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港总体规划》通过市级审查 打造一港十区

来源: 楚天民报 2015-11-02

资料图片:荆州港观音寺港区江陵石化码头 

  昨从荆州市港航局获悉,《荆州港总体规划2015-2030》通过市级审查,确定了荆州港“一港十区”总体发展格局,下一步将修改后报部省级审查。

  2011年4月,《荆州港总体规划》获批,确定了以盐卡、柳林洲、观音寺等港区为核心的17个港区规划方案,此后荆州港建设和发展步伐加快,建设了盐卡港区三期集装箱码头、斗湖堤港区朱家湾码头一期工程等,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也攀升。随着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原有规划无法满足发展需求,需修编。

  根据新规划,港区划分、命名与各县、市、区行政区划对应,划分为松滋、公安、石首、荆州、沙市、盐卡、江陵、监利、洪湖、洪湖湿地10个港区,形成“一港十区”格局。荆州境内601.2公里长江岸线,也全部纳入规划。

  荆州港是提升荆州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依托,也是展现荆州“荆楚文化”和滨江城市魅力的水上平台,未来荆州港将建设成为以能源、集装箱、建材、化工等运输为主,具有多式联运、旅游观光功能的综合性港口。(记者王灿通讯员王晶)

  

 

  【延伸阅读】

  另据《长江商报》2015年7月20日报道:

  长江中游密布9个主要港区  构成庞大港口经济群

  长江中游密布9个主要港区、100多个各类港口,走差异化、联盟式发展道路

  今年是“中三角”战略确立之年,作为连接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圈重要城市,湖南、江西、湖北三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充分利用支流湘江、赣江、汉江航运能力发展内河经济,着力打造中西部“出海口”,必将拉动整个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长江流域临港经济快速发展,也将为物流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据记者统计,在长江干流沿岸的15个内河主要港口,位于中三角城市圈的港口占据半壁江山,包括武汉港、宜昌港、黄石港、荆州港、长沙港、九江港、南昌港等,大型综合港口码头的建设,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不可替代的影响。

  港口建设风生水起

  目前,“中三角”地区现有主要港区9个,其中湖北省4个,分别为武汉港、宜昌港、黄石港、荆州港;江西省3个,分别为南昌港、九江港、鹰潭港;湖南省则是长沙港和岳阳港。如果算上其他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大大小小100多个港口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港口经济群。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了解到,今年4月左右,鄂东第一大港黄梅小池码头的主体工程完工,这也是黄梅当地开辟的第一条水运航路。目前,小池5000吨级码头主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施工,与之隔江相望的是江西九江市中心城区。

  “码头因为24小时不停工,比计划工期18个月提前了4个多月。”码头施工方中交二航局小池港码头项目经理吴姚平介绍说。记者所见到的两个泊位是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为占地108亩的货物堆场和办公区域,目前已基本建成;三期工程所需安装的起吊设备也已完成招标工作。据总体计划,小池港区明年7月将投入运营。届时,鄂东地区的货物可通过该码头走水路,到达武汉、上海等航运枢纽,运费仅为公路及铁路的三分之一。

  随着水运在现代物流中地位的提升,中三角港口经济群还将不断扩大。

  2010年开始,湖北省开始全面建设武汉新港,并且加快黄石、宜昌、荆州等主要港口和沿江其他港口的配套建设。根据规划,2010年前,湖北共建设货运泊位148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4130万吨。而2011年—2020年,将建设货运泊位211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6590万吨。

  与湖北相似,湖南也在逐步建立标准化、专业化、大型化的内河船舶运力体系,运输船舶安全性能和环保水平明显提高。到2020年、2030年,湖南船舶运力总量将分别达到600万、1000万吨。

  临港经济唱“重头戏”

  “以港兴城,港城同兴,港城共动,港城一体,港产共赢”,各省的港口建设也带动了经济的蓬勃发展。

  据测算,在汉江武汉段每运送一吨货物比原来节省了约15%,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增加水路运输的比重。无独有偶,位于湖北宜都市境内的枝城港作为长江中上游水陆货运的多功能、综合型、大型枢纽港口,货物运输业务主要为“北煤南运、西磷东运”,同时也承担散货、件杂货以及集装箱(罐)等重大铁水陆多式联运中转运输业务,提供全方位的船舶运输、货物、仓储代理和煤炭配送等业务服务。

  长江入赣第一镇——瑞昌市码头镇,是九江沿江开发四大板块重镇之一。投资6亿元的瑞昌市长江公用港口码头,建成后将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公用港口码头。一批装备制造、特种电缆、铜冶炼等重大工业项目正落户码头工业城。

