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955公里禁止采砂 荆州市禁砂任务占全省51%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0-12

  10月9日,省水利厅副厅长冯仲凯率省水利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组成的省河道采砂管理目标责任考核组,对荆州河道采砂管理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

  现状:荆州每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砂石需求量逾900万方

  为何要对河道进行采砂管理?据介绍,河道采砂指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挖砂石、取土和淘金(包括淘取其他金属及非金属)等行为。河道采砂管理是为了防止在河道内滥采、乱挖砂石导致的毁滩踏岸、河势恶化对河道防洪和航运安全造成影响。

  根据水利部《关于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1~2015)的批复》规定,荆州陈家湾至城陵矶河段因防洪形势险要以及洪湖新滩口至螺山河段属白鳍豚国家保护区为禁采区,白洋至陈家湾和城陵矶至螺山河段为保留区不可启用,因此荆州境内长江江段均不可采砂。

  市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荆州所有县市沿江而居,历史形成对长江砂石资源的依赖不可改变,平原湖区又没有其它矿产资源可替代,供需矛盾突出。

  据统计,荆州每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砂石需求量在900万方以上,且随着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交通、水利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市场对砂石资源的需求只会增加;管理矛盾突出。由于资源短缺和利润丰厚,驱使涉砂船主铤而走险,交界水域偷采行为时有发生。加上部分县市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因土地平整而擅自在长江取砂吹填,行政干预阻力大,使得我市采砂管理工作陷入“禁”、“采”两难局面,管理矛盾突出。

  查处:荆州共查获非法采(运)砂船只148艘,刑事拘留22人

  荆州采砂供需矛盾突出,一直以来,荆州处于禁、采两难的困境。

  荆州江段全长483公里,占全省的45%,占长江三峡大坝以下全省955公里实际采砂管理任务的51%,采砂管理战线长、任务重、成本高,现有执法装备不能满足正常执法工作需要,打击违法涉砂行为主要依靠专项集中行动,禁采工作局限性较大,日常管理难度较大。

  该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执法情况看,主要有“三难”:查处难、监管难、处罚难。同时,跨界管理,分身乏力。荆州市长江河道与湘鄂两省五市十三县水域相邻,特别是湘鄂两省三市(荆州、岳阳、咸宁)九县(临湘、云溪、华容、君山、赤壁、嘉鱼、监利、洪湖、石首)近200公里交界水域,海事、长航公安、航道等部门管理相互交错,联合行动协调难、消耗大,分身乏力,涉砂业主往往利用管理间隙,采取边界游离、越境脱管、昼息夜出等办法伺机偷采、逃离处罚。

  虽然采砂管理压力“山”大,而且执法人员还会面临“砂霸”暴力抵制,荆州仍然通过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采砂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荆州共查获非法采(运)砂船只148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起,行政拘留2人,治安拘留16人,刑事拘留22人,其中地方公安刑拘12人、长航公安刑拘10人,有力遏制了非法采砂反弹势头。

  特别是去年以来,荆州各地采砂管理机构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执法理念,按照河道采砂一案一考评和自由裁量权的标准要求,实施行政处罚罚款共740万元。

  建议:在湘鄂交界水域设基地管理

  9日,省考核组分别查看了荆州区、松滋市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查阅了两地河道采砂管理目标责任落实相关资料,听取了当地政府及水行政主管部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当前河道采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交流。

  如何更好地进行采砂管理?荆州各地采砂管理负责人建议,堵疏结合,适时调整规划;加大投入,增强保障能力;驻守执法,加强边界管理。为有效遏制边界水域严重违法采砂行为,建议长江委在湘鄂交界水域设基地管理。对荆州、宜昌两市四县(枝江、宜都、荆州、松滋)的交界江段,建议由省砂管局荆州基地负责组织日常巡查管理。

  考核组充分肯定了两地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荆州采砂管理工作战线长、当地采砂需求大、管理任务重,但荆州工作开展深入扎实、有成效。特别是近年来荆州落实力度大,管理工作能迎难而上,查处打击力度来越大,并卓有成效,希望荆州能继续铁腕治砂。(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