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北闸风景区成功晋升“国家级” 配套公路已建成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2-17

  昨日,记者从公安北闸获悉,随着湖北荆州北闸风景区成功晋升“国家级”,与景区配套的专用旅游公路已于近期顺利建成。

  北闸水利风景区位于公安县埠河镇太平口,长江与虎渡河交会处,与荆州古城、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隔江相望。北闸水利风景区依托荆江分洪工程而建,景区面积2.4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43平方公里。

  2014年,国家发改委下拨补助资金827万建设该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路、停车场、星级公卫等,这些项目正在推进建设;北闸加固工程由国家发改委批复4500万元,对主体工程及机电、通信设施进行维护,已于4月开工建设;公安县政府争取国家资金2800万元,修建北闸景区专用旅游公路,现已完工。工程建设与旅游开发统筹规划,形成互补,为旅游发展奠定基础。(记者王子瑶)

  【延伸阅读】

  另据《荆楚网》2015年1月3日报道:

  [水润荆楚]北闸水利风景区:浓缩一部治水史弘扬红色水文化

  北闸水利风景区全景

  荆楚网讯记者鲁腾、童湛

  从荆州城区驱车前往,通过荆州长江大桥和专修堤顶公路,约20分钟后,便到达了位于公安县埠河镇太平口的北闸水利风景区,景区内以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荆江分洪进洪闸(北闸)而闻名于世。

  据北闸管理所所长罗麟斌介绍,荆江分洪工程北闸风景区与荆州古城隔江相望,西、北两边与虎渡河、长江相接,东边有数百亩的生态湖泊,水上建有旅游码头,并开通荆州市区直达景区的公交车。景区内植被覆盖率达95%,一年四季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可阳春赏花,盛夏避暑,深秋观景,严冬咏雪,有“天然氧吧”之赞誉。

  北闸水利风景区闸孔

  北闸总长度1054米,共有闸孔54座,蓄洪54亿立方米,54年分洪,甚至包括市区开往北闸的54路旅游公交车,这一组数字中的巧合,凝聚了新中国治水的红色经典,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北闸管理所所长罗麟斌告诉荆楚网记者,北闸风景区除却分洪闸,还有荆江分洪纪念碑、纪念亭、观闸长廊、水文化特色游步道,以及九八抗洪朱镕基发表重要讲话纪念碑、预埋炸药现场纪念碑和拦淤堤,护堤水杉林、军事拓展训练基地、禹王宫遗址等景观和服务设施。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在荆江大堤上,离景区大门约50米,被圆形的护栏围着。碑的正面向西,和北闸朝向相同。正面上方刻着毛泽东的题词“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碑体的下方是汉白玉的浮雕,刻着工程建设的场景。

  走进景区大门,路两边高大的松树一直延伸开去,像列队欢迎的仪仗队。而堤坡下水杉林高达数丈,像两道铜墙铁壁,坚定地护卫着这道大堤。

  拓展训练场景

  水杉林

  在水杉林,记者遇到了来此进行户外拓展的沙隆达员工。超越户外的刘教练表示:“这里环境清幽,空气湿度大,含氧量高,特别适合拓展,放松心情。”沙隆达的员工小李也表示:“这里远离雾霾,空气新鲜,非常舒适。”

 

  九八抗洪朱镕基发表重要讲话纪念碑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亭

  走过水文化特色游步道就到了荆江分洪工程纪念亭,纪念亭是典型的古典建筑风格,单檐六角,红墙绿瓦,但装饰的图案却是五角星、镰刀锤头、红旗,透着那个时代人们战天斗地的热情,亭内设有汉白玉石凳石桌,供游人憩息,可极目虎渡河碧波涟漪,长江之水滚滚东流。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亭不远处就是九八抗洪朱镕基发表重要讲话纪念碑,站在碑前不禁让人想起,那一场惊心动魄的荆江保卫战。

  远眺荆江大堤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州府志》载:“荆州不怕刀兵动、只怕南轲一梦中”,荆州的发展历来与水休戚相关,更有“自古荆楚多水患,治荆楚必先治水”的古训。建于嘉庆年间用于祈福镇水的万寿宝塔,座落在荆江岸边的李埠铁牛、观音矶铁牛、大禹治水禹王宫遗址、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纪念园都反映着荆江两岸人民几千年与洪水搏斗的苦难历史。

  “善为政者,必先治水”,新中国成立后,百废俱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大兴水利工程,消除水患,确保安澜。北闸60多年的建设历史正是新中国治理荆江的一个缩影。

  北闸水利风景区规划示意图

  1952年4月5日,荆江分洪工程正式动工, 30万建设大军,历时75天,完成了包括荆江大堤、进洪闸(北闸)、泄洪闸(南闸)围堤培修等在内的全部工程。创下世界水利建筑史上的奇迹。

  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为确保荆江大堤、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的安全,中共中央决定实施分洪,北闸三次开启运用,分洪总量125.9亿立方米,荆江大堤终于转危为安,保证了两湖平原和大武汉的安全,此后,60多年过去了,再也没有第二次分洪。

  1998年,荆江遭遇45.22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北闸严阵以待,3.5公里的拦淤堤119个药室安放了22吨炸药,与洪魔呈犄角之势,千钧一发!在荆州军民的坚守下荆江虽未分洪,而“九八”抗洪的历险,却为荆江画上了一个动人心魄的休止符。

 

  随着三峡工程的全面建成和荆江大堤的加固,北闸等荆江分洪抗洪设施明显减负,千年一遇的洪水才可能再次启用,北闸管理所所长罗麟斌表示,防洪依然是北闸管理所的头等大事,每年在汛期来临之际,都会进行几场分洪演习,将保卫荆江大堤安全牢记于心。

  雄伟壮观的北闸工程建筑,独特的水文化资源,完善的软硬件环境,经过60余年的建设,北闸管理所依托荆江分洪工程的品牌效应,精心打造出国家3A级水利文化红色旅游景区,并成功被湖北省政府纳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点建设项目,被荆州市政府纳入“旅游兴市”重点开发项目。

  未来,北闸将从单纯考虑传统的实用功能逐步转变为构建一个以荆江分洪工程为主体,以荆江水文化和红色旅游为特色,打造江汉平原上第一个水文化园,兼顾工程建设中的文化内涵以及社会环境和生态多样的要求,集水文化展示、休闲度假、旅游会议、科学教育、拓展训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