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海昏侯墓竹简腐烂程度超预期 荆州专家正在修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艾冀 董奥)江西海昏侯墓的发掘,已经进入主棺清理阶段,而已经出土的大量竹简和木犊,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11月10日,国家漆木器保护顶级专家,荆州文保中心研究员吴顺清,带领漆木器保护团队正式开始清理竹简。

  在南昌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工作站,荆州的专家团队正在对竹简进行清理。一包一包被剥离出来的竹简,被放置在垫有塑料薄膜的桌子上,还有部分被泥土包裹的竹简,专家用特殊的药水进行加固。

  与原本想象的成捆成捆竹简相比,这些发掘出来的竹简腐烂的比较厉害。对此,荆州文保中心漆木器保护部主任吴昊介绍,这些竹简确实与预想的保存状况有一定差距。因为墓葬内出现过塌方,给竹简带来了破坏。同时,由于海昏侯地下水偏酸性,由此导致植物纤维腐烂。目前,竹简还需要做进一步处理。

  一般来说,竹简一出土就立即修复是最好的,但由于当时条件不具备,目前只能整体打包集中处理。

  现场的竹简修复团队有绘图、照相、提取、编号、扫描,分工各不相同。竹简上的文字为隶书,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的确有海昏侯写给当时皇帝的奏章。此前,荆州楚墓里出土的大多是遣册和占卜书。和楚墓竹简不同,此次出土的竹简以文献资料为主。至于具体内容,还需要古文字专家进一步考证。

  目前发掘的竹简有4000枚,其中保存相对完好的有2000枚,虽然数量较多,但和出土竹简最多的长沙马王堆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主棺的清理还在继续进行,荆州考古专家还在配合发掘,期待主棺内的更大惊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