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西汉海昏侯墓首次出土玉耳杯 为墓主人生前所使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艾冀)目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清理发掘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经过20多天的清理发掘,主椁室部分底板已清晰显现。在12月6号、7号主椁室发掘清理中,玉具剑、“子母”套装漆器、玉质耳杯、形似韘形玉佩的玉器等宝物相继出土。

  7号上午,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再次出土5件玉器,其中包括该墓葬首次发现的一只玉质耳杯,以及与此前发现的韘型玉佩形似的一枚透雕玉饰。新出土的玉耳杯玲珑剔透,弧形耳和杯底均有精美纹饰。专家认为,这只玉耳杯为墓主人生前所使用,并将墓主人的身份指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告诉记者,耳杯始于战国,盛于汉代及魏晋南北朝。耳杯常被认为是一种酒具,其实它也有装食物的功能,这次出土的玉耳杯是酒具。截至目前,西汉海昏侯墓已发现三种材质的耳杯,绝大多数为漆木器。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介绍,玉质耳杯在之前汉代高等级墓葬的发掘中也比较少见,推测这只耳杯是墓主生前使用过的,说明其生活比较奢华,也再次表明墓主人身份的不一般。此外,新发现的韘形玉饰与此前的比较个头略小,环呈正圆形,纹饰为龙、凤、虎三种动物,玉饰表面上还覆有一层黄色物质。这批玉饰是在主椁室东室的靠南面位置发现的,另外3枚玉饰分别为玉带钩、玉环和玉剑璏。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附近还散落了一些小玉件和宝石,目前仍在清理提取。杨军说,主棺开启后还有可能会发现更多玉器,按照考古队的进度,开棺时间可能在十天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