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2岁退役武警走进大学课堂 军训教官变身副班长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9-29

  大学军训刚刚结束,学习和生活都将慢慢地步入正轨。9月21日晚,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专业的160多名新生集合召开班会,会上学生们发现训练自己十多天的军训教官竟然成了同班同学。这位三十多岁,已有家室的教官为什么还要来学医呢?很多人表示不解,但听完他的讲述后都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他立志学医,却两次与梦想失之交臂

  黄振光今年马上就满32岁了,江陵县人,在武警部队当了12年兵。本来退伍金加上包分配的工作,过生活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可他还是毅然选择再次参加2015年全国普通高考,立志成为一名医生。

  据黄振光介绍,他的家人大多是医生。2002年他考上了咸宁医学院,原本想子承父业学医,但入学报到后没多久,家里人就建议他去参军,希望他能读军校,“给家里出一个干部”,亲朋好友也是轮番劝说,最终黄振光妥协了,应征入伍当了一名新兵。他的学籍档案学校只能保留两年,第二年他非常想退伍回学校读书,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功。

  一晃就是十年,他从十堰武警的岗位轮换到荆州武警,终于在2012年成功申请退伍。在分配的工作岗位上,黄振光总觉得做得没啥意思,他用退伍金还了借款,剩下几万块钱就决定用来读大学,去圆自己的医学梦想。

  有妻子支持,复习四个月考上理想专业

  参加高考,重回校园,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家庭就是一道绕不过的坎。身为6岁孩子的父亲,同时又是家里的顶梁柱,怎么能当甩手掌柜呢?黄振光顾虑重重,好在妻子也是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两人相处多年,彼此知根知底,“你尽管去吧,孩子我来带,你在部队时不也是我带的孩子吗?”妻子半嗔半笑地说。

  去年他去县里报名,工作人员看了他年龄都笑“这么大了,还来读什么书?”像这样的嘲笑甚至鄙夷的目光他还遭遇了很多,黄振光不予理会,只是报之一笑。

  目标已经定下,余下就要做准备了。他找人借来一些高中文科生的课本来复习,因为文科死记硬背的多,相对来说要好考一些。他每天在店里看看门面,没人的时候就看书,常常看到凌晨两点才休息,早上六点又起床复习。

  四个月,孩子全权交给妻子在带。2015年高考结束后,他的分数正好考上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志愿填报时他选择了他比较熟悉的口腔专业。

 

  组织要军训,他作为教官凑巧训的同班同学

  事情也就是这么凑巧,虽然退伍但黄振光还要服预备役。今年军训由荆州军分区负责,按照分区要求黄振光也将作为教官被分到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正好他带的新生就是口腔医学专业的。

  这一凑巧的安排,辅导员刘红是知道最清楚的,不过她没有走漏半点风声。“如果说出来了,教官就不威严了。”刘红笑着说。但其实黄振光为人非常随和,他带的队伍有60多人组成,自始至终他没丢下一名学生,学生犯了错误也没有用站军姿、做俯卧撑等这些消耗体能的方式来处罚。

  军训快要结束的前一天,新生张虎看了班级同学册后发现了秘密,怎么班上那名叫“黄振光”的学生老是没来?是不是就是教官呢?他带着疑问去找黄振光,但是黄振光笑而不答。

  9月21日,新生班会上,刘红神神秘秘地说:“一位老大哥将要跟我们一起读书”,大家这才转过头发现坐在角落里的黄振光正是军训的教官。

  “我为什么来学医,是因为我喜欢口腔医学专业,我有这个梦想!”黄振光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选择学医前前后后的经历,同学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同学同吃同住,放假才回家看孩子

  既然是学生,那就得与学生同吃同住。已经是孩子父亲,黄振光能适应在象牙塔内的生活吗?

  对于这一疑虑,刘红说一点也不必担心,黄振光很快就融入了学生群体中,他还是班上的副班长。

  学校每天的课程都安排得很满,你经常可以见到他背着一个书包来回于图书馆和教室之间。课上有不懂的问题他也会虚心向同学请教,学生们都愿意和他做朋友。

  张虎说,“光哥比我大一轮,经历丰富,思想成熟,看到他,我不会浮躁。”有黄振光这位大哥哥做同学,似乎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放假时,他会回家看看孩子。黄振光认为,学校比部队要轻松,对未来,他想先拿到助理医师证,然后一步一步实现自己行医的梦想。(记者余柳汪万军特约记者王霄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