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合龙 今后去北京上海不绕武汉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12-04

  图为:3日,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到位,荆州长江公铁特大桥实现主跨合龙。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刘家华、孟庆虎、李新华)昨日,世界跨度最大的重载公铁桥成功跨越长江。上午10点28分,随着主跨钢梁最后一块桥面板精确吊装到位,由中国中铁大桥院设计、中国中铁大桥局施工的荆州长江公铁特大桥主跨钢梁顺利合龙。

  该桥连接荆州市的江陵县和公安县两岸,是国内首座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也是蒙(西)华(中)煤运大通道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大桥全长6317.8米,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双线重载铁路。主桥为双塔钢桁梁斜拉桥,主跨518米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牵引荷载5000吨,预留1万吨,是普通货运铁路荷载量的2至3倍。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该桥地处荆江防洪区,汛期时大堤外侧1000米范围内严禁动土,施工要和洪水抢时间。中铁大桥局创新施工方法克服难题,117天完成主塔全部大直径钻孔桩施工,创造了长江上同类型桥梁施工的新纪录。

  为牢牢托稳这座超重大桥,桥梁用钢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钢种,强度大、韧性好,为大桥100年寿命提供保证。

  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文武松说,该桥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重载铁路桥,为世界上同类桥梁的建设探索了宝贵经验。

  省铁路办主任王祖建介绍,该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荆州市南北向对外交通,上可达内蒙,下可经江西至东南福建沿海,对于优化江汉平原腹地公路网布局意义重大。作为蒙华铁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公铁特大桥的铁路桥主要用于煤炭运输。但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变化,今后该桥或将实现客货混跑,一旦实现,未来武汉到张家界的高速铁路就可以利用这座桥。此外,从荆州到广州,可以利用这座桥到岳阳乘坐京广高铁,不用绕道武汉;经大桥从岳阳乘坐沪昆高铁,也可直接到达上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