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援企稳岗”释放发展活力 荆州下调失业保险费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9-29

  问题聚焦: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面临的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越来越显现,许多企业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

  推进进展:今年来,市劳动就业局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相关政策: 3月1日起,全市失业保险费率降至2%,预计全市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失业保险费4000多万元;全年计划向459家市直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276.41万元补贴。目前,已向2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37万元。今年来,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失业保险金“援企稳岗”政策,通过落实失业保险费下调、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岗位。

  援企稳岗,增添活力。我市失业保险政策的“一降一补”,不仅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作用,更将促进企业释放新活力,助力经济“稳增长”。

  下调失业保险费率  减轻企业负担

  经济下行压力下,许多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如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稳增长?

  今年3月,我市所有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和职工受到了一份“暖心大礼”。自3月1日起,全市失业保险费率统一由原条例规定的3%降至2%.其中,用人单位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5%,职工个人失业保险费率由1%降至0.5%。

  “此次失业保险费率下调,惠及我市所有参保企业和职工。以职工月收入3000元计算,相当于企业因此每月减少支出15元,职工每月因此增加收入15元。”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沙隆达、恒隆等大型企业一年减负40多万元。

  年初,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全省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为让政策尽早落实、企业按时受惠,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安排专班,进行数据核对、信息调整等工作,保证我市失业保险费率下调的相关信息管理工作按时调整到位。

  据悉,全市失业保险参保单位4900余家、参保人员31.68万人,失业保险费率下调后,相当于一年可为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4000多万元,其中,市直参保单位1000余家,可减负2000多万元。

  发放稳岗补贴 释放“保岗”红利

  “我们已连续4年享受稳岗补贴,这个政策确实好。”荆州市久阳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程某说,去年,该企业获得6万元稳岗补贴,将其中50%继续用于职工技能培训。“从近年来岗位自然流失情况看,每年的6、 7、 8月份职工离职‘旺季’,自然流失率稳定在5%以下,可以说企业已拥有一支十分稳定的技术职工队伍。”

  “用工不荒,招工不愁”是劳动力市场健康繁荣发展的标志。要做到这一点,除促进就业岗位“扩容”外,还需要以积极的失业保险政策“保底”。

  去年,全年共拨付稳岗补贴1430.1万元,惠及102家市直企事业单位,涉及职工3.45万人。市劳动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度稳岗补贴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本年度,计划向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459家市直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276.41万元。目前,已有27家市直企业稳岗补贴637.16万元发放到位,稳定岗位1.49万个。

  下阶段,该局将向小微企业加大稳岗扶持力度,引导其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运行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纳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惠及范围。

  稳岗补贴释放的“保岗”红利,既利于企业发挥生产活力,也利于员工获得工作保障;既是“双赢之举”,也将是经济稳增长的“活性剂”。(记者肖潇通讯员邱婧陈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