  据了解,占岸线2.16公里的九江港作为江西省唯一对外贸易的国家一类口岸,已发展客货运码头11座。

  长沙新港码头作为长江经济带中部位置的关键节点之一,湖南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从这里起航。2014年,长沙港年吞吐能力354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277万标箱,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物流园区。

  港口发展加快整合

  虽然长江干线货运量位居世界内河第一,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公开表示,“黄金水道的通航能力仍然比预期低,航道能力不足、港口集约化水平不高。”

  武汉花山港航运业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这也成为了制约港口发展的重要因素。记者从长江航务管理局等部门了解到,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正积极加强合作,采取措施整治巷道、建设大型港口。

  在航道治理方面,三省合力推进长江“645”工程,即长江干流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按“力争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十三五启动部分航段整治”的目标加快推进。三省合力推进“荆南四河”中的松虎河航道整治,形成南北水运大通道,连接江汉运河,走水路北至河南信阳。

  同时,三省充分发挥武汉港、岳阳港、九江港承上启下的区位作用,强化分工合作,避免过度竞争。强化武汉、长沙、南昌中心城市地位,加强城市群港口企业间的分工合作、差异化发展、联盟式发展。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5月14日报道:

  港口建设规划先行荆州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启动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港口建设,规划先行。为抢抓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机遇,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市港航管理部门近期启动了《荆州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对全市港口建设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

  近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和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荆州组织召开“荆州港郝穴等港区规划方案调整”评审会,对荆州港郝穴、木沉渊、容城、松滋、埠河5个港区规划方案进行深化研究和优化调整,修改后的方案经过批准后,将纳入《荆州港总体规划》。

  此次调整规划的5个港区是荆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以散货和件杂货运输为主,并预留了部分港口岸线,主要为当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服务。2011年4月,交通运输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荆州港总体规划》,明确了港口的功能定位和总体发展格局,确定了以盐卡、柳林洲等港区为核心的17个港区的规划方案。在港口规划指导下,荆州港建设和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建设了盐卡港区三期集装箱码头、斗湖堤港区朱家湾综合码头一期工程等。2014年,荆州港吞吐量达285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0万标准箱。为更大限度发挥港口的作用,荆州港航管理局正积极推进以港口为基础的交通枢纽建设工作,目前,盐卡和松滋车阳河港区已经纳入全省规划。

  在对《荆州港总体规划》修编的同时,市港航管理局还编制了《荆州市长江岸线利用控制性规划》,将长江左右两岸601公里岸线纳入规划范围,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为长江经济带荆州段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延伸阅读】

  另据《湖北日报》2014年5月23日报道:

  建设航运中心打造武汉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五大港口

  建设长江经济带,交通将当“先行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认为,当前第一要务是积极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645工程”。

  “645工程”让湖北成为中西部“出海口”

  问:“645工程”具体是指什么?尤习贵:所谓“645工程”,是要解决长江黄金水道的“中梗阻”问题。湖北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尽早启动长江干流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十三五”开工建设。6米水深航道到武汉如果实现,则万吨级海轮可以常年直达武汉,武汉对长江上中游的集聚作用将得到极大提升。从水运意义上说,湖北将由内陆变成沿海,成为中西部的“出海口”。

  重点打造武汉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五大港口

  问: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如何发挥港口作用?尤习贵: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必须充分发挥港口的作用。首先是加大港口建设的力度。到2015年,全省港口吞吐能力将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400万标箱,分别位居长江中上游第二位和第一位。二是打造武汉、宜昌、荆州、黄石、襄阳五大港口综合运输枢纽,今年将完成五大港口综合交通集疏运通道规划,初步规划疏港公路500公里、疏港铁路260公里。三是要深化港口航运企业改革,实现合理分工、有序竞争、可持续发展。四是在加强有水港建设的同时,加快发展“无水港”,将港口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

  支持武汉申报全国多式联运试点

  问:近年来水运加大投入,但仍是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短板。建设长江经济带,如何发展多式联运?

  尤习贵:构建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必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交通运输部正在推动多式联运试点,湖北要积极申报,争取将武汉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我们将努力破除行业政策壁垒,开展多部门合作,加强对多式联运市场的引导和规范。推进大宗散货水铁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实现货物运输“一票到底”。为对接陆上丝绸之路,我们在汉十高速沿线布局了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实现了铁路和公路的无缝对接。(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石斌高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