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世行贷款项目获批 荆州古城这些地方会变得更美

来源: 荆州晚报 2015-12-18

  (荆州古城墙)

  省发改委批复了世行贷款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世行贷款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包括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旅游发展、改善古城生态环境及水环境、提升古城交通便利度、项目管理与机构能力加强4个子项。

  (荆州护城河)

  荆州这些地方将得到修复——

  建设内容有荆州古城墙修复与保护

  荆州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

  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文物陈列改造升级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建设

  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

  护城河和湖泊湿地工程

  水资源连通改善及河湖生态构建

  内环路改善

  古城内公交系统改善

 

  (荆州博物馆珍品馆)

  其中,荆州博物馆珍品馆将新建连廊、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筑外观、结构、屋面防水和地面防潮、保温节能等;

  珍品馆展览陈列工程,重新设计展陈空间并增加展陈内容等。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建设,建设停车场5000平方米,新建座椅、步游道等服务设施;改造车马坑展示厅8220平方米、殉葬墓临时展棚5座,升级通风除湿系统;新建出土文物陈列馆5000平方米,改造陈列馆周边景观12500平方米等。

  【相关新闻】

  另据江汉商报5月22日消息:

  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荆州古城扩建升级项目上榜

  资料图

  日前,国家旅游局印发2014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通知。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组织专家遴选了135个旅游项目,湖北省共有4个项目入选,荆旅集团打造的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榜上有名。

  根据荆州市人民政府与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在建的关公义园项目为突破口,在荆州古城护城河东南沿岸规划区内实施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新建标志性文化旅游设施,完善配套展示体验、互动娱乐、商贸服务和交通共享设施,并通过旅游产品将原有古城墙、张居正故居、关帝庙、护城河整合为一体,致力于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传统美德之城以及关公文化中心和著名旅游目的地。

  该项目位于荆州古城外护城河沿岸,南临学苑路、东接九龙渊公园、北抵护城河,是荆州市规划建设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核心地块,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06182㎡。建设内容包括旅游景点扩建(关公文化系列景点:关公圣像及圣像广场、三国文化展示中心、三国文化体验中心等)、新老景区连接工程(游船、游览电瓶车)、老景区安全设施防护工程、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道路、管网、绿化、水系贯通工程等)、游客中心(售票厅、停车场、管理用房等)、旅游服务设施(旅游纪念品购物、餐饮等设施),总建筑面积46171㎡。(通讯员邓婉记者王子瑶)

  资料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芳陈熹

  荆州古城墙,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堪称世界一绝。

  什么样的智慧,怎样的开发,才对得起如此厚重的中华文化?“不能把做西服的料子,做成了背心。”鄂旅投公司董事长马清明说,古城开发,要怀有敬畏之心。

  艺术大师韩美林来了,中国山水实景剧第一人梅帅元来了,著名策划大师、词作家朱海来了……

  古城开发,大腕云集。

  世界最高的青铜圣像,雕塑大师的封山之作

  荆州需要一座什么样的关公圣像?

  有人建议,慈眉善目,有亲和力。

  雕塑大师韩美林的创意,截然相反。剑眉挺立,目露威严,手握大刀,战袍飞扬,劈波斩浪,气势磅礴。“关公镇守一方,护佑城民,就是要让宵小之人在他面前浑身颤抖,让正能量汇聚。”79岁的韩美林说,关公圣像是他大型雕塑的封山之作。

  圣像正身48米高,加上基座,共58米!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纯青铜,仅青铜重量就达800吨。

  为让雕塑栩栩如生,韩大师先后制作了几个3米、7米、10米高的模型,反复打磨;为让圣像安全耸立,不仅做风洞试验,还请地质学家勘察地质;为安装好每一片青铜,用全站仪定位坐标,精益求精。

  韩大师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青铜关公雕塑。

  眼下,圣像已封顶,轮廓初显。

  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央视春晚策划人带来三台大戏

  日出时分,击缶五声,唤醒古城。

  金凤广场上,身着丝帛盛装的楚女舒长袖、展凤冠,表演“凤舞”;东西南北,分别驶入四辆楚国年代的马车,承载着楚文明精华——竹简、青铜鼎、漆器、玉面人脸,穿越时空,来到游客面前。

  河畔,身着三国时期铠甲、手持兵器的将士们,声势威武。

  在将士的齐声呐喊下,张飞骑乌骓马、赵云策霍白马、马超催大宛马、黄忠跨枣红马,疾驰而来……

  这让人激动的入城仪式,出自策划大师朱海的团队。

  朱海,何许人也?

