字号特产,近年来几乎没有推出新兴的旅游产品及特产品种。由此可见,荆州的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并没有形成品牌集结,精品资源有待被打造。

  “资源一流、人才二流、开发三流、营销四流、市场五流。”早在2009年,有“中国旅游策划第一人”之称的旅游策划营销专家原群教授,就毫不客气地指出当时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都是荆州历来引以为傲的文化旅游资本,但在原群心目中,或许正是因为资源众多,才造成了荆州文化旅游规划上“满天星星独缺月亮”的窘境。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4年9月28日报道:

  荆州旅游调查之三:加速升级 荆州旅游迎来发展春天

  从民间到官方,从普通百姓到人大代表,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呼声都很强烈。为能展现多彩荆州的魅力,改变荆州“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状况,最近几年,从湖北省到荆州市,各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相信不久的将来,游客来到荆州,能够流连忘返,被这座千年古城焕发的崭新魅力深深吸引。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芬肖琦)荆州古城东门风景区是荆州的城市名片,也是游人的必到之处。因为游客众多,近几年,在东门城墙边,也衍生出另一极受欢迎的出游方式——观光电动车环城游。不过正是由于受欢迎,也就产生了不良竞争,这严重影响了外地游客的旅游体验,对荆州形象也有很大影响。

  专项整治提升荆州旅游服务质量

  为提升荆州旅游服务形象,荆州开展了针对观光电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前期整治,9月23日,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观光电动车规范化经营正式启动。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观光电动车将统一接受质量检测、价值评估、收购处置、整修和上牌,其驾驶员也将接受统一的岗前培训、持证上岗。

  “统一的logo,统一的颜色,很气派!旅游景区的规范管理,既向旅游者展示出了荆州的美好景色,更彰显了我市旅游景点的良好形象。”9月23日上午,经常在古城脚下散步的市民万先生,看到焕然一新的环城观光旅游车时,连连称赞。

  “荆州古城旅游环境良好,旅游观光车的服务也很周到。”山东游客陈俊说,此次来荆州旅游,旅游秩序相当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觉得荆州不仅风景美,旅游环境更让人称赞。据统计,9月23日当天,荆州古城环城观光旅游车共接待游客200余人次,游客们给予了一致好评。

  九老仙都景区呼之欲出

  整合资源相继成立旅游投资公司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将发展文化旅游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2年10月23日,湖北省政府在荆州召开荆州旅游开发现场办公会,支持荆州文化旅游发展,解决荆州文化旅游发展中相关问题、加快荆州文化旅游开发步伐进行研究和部署。

  2012年,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整合分散于各单位的文化旅游资源。2014年4月,荆旅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将单一的关公文化园项目向荆州古城5环5A景区创建纵深推进。根据协议,以荆州古城东门宾阳楼为核心,包括整个古城外环道和护城河水域、九龙渊公园和金凤广场部分地块,正式委托给荆旅集团经营管理。

  荆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城墙、古城外环道和护城河的托管经营,意味着荆旅集团在推动荆州历史文化旅游区的扩建升级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该集团将采取有效举措,积极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文化旅游设施建设,科学规划提档升级,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全力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打造成5A级景区。

 

  章华台片区打造4A景区荆州又现城市公园

  统一规划荆州旅游业加速升级

  近年来,荆州市在发展文化旅游中十分重视规划工作,中心城区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对市区主要景区进行高起点、高品位的科学规划,相继完成了《荆州市市区重点景区旅游总体规划》、《重建纪南城暨海子湖休闲度假区项目规划》和张居正故居、章华寺改造、关帝庙扩建及关公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荆州市仅监利和江陵暂未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一些稍具旅游资源的乡镇和历史街区都编制了旅游专题规划。

  “规划工作不易,但是,将规划策划成项目,以此来招商引资难度更高。招商引资后,如何加快建设,落到实处,又是个考验。”荆州市文旅局规划产业科科长易阳介绍,旅游项目的开发,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是,眼看着一个个旅游项目的落地实施,他对荆州旅游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楚王车马阵景区建设配套设施

  今年,荆州市先后启动多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其中,荆州关公文化园关公圣像基座主体结构已完成三分之一,基座像一艘巨大的古代战船,目前船头部分建设基本完成,圣像混凝土结构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建设;九老仙都旅游景区已开门迎客;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全面启动,楚王车马阵景区建设及配套不断完善;荆州市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张居正故居和关羽祠项目已修复……

  大手笔的升级、改造过程虽然艰辛,但效果显著。据统计,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期间,荆州市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9%;实现旅游总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30.2%。

  【编后】也许,过去的荆州,一度沉寂,你无法领略她的魅力,对她的认识停留在电视剧中,故事里。“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则已”。现在荆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正吹响大进军号角。期待不久的将来,你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不再只是个过客。在导游的解说下,你逛遍荆州美景、吃遍荆州美味,流连忘返,走的时候,还带上些许荆州的特产。等到风景都看过,你依然觉得踏遍世界人未老,荆州景点独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