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字号企业的崛起与忧思 "渔都"如何活起来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0-27

  如果你是一位远方的客人,徜徉于湖光山色的荆州,一定会被那“滔滔长江水,苍苍云梦泽”的气势震撼,更为“江村水落平地出,溪畔渔船青草中”的景色所留连。星罗棋布的湖库塘堰孕育了荷香鱼欢、蟹肥虾壮。作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的荆州,水产品企业如过江之鲫,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昨日,记者一行来到“金鲤鱼”走访,欣喜地看到这家农字号企业正在崛起,同时,也感受到企业在发展中的淡淡忧思……

  10万元创业  农门跃出“金鲤鱼”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唱出了“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资源禀赋;一句“湖广熟,天下足”,道不尽荆楚大地的深厚底蕴。在“鱼米之乡”荆州,最不缺的就是一条条鲜活鱼。清蒸、红烧、油煎、鱼糕、鱼丸,一条鱼有多少种吃法?坐拥淡水渔都,你想像着丰盛的鲜鱼大餐,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沙宁却想的是办起一家鲜鱼加工厂。

  2001年的春天来得有点早,人们还沉浸在新千年到来的喜悦中时,常年走南闯北的生意人陈沙宁已开始暗自盘算一个大胆的想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荆州水产品丰富,何不办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搞水产品加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艰难,最大的“瓶颈”就是水产品的销路。

  荆楚大地水产丰富,生于渔都的人对鱼的吃法也颇有讲究,吃鲜活的鱼成为食鱼的“王道”。人们爱吃鲜活鱼,那加工出的鱼卖给谁?带着这个问题,陈沙宁开始了四处“寻觅”答案,先后远赴甘陕黄土高原地带考察民风民俗、饮食文化,穿越青藏高原至西藏同藏民围着篝火饮烈酒、话“年年有鱼”。经过缜密的市场考察,他的心里有了底,心中的念更加坚定:干,让鱼都的鲜鱼游出大荆州,游向大西北、大草原,游向全国10多个省市!

  这一年,他怀揣着多年积攒的10万元“血汗钱”,全部“砸”在水产品加工厂,办起了原荆州市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风云最难测,创业艰难百战多。从厂址选定、设备购置到技术掌握、员工招聘,陈沙宁一度很忙,最终将这个厂子撑起来。在农字号企业不被看好的前景下,“金鲤鱼”横空出世,从“农门”奋力跃出。

  15年“磨”一厂  科技榨干“一条鱼”

  一条鲜活的鱼,头被固定好后,送入机器入口,瞬间被“秒杀”。鱼被放血后,经传送带进入漂洗、切割、剔刺等初加工环节,再经过制熟、加味等环节,最后装进马口铁罐头盒高温灭菌,整个流水线有条不紊。在陈沙宁的引领下,记者一行来到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目击了无防腐剂、无添加剂的“金鲤鱼制造”全过程,不由得深深地被企业现代化生产的魅力折服。

  万里长江,横贯东西;悠悠汉水,纵穿南北。“金鲤鱼”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历经15年的变迁,公司由最初的“小作坊”式生产,现已发展成为高科技含量十足,资产总额达六千万元的现代化农字号企业。在实体企业下行的市场大潮中,一个农字号企业如何历经大浪淘沙,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屹立于潮头?说起企业的发展之道,陈沙宁淡定地表示,企业还处在发展阶段,水产品加工企业的“王道”就是依靠科技,走精细化发展道路,做到榨干“一条鱼”。“鱼的全身都是宝,只有通过深加工才能更多地利用起来!”说起鱼加工,陈沙宁谈兴甚浓地说,荆州作为一个“淡水渔都”,对鱼的认识还停留在“养”上,而没有意识到加工的价值。没有精细化的加工,一条鱼的可用部分仅为58%,而鱼加工则可很大程度地提升利用率,每增加一道加工程序,就可增加20%的利用率。鱼加工将鱼利用到极致,将一条鱼卖出两条鱼的价钱。

  同一些工字头企业相较,农字号企业的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关键在于从差异化中寻找。“比如吃鱼,北方人不是不喜欢吃,而是担心被鱼刺卡住,我们通过将鱼刺酥化或完全去除的手段,只是简单的小改变,很快就赢得了不少市场。”在陈沙宁看来,水产品加工企业成功的关键在就于把产品大众化、简单化,让百姓乐于接受。所以,越能让消费者免去麻烦的方式,越容易受他们欢迎。

  陈沙宁介绍,“金鲤鱼”有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进行生鱼加工,另一条生产线进行龙虾加工。在加工生产中,公司本着向科技要产品,向加工要效益的思路,做到吃干榨尽“一条鱼”、“一只虾”,产品流向以大中型超市、量贩店为主,市场前景看好。经过15年的打磨,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小到大、从粗到精”的转变,一步步崛起,走向发展壮大之路。

  延伸产业链  荆州“渔都”活起来

  一个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崛起,“搅活”荆江水。“目前,我们的企业发展也很艰难,需要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扶持。”说起金鲤鱼的未来发展之道,陈沙宁的脸上流露出淡淡的忧思,十分坦诚地表露,农字号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还远远不到摆“庆功宴”时,荆州需要涌现更多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产业经济带,以产业化发展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只有大家共同抱团发展,才能让荆州“渔都”活起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作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仅仅是满足每年产多少鱼,已远远不适应市场的定位和“渔都”的王牌。陈沙宁说,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带给“鱼都”更多的商机,城市人对鱼的需求,不再是一条“活鱼”,而是经过精加工后的“成品鱼”。因此,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应运而生,切中了市场肯綮,可以大有一番作为。

  农字号加工企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税收,更多的是给农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陈沙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金鲤鱼”为例,今年上半年,每天向农民收购小龙虾300吨,连续收购4个月,收购总量逾36000吨,全市周边5万多名农民受惠,每月可赚1000元“虾子钱”。同时,农字号加工企业的发展,还为周边农村妇女谋到农转工的“稳定饭碗”,让她们在车间里能就近务工,既能挣钱养家又能照顾家里老小。“只有延伸水产品产业链,才能真正让渔都活起来!”陈沙宁说,对荆州而言,进一步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在实施“壮腰工程”中把围绕农业干工业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是一项十分重要且意义深远的大事。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将务实前行,稳步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分享到农字号企业发展的“红利”! (记者李晓鸣顿攀/闻谭世海/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