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芈月传》热播 剧中漆木器竟出自荆州匠人之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12-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由孙俪、刘涛等主演的电视剧《芈月传》正在热播,芈月从楚国嫁到秦国,一步步走向权力巅峰,也让这部剧与楚国故都——荆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且不说网上盛传芈月是地地道道的荆州伢,剧中出现的众多造型精美、纹饰华丽的漆木器道具,可的的确确是出自荆州的手工艺品制作者——田飞之手。

  据田飞介绍,《芈月传》剧组共向他采购了200多件漆木器,因为这种楚国漆木器的制作为荆州独有,由于对他的作品比较放心,剧组甚至没有派人来验货,都是他直接给剧组寄过去,涿州、灞上、横店……剧组走到哪他就寄到哪。除了《芈月传》,之前的新版《三国演义》、《楚汉争雄》、《书圣王羲之》等诸多电视剧都曾用过他的漆木器,各个剧组对他的作品评价也非常高。

  小件的道具可以寄过去,但是大型的、造型也比较简单的道具,比如屏风、大储物箱等,寄过去实在不方便,也不划算。为此,去年(2014年)电视剧拍摄期间,剧组还专门将田飞的爱人齐爱红请到现场,由剧组工作人员将大型道具的造型做好,齐爱红现场进行彩绘。

  齐爱红说,在剧组并不像别人想象的那样,可以天天看见大明星,她们每天都在专门的道具制作室内,赶做道具。有时哪件道具漏掉了,半夜也会被叫起来赶工,时间非常紧。不过,齐爱红也曾有幸进去过摄影棚,现场观看了孙俪、刘涛、方中信等大腕拍戏,这让她非常兴奋。遗憾的是,出于保密的需要,现场并不允许拍照。

  由于春秋战国时期,漆木器的运用非常广泛,尤其是贵族阶级,漆木器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杯碗瓢盆”等各种角色。所以,田飞给《芈月传》提供的漆木器基本上每一集都会出现。田飞说,看着自己制作的漆木器能在这么火爆的电视剧中出现,被全国观众欣赏,让他很有成就感。对所有的荆州观众来说,能在大荧幕上见到楚式漆木器,看着“娘娘”端着它们饮酒、用餐,是不是也会油然生出一种自豪感呢?

  这么漂亮的漆盘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剧中竟然只是秦惠文王用来盛胡茬的盘子

  这个漆方壶是否觉得似曾相识?

  有没有发现它的身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