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荆州 探讨纪南城考古发掘历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1-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胡佳)由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历史学会、荆州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纪南城考古发掘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11月28日)开幕。近百位海内外文博界专家、学者齐聚荆州,追忆纪南城考古发掘的历史、探讨楚文化研究课题、交流楚文化研究成果,为纪南城遗址的科学展示和合理利用,提供有利的学术支撑。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云南、河南、安徽考古所,以及省荆楚文化研究会等地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会。副市长周振武等出席开幕式。

  纪南城考古,是我国现代考古事业的重大成就之一。1975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成立了“湖北省纪南城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七所院校的师生及上海、天津等八个省、市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参加了纪南城的考古发掘工作,文博界称之为“考古大会战”。此次会战,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考古人才,极大地推动了考古事业的发展。进入新世纪,纪南城考古不断取得重大进展。2005年,楚纪南故城遗址保护规划纲要和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中。

  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建设,除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研究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当代的经济社会服务。经过省政府的争取,国家批准荆州成立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而本次学术研究会,对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今后如何更好的利用好古代文化资源,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作了题为《纪南城考古发现与研究的学术意见》的主题演讲。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纪南城考古回顾与总结》、《纪南城考古发现与研究》等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参加本次纪南城考古发掘四十年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中,有很多都亲身参加过1975年举行的“纪南城考古发掘考古大会战”。纪南城考古遗址是如何被发现的?当年的考古大会战取得了什么成果,对研究楚文化又有什么重要意义?

  上世纪50年代初,湖北省文物部门就对纪南城遗址进行了调查,1961年,纪南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5年,来自全国考古界的文物考古工作者,进行了一场纪南城考古大会战,纪南城的神秘面纱被一点一点揭开。

  考古发现:纪南城遗址规模宏大,城墙高耸,防卫严密。城内功能完备,分布有宫殿区、贵族区、平民区和手工业作坊区,为迄今发现最重要的先秦城址之一。其中出土的青铜器、漆器、丝织品,成为我们认识楚国历史、文化、艺术的宝贵材料。

  近年来,根据《纪南城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计划》的安排,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人员,首先从宫城区展开勘探和发掘工作。经过2011年至2014年的全面重点勘探,以及对松30号台基的补充发掘,获得了一批新资料,对宫城区相关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新突破。

  明天,与会者还将参观纪南城考古工作站、纪南城遗址、荆州博物馆、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八岭山古墓群冯家冢发掘现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