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候选人陈祖举:对待工作兢兢业业 一丝不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谢纯 王成文)今天的荆州好人候选人展播来回顾一位优秀的检察官,他就是在公安县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的“四级检察官”陈祖举。其实,熟悉陈祖举的人或许更愿意称呼他为“永远的战士”。军旅生涯16年,任职检察官也有20个年头,陈祖举一直基于自己的良知、信念,并坚守信仰,自觉自愿地履行责任,踏踏实实谋事、创业、做人。2013年12月22日下午,陈祖举在前往办公室加班途中遭遇车祸,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但在人们心中,这位战士的音容笑貌将永不褪色。

  1978年8月,怀揣从军报国梦想的陈祖举,从家乡公安县甘家厂乡出发,奔赴祖国的最北端—黑龙江省嫩江地区,成为一名屯垦戍边的军垦战士。这里有长达6个多月的漫长冬季,最冷时气温低至零下50度。

  在那里,陈祖举凭着参军报国的理想信念,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正营职干部。1990年8月,陈祖举受邀到北戴河参加全军优秀基层干部疗养,受到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等军委总部首长的亲切接见。1994年,因放心不下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双亲,陈祖举婉拒部队首长的挽留,转业到公安县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这位“老兵”从头学业务,刻苦钻事业;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直至成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2007年夏天,陈祖举和同事受上级指派,来到一个偏远乡镇,在一家银行票证仓库查找受贿证据。当时,高温难耐,封闭而潮湿的仓库,好似一个沉闷的“葫芦”,陈祖举和同事们不得不赤膊上阵,大海捞针。

  20年的检察官生涯,陈祖举先后参与办理了100多起案件,调账80多次、审讯笔录100多份,整理正副卷宗500多册,承办各类法律文书逾千份。他所承办的案件没有一起冤假错案,没有发生过一起办案安全事故。2011年,陈祖举被授予“四级高级检察官”,成为基层检察院“最高级别”的检察官。2008年,49岁的陈祖举调整为反贪局内勤,细致入微的工作、全心全意的服务,让同事们亲切称他为“检察机关的保姆”。

  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自己和家人,陈祖举也一样恪守原则。去过陈祖举家的人都知道,在那个朴素的家里,陈列摆设十多年都没有变过,用了十几年的洗衣机、坐了十几年的沙发、摆了十几年的电视柜,陈祖举把对物质的要求降到了最低。

  可是,在2013年12月22日下午,这名战士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天,陈祖举在前往办公室加班的途中遭遇车祸,最终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陈祖举的一生,没有耀眼炫目的辉煌,有的只是默默长久的坚守和无悔的付出。脱下军装,陈祖举依然是个战士,朴素的底色,更衬托他高尚的人格。忠心耿耿服务、清白实在做人,这是他践行一生的承诺,而这份承诺,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他的离去让人难舍,让人心痛,但这位永远的战士也将一直活在人们心中!

  【编后】陈祖举同志走后,大家在整理他的遗物时,留有不少“修身做人、谋事创业”的感言。有一段是这样说的:“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扎实做好一天的工作,不图别的,图的就是做人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陈祖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战士已经远走,唯有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才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