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95岁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症 荆州媳妇用唱歌唤醒记忆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0-27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一孝百事好。翁婆身上能尽孝,又落孝来又落贤”。世人孝顺父母是常理,若能尽心孝顺公婆,必会获得大众称赞。家住沙市区中山街办黄家塘社区的肖敏芝就是这样一位人人称颂的好媳妇。63岁的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高龄婆婆,让老人在温暖、和谐、幸福的家庭中安享晚年。

  【人物名片】

  姓名:肖敏芝

  余德智(儿子)

  年龄:63岁

  座右铭:知足常乐、活得快乐!

  主要事迹:63岁的肖敏芝多年来照顾95岁的婆婆冯耸立。为了帮助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找回记忆,肖敏芝每天都跟婆婆聊天,有时还唱歌给婆婆听,是亲朋好友公认的“孝媳”。

  唱歌唤醒婆婆记忆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肖敏芝拉着婆婆冯耸立的手,跟着她学唱歌曲《松花江上》。唱了几句,似乎觉得不太对劲的冯耸立突然说:“原来你会唱啊,还骗我说不会。”肖敏芝呵呵一笑,话锋一转,和婆婆聊起了小时候的事。为了让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认清亲人,肖敏芝和丈夫李学林每天都要跟冯耸立聊天,询问其姓名籍贯,回忆多年前的往事,唱母亲最爱唱的歌《松花江上》。终于有一天,冯耸立记起了儿子李学林,那一刻李学林和肖敏芝心情无比激动。

  冯耸立今年95岁,63岁的肖敏芝是她的大媳妇。肖敏芝与李学林结婚后,便一直和冯耸立住在一起。近几年,为了帮助患老年痴呆症的冯耸立找回记忆,夫妻俩每天都会跟她聊天、唱歌,是亲朋好友公认的“孝子孝媳”。

  冯耸立是山东蓬莱人,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10年前,冯耸立下楼时不慎摔骨折,一直躺在床上养伤。因为怕疼,她一直蜷缩着,以至于现在背部佝偻。摔伤给冯耸立留下了心理阴影,她再也没出过家门。

  李学林是大儿子,冯耸立摔伤时,他还在外打工。“两个弟弟都还小,各有各的事,我跟妈生活在一起,照顾她是我应尽的责任。”李学林后来就放弃了打工,回家照顾母亲,那时他的儿子刚上大学。冯耸立只吃面食,李学林和肖敏芝便每天下面或者包饺子,精心安排母亲饮食。

  做“全职保姆”无怨无悔

  2011年,李学林夫妇去北京看望儿子儿媳。3个月后回家,冯耸立已经不认识儿子了,只是偶尔还认识大儿媳。

  见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李学林夫妇开始深深自责,他们决定母亲在世期间,再也不出远门。而后,李学林搬进母亲的房间,睡在沙发上,方便晚上照顾母亲。只要母亲有动静,他就立刻起身查看,几年来几乎未睡过一次安稳觉。

  肖敏芝深知婆婆不易,为了让婆婆活得更舒心,无论多忙多累,她都坚持给婆婆喂水喂饭、帮婆婆洗洗涮涮。几年前,冯耸立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肖敏芝为她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伺候,从不厌烦。老人的听力不太好,她就凑到老人耳边耐心和她说话。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精神很好,经常来串门的邻居看见娘俩幸福的笑容羡慕不已。

  孝顺是子女应尽的责任

  肖敏芝说:“妈妈是我们这一家人最好的老师。自从我嫁到这里,她从没有唠叨,也没有说教,而是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家人。我的孩子们都有孝心、爱心、上进心。作为儿媳,照顾婆婆是我的责任。婆婆在,家还是一个家,一旦失去再想孝顺就没机会了!”

  肖敏芝夫妇孝顺老人的故事在社区广为传颂,这无形中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榜样,践行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孝德诗篇。“孝顺是传统美德,我们只是做了子女该做的事。”肖敏芝表示,如今很多年轻人都不在老人身边,孝顺意识比较淡薄,希望年轻人能学习一下传统美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