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全景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张良波 高峰 保龄)还差四十米,公安公铁两用特大型长江大桥的巨大钢梁桥身就要在江面上合龙了,今年合龙后,工程将逐渐进入尾声,明年夏季,整个大桥将先于蒙华铁路竣工,从此,长江荆江段第一次有了铁路桥。

  其实,大桥一旦通车,未必再有兴趣看个仔细,倒是建设中的大桥能够看个就里。看点一:巍峨的南北主塔墩高达180米,比50层的大楼还高,承载着1万6千吨钢桁梁的负荷,主跨518米,由68根斜拉索把桥身抬起,整个大桥桥形壮观美丽,犹如一条巨龙横贯南北。

  看点二:斜拉桥的造桥技术有意思,从主塔墩“出发”,一节一节向前延伸,合龙前,巨大的钢梁桥身“伸”出两个主塔墩各240多米,相向悬空,这要多大的斜拉力才不至于“栽倒”?建设中,钢桁梁每向前伸出10多米,就有一对(左右两边)斜拉索固定在公路桥的两侧,每根斜拉索要承载300吨到600吨的重力不等,一旦通车,斜拉索还要承载火车自重和震动的冲击力。

  看点三:远看“纤细”的桥身,其实“体态”壮硕,从铁路桥面到公路桥面,“身高”:13.5米,相当于4层多住宅楼高;“体宽”:上层公路桥面四车道24.5米,比武汉长江大桥还宽4米多,下层铁路桥稍窄一点,也是双线铁路,线间距4.2米,被铁道部门定位为“重载铁路”。

  看点四:公安长江大桥主桥1079米,可引桥却有5300多米,其中2200多米为“公铁合建”,另有4000多米则是铁路引桥的钢铁长龙,特别是长江南岸,110个铁道墩子简直看不到尽头。公安长江大桥9跨,仅钢桁梁就用钢4.2万吨,这比解放前某些年全国的钢产量还多。

 

  公路与铁路在这里分岔,铁路桥墩向北延伸

  公安长江大桥是蒙华铁路的重要“节点”,北起内蒙浩勒报吉,南至江西吉安的蒙华铁路跨越七省区,是新的国家战略物资的运输通道,全长1800多公里。蒙华铁路的建设也让荆州的发展搭上了顺风车,投资8.4亿元的荆州港江陵石化码头,就建在大桥边的下游地段,正好同这条南北大动脉对接起来。大桥的上层为公路桥面,也将北接沙洪公路,南通沙公高速,实现荆江两岸公路的环形联通。

  斜拉索固定在钢桁梁上(南岸拍摄)

  记者和工人技术人员在一起

 

  公路桥面

 

  大桥全景(右为南岸)

  最后40米

  大桥北岸

  北岸引桥

  北岸铁路引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