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大力发展红肉蜜柚产业 成农民增收“摇钱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黄松)金秋十月,桔柚飘香。在松滋市王家桥镇,上千亩红肉蜜柚也快成熟上市了,预计今年总产量将突破800万斤。村民都说,红肉蜜柚就是他们的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这段时间,红肉蜜柚已进入成熟期,即将上市销售。走进王家桥镇关洲村,阵阵柚香扑面而来,园内硕大的蜜柚挂满枝头,村里的种植户万祥平正在自家蜜柚园里忙活,今年他家40亩红肉蜜柚又夺得丰产,望着田间的柚子,老万脸上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说起红肉蜜柚产业,还得多亏王家桥镇关洲村果农张宗权。2007年,在外地从事建筑产业的老张回到村里,承包了这片200亩的荒山,通过多方考察,加之王家桥镇有种植蜜柚的基础,就拿出自己全部身家,投资近200万元将这里开发成水果基地,并从福建引进红肉蜜柚新品种开始培育。可在创业之初,老张接连遭受到自然灾害的重创。

  王家桥镇宗正果业张宗权说,2007年冬、2008年元月份出现冰冻,蜜柚全部冻死了,他坚持重新再来,到2010年又遇到霜冻,比2008年还要严重,几乎弄得血本无归。

  这片基地凝聚着老张的全部心血,虽然血本无归,可他却没有丝毫退缩。直到2011年,红肉蜜柚终于试种成功,各项指标通过农业部门检测,开始在王家桥及周边乡镇推广。

  松滋市农业局专家罗远伦介绍,松滋从2012年开始调整柑桔产业结构,稳定温州蜜柑生产,重点发展红肉蜜柚产业,每年是以3000亩的速度向前推进。

  红肉蜜柚的良好效益吸引了更多目光。松滋市农业部门通过整合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柑桔标准园建设等四个项目支持产业发展,全程指导基地果实套袋、自动滴灌、太阳能灯杀虫和加挂粘虫板等生物防治技术。如今,老张为蜜柚注册了“奇又爽”商标,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基地也被确定为湖北省红肉蜜柚核心示范区。

  目前,红肉蜜柚已成为松滋特色主导产业,全市种植面积12000亩,涉及到王家桥、杨林市、刘家场、卸甲坪等10多个丘陵山区乡镇,按照亩产2000公斤测算,今年松滋红肉蜜柚总产量将突破800万斤,帮助农民增收近1000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