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与机器人的"邂逅" "荆州造"何时能惊艳世界舞台?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9-25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湖北之腰”。

  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事关湖北时代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时代重任。

  面对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改革进入深水区。在“一主两副”、“两圈两带”战略之下,荆州从来都不仅仅是荆州人的荆州,要挺起长江经济带的钢腰,为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今起推出《坚定信心,竞进提质》专栏,记者深入企业一线,感受荆州人在严峻压力下,直面挑战的信心,深化改革的决心,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真正提气、提神、壮志,振人民之精神、兴荆州之发展。

  2014是机器人大热年,不仅许多国产机器人品牌顺势崛起,老牌机床企业也相继涉足工业机器人,试图从这一朝阳产业中找到突破口,谋求企业长足发展。

  湖北精机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精机)在这“星转斗移”的机床行业中,创新技术积极布局,经历过新产品推出新技术突破的喜悦,也遭受过经济下行导致企业发展瓶颈的压力。

  传承与创新

  辞掉铁饭碗  继承父辈精神

  2002年荆州机床厂改制,分离出来的十几名骨干技术人员,成立了最初的荆州精机。

  而该企业的领军人物向华,在2006年辞掉了宜昌一家国企的“铁饭碗”,回到荆州,继承父辈的精神,将荆州精机升级改为湖北精机。目前企业现有员工200多人,其中70%由原荆州机床厂、沙市机床一厂、沙市机床二厂改制而来。

  机床是一切机械工业的基础装备,被称之为“工作母机”。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机床的应用开始向自动化,精细化迈进。具有广泛适应性的数控机床,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国内改革的紧迫号角,催促着湖北精机必须尽快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这也逼着湖北精机必须加强技术研发力度,大力发展智能化、自动化的数控机床产品,开发适应市场关注的机床产品。

  技术与追求

  一段曲折的研发“里程碑”

  2007年,湖北精机开发的新产品全封闭数控车床,实现了低速大扭矩,高速高精度加工,一经亮相,在武汉举行的展销会上大受好评。

  2008年,新产品高速数控车床面世,生产效率成倍增加。

  2011年,省创新基金项目产品,CKX32L系列数控车床为满足客户对高品质中价位数控车床的需求而开发,试销荆州市汽配加工行业,为用户在使用中提供了高效率和高可靠性。

  短短数年的大步前行,湖北精机已拥有各类加工设备六十多台,加工范围覆盖数控车床加工的大部分内容,精密的主轴结构设计和制造。在数控机床生产方面,湖北精机企业产品已覆盖了低中高三个层次,目前公司拥有3个数控车床的专利,并有相关的可申报的专利技术若干。目前已在湖北市场占据一定份额,企业客户覆盖江苏、浙江、四川、重庆、广东等地。

  精益求精的追求,使湖北精机各项经营类指标大幅提升。企业还着眼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工厂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建立顾问式营销团队,打造成为客户身边的技术服务专家,在行业内树立了较高的形象口碑,为扩大市场份额打下坚实根基。

  回望这一段研发的里程碑,从普通的机床,到全自动机床,到目前的数控机床,每一个成功喜悦的背后,无不凝聚着湖北精机人的智慧与汗水。

  这9年的时光,并不是一段时间太长的旅程,但是,湖北精机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9年,却魔幻般变化出美丽的姿态,一如蝶变!

  然而,向华并不止步于此。

 

  梦想与挑战

  工业机器人的自我“觉醒”

  车床机械手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高科技自动化生产设备,是工业机器人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可以通过编程来完成各种预期的作业任务。在现代生产过程中,车床机械手开始被广泛地运用于自动生产线中,机械人的研制和生产已成为高技术领域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技术。

  向华说,这几年人力成本逐年上涨,每年差不多要涨10%左右。作为传统的生产型企业,车床机械手的应用,改变了生产方式,产品把控更精准,质量更有保证。同时减轻企业对用工的依赖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一台车床机械手的价格,一个工人一年半的工资就能收回成本。

  人力成本的上升和高级技工的缺乏,促进人类从“体力时代”向“智力时代”进化,机器人国产化是未来趋势。

  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愿景,湖北精机自主研发出与公司所生产的数控机床配套的机械手,属国务院2015年5月8日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位居第二,属国家今后未来十年重点支持的行业。根据市场调查,目前该种机械手在数控机床配套设备中普及率较低,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而且,针对国外机器人价格高,维护贵的难题,湖北精机将机械手的价格控制在8万元左右,但技术却一直保持在国际领先水平。向华希望后期对机械手进行深度研发,能够为湖北精机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是,眼前的困难不可逃避。

  眼下要研发技术,需要资金支持,但湖北精机一直依靠自有资金和客户预付款滚动发展,缺乏较多的融资手段和途径。“有困难就得想办法”,向华眼神坚定,他说,目前正在寻求战略投资者,同时,湖北精机也准备在新三板上市。

  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向华深知这背后的艰辛与不易,但他也相信这一棵历经十载风雨的大树,定将自我更新,怒放出烂漫的春花!

  【采访侧记】

  “荆州造”的骄傲

  在机器人行业,我国机器人需求于近年以30%—60%的速度增加,与市场成熟的国家相比,潜力巨大,预计到2015年末,我国在役机器人数量将达3万台。

  机器人国产化是未来趋势,但在当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在发展中存在着产业分散化、企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力弱等诸多问题,在技术和规模上,都无法与全球机器人四大企业相比。工业机器人行业四大巨头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及安川电机、德国库卡都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及合资公司,已占国内市场比重高达70%左右。

  但我们相信,未来这一形势或将扭转。

  2012年,我国出台《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我国将攻克一批智能化高端装备,发展和培育一批高技术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核心企业。在政策的扶持下,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相信湖北精机能搭上这趟发展的动车,也相信“荆州造”势将惊艳世界舞台。

  这场与机器人的美丽的邂诟,定将舞出更加绚烂的明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