  他连续多年担任央视春晚的策划人和撰稿人,是去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总撰稿人,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让观众拍案叫绝的“筑梦之塔”,出自他的创意。

  不单是入城仪式。朱海团队还为古城旅游带来了刘备招亲、大型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等三台大戏。

  “千百年来,中国人热爱关公、敬仰关公、崇拜关公,三台大戏,让关公从历史中走出来,让游客在参与中、娱乐中,感受关公文化。”朱海说。

   5环5A天人合一,建筑设计顶尖团队带来创意

  这是寻梦之环、时空之环、养生之环、浪漫之环、时尚之环;在这里,您可以朝圣寻访、古城穿越、怀古揽今、健身骑行、水上泛舟、滨水游憩……

  古城5环5A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给人惊喜。“这是策划大师刘建华的建议。”荆旅集团负责人介绍,刘建华一直担任无锡灵山项目的文化顾问,主持灵山大佛项目总体策划。

  为丰富思路,荆旅集团请来了泽碧克建筑设计事务所做设计。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公司,已有长达40多年的历史,实施的项目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

  龙凤庄项目则邀请著名现代设计师、美国终身教授、汕头大学教授王受之担纲,建筑景观设计又邀请业界知名的上海角马设计咨询公司参与。“项目建设,还吸纳了中国山水实景剧第一人梅帅元的思路,最终版本是在头脑风暴中,浓缩各家之精华。”荆旅集团负责人介绍。

  荆州城门开,关公迎宾来。

  大师汇聚的精彩大戏,值得期待。

  荆州古城开发价值观﹙上﹚:历史文化的时代展示

  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芳陈熹

  有一天,荆州会让你震撼。

  历史奏响回声,浪花淘尽英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将在这跨越千年的古城墙边环绕升腾。

  战舰之上,48米高的关公威严挺立

  ——让华人聚集在关公的旗帜下

  古城墙边,一片工地热火朝天。

  由鄂旅投公司旗下荆旅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的关公义园,轮廓初显。160米长、10米高的战舰之上,一座48米高的纯青铜关公圣像,威严挺立。

  曾经,去过荆州的游客,大多会有这样的感受:有说头,没看头。古城转一转,博物馆看一看,单调沉闷,旋即启程下一站。留下斑驳的城墙,空余惆怅。

  巴黎,有卢浮宫成就的浪漫气质;希腊,有纯白建筑写满的纯粹唯美;里约热内卢,有桑巴舞张扬的活力……

  荆州古城,有什么?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三国演义》72回写到荆州,《赤壁之战》14回写到荆州;桃园三结义,义勇倾三国……

  一幕幕绚烂画卷,如何不在历史的天空消散?

  文化瑰宝,如何化为一座城市恒久的吸引力?

  反复掂量中,关公义园的构想脱颖而出。

  老百姓喜欢关公:他的忠,可以上庙堂;他的义,可以下江湖。关公的忠和义,牵着四海华人的魂。

  资料显示,海外70%以上华人社团以祭拜关公为主神;全国有关帝庙30万座,仅台湾就8000多座;海外有168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关帝庙3万余座,仅日本和马来西亚就1000多座。

  荆州是关公忠义精神的诞生地,是关公文化源头。

  新颖别致的入城仪式、游客参与的刘备招亲、身临其境的大型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

  一场场牵动华人心弦的大戏,即将上演。

  今年十一,一期工程将对外开放。

  正在修建的关公圣像已引起朝圣者的关注,不少人自发到工地祭拜。美国纽约关帝庙顾问、香港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震寰专程前来参观。“关公义园打造一个忠义文化的精神家园,让忠义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想得起,让荆州成为全球华人朝觐关公的圣地。”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说。

  仁义礼智信忠勇,七德社区环绕古城

  ——将荆州打造成中华传统美德之城

  激活荆州旅游,仅有关公义园还不够。

  站上城墙,目光所及,杂乱的电线、破旧的房屋、逼仄拥挤的街道……

  荆州人曾有过一个宏伟设想:把古城中的居民、单位搬迁出来,重新规划建设一个全新的旅游古城。

  然而,人往哪里搬?

  相比浩大的古城搬迁工程,在古城外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旅游开发,建一个文化新城更容易分步推进。

  文化新城,不是简单建几座高楼大厦。

  以关公义园为突破口,荆旅集团拟投资20亿元,围绕古城根、古城墙、古城下、护城河、环城带做文章,打造寻梦之环、时空之环、养生之环、浪漫之环、时尚之环,力争用3年时间,将荆州古城创建为5环5A景区。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们将斥资500亿元,在毗邻古城11平方公里的城南片区,分仁义礼智信忠勇七个板块,一个板块,一个关公故事,创建关公文化新城。

  仁者关公,讲述关公以仁者之心怒杀恶霸吕熊;义者关公,桃园三结义;礼者关公,身在曹营心在汉时,面对曹操的刁难,与两位嫂子同住一屋,“夜读春秋”;智者关公,取材“水淹七军”故事;信者关公,弃官不做、还印封金、千里走单骑;忠者关公,取材“屯土山之战”、“约法三章”的故事;勇者关公,取材“温酒斩华雄”。

  崇高美好的七德文化,源远流长,深入人心。“潜移默化中,七德将成为市民自觉规范行为,将助力荆州成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基地。”荆旅集团负责人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