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普通高中学费真的要涨了 代表:目前学费不贵

来源: 楚天金报 2015-09-24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李晓璐 刘辉 通讯员 沈佳

  昨日,省物价局召开我省公办高中学费标准方案调整听证会,如果此次方案通过,这将是继2013年以来的第二次调整。

  根据之前公布的湖北省公办高中学费标准拟调整方案:示范(含省级示范和市级示范)高中学费标准拟由现行每生每学期675元调整到每生每学期900元。一般高中学费标准拟由现行每生每学期470元调整到每生每学期630元。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学费涨幅分别为33.33%和34.04%。

  参加听证会的20名听证代表中,19人同意此次调价方案,1人反对。

  会场声音

  20名代表19人支持1人反对

  昨日现场,20名听证代表中有19人赞成涨价方案,1名代表持反对意见。

  4名高中学校代表中,秭归县第二高中校长向华认为涨价势在必行。他公布了所在学校2014年的运转情况:去年总支出2031.4万元,其中学校办学成本中有60%由政府投入,25%是学费收入,还有15%的缺口无法弥补。

  听证会代表、孝感市孝南区自由职业者盛为华认为,同样属于非义务教育段,幼儿园和大学的学费每年高达数千元,高中只有千余元并不算贵。

  张双艳是唯一投了反对票的消费者代表,她说,在平日的生活工作中接触到了不少高中学生家长,很多家长是在学校周边租房子陪读,“一年学费涨几百块,对一些家庭来说算一笔大的支出”。

  涨学费能为学校完全解困吗?

  昨日不少学校也派代表参加了听证会,记者发现债务问题成为了不少公办高中最头疼的问题。2013年,湖北省审计厅曾对公办高中债务进行了审计认定,截至2013年6月底,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共计债务余额55.79亿元。而取消择校生收费后,学校资金短缺的问题将更加严重。“学校债务现在达到4000多万,光每年的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此次学费调整只能弥补办学成本1/3缺口。”来自黄冈中学的代表何兰田说。“学费调整不足以解决学校办学成本的压力。”黄石市第五中学的张兰喜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高中学校成本应该由三部分组成,财政拨款、社会募捐以及学费收入。”消费者代表费四清建议道,他认为单依靠学费收入是不能缓解学校经费不足的,在增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也可以发动社会募捐。

  为何涨价

  择校生取消后

  多数高中日子难熬

  据了解,我省公办普通高中现行学费为:指令性计划每生每学期示范高中(省市级同一标准)675元,一般高中470元;择校生计划最高限额标准为每生每学期省级示范高中4500元,市级示范高中3500元,一般高中2500元,招收的择校生比例分别为省级示范高中30%、市级示范高中20%、一般高中10%。

  按照国家要求,从2012年起,我省连续降低了高中择校生比例,2014年统一降为10%,2015年全部取消。

  据测算,2014年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收入19.02亿元,按在校生总数计算平均每生每学期1156元。停收择校生学费后,全省普通高中每年减少学费收入超过10亿元,平均每生每学期减少学费收入600元左右。

  而根据今年6月的调查显示,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需每名学生平均1200元每年。现行的收费标准尚不能完全满足学校运转需要,同时不少普通高中还有较重的债务负担,取消择校生收费以后,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跟进,公办普通高中运转问题会更加突出。

  

 

  我省高中学费水平低于周边省份

  在昨日听证会现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虽然在2013年进行过一次调整,但考虑到是十年来的首次调整,因此调整的幅度并不大,调整后我省普通高中学费标准与湖南、河南等周边省份相比仍处于偏低水平。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省级示范高中的收费标准为1000元每生每学期,市级示范高中的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800元。

  学费水平虽然低于周边各省,但是经过相关部门调研,我省的教育培养成本却在逐年上升,2012年到2014年,我省公办普通高中学生人均培养成本分别为10430元、11612元、13748元,年均增长14.8%。

  专家观点

  建议各地据实情阶梯收费

  “能否将以农村学生为主的高中学费调整幅度降低?”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杜国良提出建议,此次调整幅度对于一般城市家庭来说还在接受范围内,但是对于一些农村低收入家庭来说负担可能就有些重了。他建议,高中收费可以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学生家庭的承受能力,实行阶梯学费调整方案,不必实行一刀切。

  杜国良还认为,高中学费涨价后,政府应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奖、贷、助、补”政策,保障任何一名高中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听证会结束后,楚天金报记者在网上对武汉市200余位高中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反对和不反对学费涨价的家长各占半壁江山。

  不管同意还是反对,家长们有一个共识:高中收费上涨后,应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减轻家长的课外培优压力。

  何时实施

  新标准或从明年春季实施

  在此次公布的听证方案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费调整方案一经通过,将从2015年秋季开始执行,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但是秋季开学已经接近一个月,不少公办高中的学费已经收取完毕,如何按照新政策执行?

