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国土资源局:五年内将对农村土地经营权重新确权登记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9-28

  上线时间:9月25日上午8:00—8:30

  上线嘉宾: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纪委书记谢俊刚

  节目主持:米兰

  肖女士:我母亲是原松滋洈水大严嘴村(现合并为南闸村)村民,2010年离开生活多年的村子投奔了孩子,户口依然在村里没动。今年村里将母亲的宅基地承包给邻村人当养牛场,我为此事找村里,但村里推来推去,不给答复。

  谢俊刚:收到督办函后,我局迅速安排松滋市国土资源局洈水分局现场调查,了解到肖女士母亲现年近80岁,前些年为减轻农村税务负担,在村委会将户口取消,随儿女居住,后来为养老保险等原因又在村委会重新上户口,因多年未在本村居住,原有房屋已损毁,原来自留地已由村委会集体流转。

  现肖女士要求将原母亲的宅基地及自留地归还。鉴于老人已年迈,生活起居必须跟随子女,其子女户口都不是本村居民,本人已不适合重新申请南闸村集体宅基地。我局安排松滋市国土资源局洈水分局协调南闸村村委会,由村委会与其协商原宅基地和自留地流转事宜。

  唐先生:观音垱镇新农村建设大部分已经建设完工,对竣工验收后如何办理不动产登记有困惑:1.按照以前的办证流程,到规划局办理核实证必须持有土地证原件。2.没有核实证不能办理房产证。3.没有房产证不能办理不动产证。这样互为条件的办证,该怎么办?

  谢俊刚:该小区属于沙市区2013年第四批次供地,于2014年5月15日发放了面积为38295.1平方米集体土地建设用地通知书用于观音垱镇新农村小区建设,2014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毕。现该小区拟对一期工程进行验收后为住户颁发不动产证,沙市国土分局现已对该小区进行土地测绘,图纸入库完毕,资料准备齐全,已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该小区土地证书。待小区土地证书办完后,可向规划局申请验收,规划验收合格后,再向国土部门申请验收,进行批后核查合格后,小区根据当时新农村入户要求提供个人办证资料,即可申请为小区户主办理个人不动产登记证书。

  石先生:我是公安县埠河镇成兴村村民,2005年土地二轮承包确权时,我名下有六七亩的责任田,后因年岁渐大,随孩子将户口迁到了城镇,田地转给亲戚耕种。多年来村里不管是修路还是其他费用自己都已缴清,如今村里要求把田收回去是否合理?

  谢俊刚:农村的建设用地包括村镇建设、村民的宅基地建设由国土资源局进行监督管理。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是由财政局所属经管局在管理,据了解,经管局在今后五年内将对农村的土地经营权重新进行确权登记。节目后由转经管局进行调查答复。(记者汪万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