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双十一”网购陷阱盘点 知己知彼远离网购陷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今天是“双十一”,为了享受优惠,很多人早早地把购物车装满了,只等今天就下单,双十一从最开始的光棍节,演变成如今的全民购物的狂欢节。几年下来,在双十一狂欢购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是与此同时,您有没有注意到呢,网购中而也潜藏着一些陷阱,稍不留神就会上当。

  购物网站不正规

  今年10月15日,我们接到一起消费者投诉,说是在网上购买了一只宠物鸟,可是付款之后,却迟迟没有发货。

  吴迪购买宠物鸟的网站,是他在百度推广里看到的,采取的付款方式是线下支付,荆州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查询发现,这个网站并不是一个正规的购物网站。

  荆州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贺凡说,在网购商品时,没有注意网站消费主体是否真实的,没有查验他的信息,导致他们在后期维权的过程中,遇到了无法联系上被投诉人的情况。

  货未到,先付款

  一般来说,网络购物会有两种支付方式,一种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一种是货到付款。如果在没有收到货物的情况下,先行付款就存在上当受骗的风险。去年1月,大学生小文在淘宝网上拍下了一台卡西欧350相机,花了3780元。小文向店铺提交订单没多久,就有客服联系了她。

  轻信了卖家的游说,小文还没收到货,就提前点击了“确认收货”。从未如此操作过的小文,忐忑不安地等待了三天,当快递送达时,她彻底傻了眼。

  小文的朋友丽丽说,快递通知她取货时,发现里面是一堆废件。

  小文赶紧向淘宝官网进行投诉,随后淘宝网将这家网店关闭,但他们能给小文的补偿,就只有店家在淘宝存的一千元保证金。

  贺凡称,这一类消费者往往轻易相信商户的说法,在没有收到货物之前,就把货款支付给商户,或者是通过线下支付的方式打给了商户,导致最后钱没有收到,商品也没有了。

  没有签收就验货

  李先生是一名网购达人,家里的大部分物件都是在网上购买的。新房装修以后,李先生一直考虑买一套沙发,相比实体店,网上沙发的样式和价格更加诱人。

  精美的图片,超低的价格,还有大量的好评,这些都让李先生十分心动。很快,李先生在天猫某家居旗舰店拍下了自己钟意的商品,经过十五天的漫长等待,沙发终于送到了李先生家中。

  签收后,李先生拆开外包装,开始检查起沙发来,这一检查,问题还真不少。

  李先生觉得这套沙发就是次品,如果自己看到了实物,根本不会掏钱。气愤的李先生将此事投诉到天猫客服,客服说要退款首先要把沙发给退回去,但退货的费用得他自己承担。

  贺凡表示,签收时没有开箱验货,导致购买的产品与自己购买的产品不一致。后期再来投诉,又没有相关的一个凭证。

  此外,价格欺诈也是较为普遍的一种骗局。有的购物网站中,东西看着便宜,但买到手时算算总账,加上运费,就不像想象中那么划算了。还有些网站的标价动辄5折甚至3折,其实所标的原价都会比网下的要贵,而对大家耳熟能详、对价格比较清楚的产品标很低的价位,给人造成这个网站非常便宜的假相。

  

 

  知己知彼远离网购陷阱

  如此之多的网购陷阱,该怎么去小心提防,才能保护自己不受骗呢?荆州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给大家支了招。

  货比三家,选择正规购物网站

  远离网购陷阱,第一步就是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货比三家,多看看总是没错的。一方面,多番比较能在一定程度选到最为实惠的商品,另一方面大型正规网站凭着原有的信誉,可信度自然也高。

  慎选支付方式,先验货再签收

  选择了正规的购物网站后,为了避免后续的退换货麻烦,省去其中可能出现的纠纷,对于现在很多网站支持的货到付款方式,一定要更加慎重地进行选择。

  除了货到付款,网购中常见的付款方式还有即时支付和担保支付,在选择付款方式时,也要多加考虑。

  保留证据,以便维权

  为保证出现问题之后维权方便,在进行网络交易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聊天、支付等凭证。

  贺凡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一定要事先与商户进行沟通,了解商户的售后政策,同时向商户索要相应的收据、凭证、发票,保留相应的订单截图及网购证据。

  谨防网购骗局

  有些骗子会找各种理由,不使用支付宝,比如说支付宝系统暂时坏了等理由,然后要求你直接汇款到对方账户上。另外,支付宝具备即时转账功能,如果店家给你支付宝账户,要求你直接转账,也要警惕。

  贺凡提醒,消费者在购物的过程中,也不要轻易点击商家发过来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者是在购买商品之后,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电话过来告诉你,这个订单需要退货等,然后发链接过来进行点击。

  遇到问题,及时维权

  遇到问题后,消费者第一时间应保存好证据,与商家进行沟通,如果沟通不好,可以向商家所在的网购平台进行投诉。

  贺凡说,如果平台没有及时进行处理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或者是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进行投诉。海可以拨打12315或者是网上投诉的方式进行投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