  记者在会后就此事采访了湖北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郝诗渊。他表示,虽然方案中明确新的收费标准一经通过,将从2015年秋季开始,但是由于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下一步可能会将新政实施的时间推迟至明年春季,具体为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按照新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而高二高三的学生则仍然按照原有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

  

 

  【相关阅读】

   另据《荆楚网》2015年9月24日报道

  湖北普通高中学费要涨了拟定最高限价900元

   荆楚网消息(记者 冯梓晔)湖北省延续了两年的普通高中学费要上涨了。9月23日,湖北省物价局在武汉召开听证会,就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行公开论证。
 
  听证方案中拟定的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家长、学校代表、专家学者、政府代表等20人在听证会上讨论得热火朝天。在取消择校费等政策导致学校收入明显减少、高中办学成本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听证人同意对学费标准进行调整,其中19人赞成,1人反对。
 
  方案
 
  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学费标准调整幅度分别为33.33%和34.04%
 
  听证方案拟定的学费标准:
 
  省级示范(重点)高中和市级示范(重点)高中学费标准拟定每生每学期900元,一般高中学费标准拟定每生每学期630元。
 
  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学费标准调整幅度分别为33.33%和34.04%。调整范围为湖北省境内公办普通高中。
 
  调整后学费标准拟从2015年秋季开学起以“新生新政策、老生老办法”的原则执行,高二、高三学生不受影响。
 
  湖北省现在执行的普通高中学费标准:
 
  省级示范(重点)高中和市级示范(重点)高中学费每生每学期675元,一般高中470元。
 
  针对贫困学生
 
  严格落实高中国家助学金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贫困学生资助问题,湖北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向家文表示,将严格落实湖北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确保湖北省高中助学金资助面平均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1500元,每生每年有1000元和2000元两档标准。
 
  同时,按照国家要求,督促高中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不低于4%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
 
  听证会上,多数听证代表认为,高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在政府加大对公办普通高中财政投入的同时,也需要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与补偿机制,支持涨价。但也有部分代表认为,提高收费应该考虑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各方观点
 
  涨价理由:停收择校费 资金不足影响运转
 
  关于涨价的理由,向家文进行了阐述:停收择校生学费后,湖北省普通高中学费收入由2014年的19.02亿元减少了50%。
 
  而自2004年以来,湖北省公办普通高中学生培养成本上升了约140%,到2014年,湖北省普通高中培养一名高中生已经需要13748元。
 
  截至2013年6月底,湖北普通高中共计债务余额55.97亿,取消择校生收费后,普通高中运转问题会更加突出。
 
  高中属于非义务教育,因此经费不能全部由政府给予保障。停收择校生学费后,学费收入占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降低了7.4个百分点。
 
  学校:都差钱 各有各的难处
 
  听证会上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代表有4人,分别来自武汉洪山高级中学、黄冈中学、黄石市第五中学、秭归县第二高级中学。每个学校都赞同涨学费。
 
  黄石第五中学校长张兰喜摆出了很多实际困难,平时教师的收入与付出严重不对等,通讯补助等应有的保障目前财政也没有明确的细分,教师的积极性难以调动。几乎每个校长的发言都提到“学校入不敷出,靠欠账维持运行。”
 
  家长:办学质量要跟上 建议涨幅别太大
 
  各行各业的家长们,是学费的承担者,对于涨学费,意见不一。对于涨多少、怎么涨,更是各抒己见。
 
  大部分家长代表同意涨学费,来自鄂州利民药房的周晓红提出,应当循序渐进地提高学费,不宜一次性涨幅过大。
 
  来自仙桃的个体经营者张双艳则提出反对意见。她表示,三、四线城市的家庭收入普遍增幅不会很多,但教育开支却在不断上涨,高中生学习负担加重,造成许多家长不得不租房子陪读。“建议国家财政增加教育投入,不应该让群众分担办学困难。”
 
  湖北物价局省物价局副局长胡广生表示,召开听证会的目的就是充分听取学生家长、学校、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与建议,使价格决策更公正。并将慎重研究意见,结合湖北省高中教育发展的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具体方案,报湖北省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