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感动荆州候选人吴环成夫妇:用半生心血 捐建乡村小学

来源: 荆州人民广播电台 2015-1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嫚嫚)50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长江大学教授吴环成和他的妻子王瑾却将他们大半生的积蓄用在了建造学校,帮助贫困学生改善教学环境的教育事业上。如今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的荷花小学200多个孩子都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而吴环成和王瑾夫妇也成为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村民心里的“恩人”。感动荆州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展播,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长江大学教授吴环成和他的妻子王瑾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用半生心血捐建乡村小学》。

  2012年12月,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的荷花小学竣工了,这所占地5000多平米的学校,有12间教室,两间多媒体教室,一个图书室、还新修了篮球场,室内的乒乓球馆、运动场,可以容纳村里200多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然而4年前,荷花小学还是破烂不堪的另外一番景象:屋顶漏雨、墙壁漏风、教室里没有一张好桌子,连一块像样的黑板都没有。

  荷花小学的破败让吴环成夜不能寐。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曾经教书的学校如今是这样一番景象。1972年,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吴环成,被安排到尺八镇付柳村的付柳小学当民办老师,直到1975年,他考上华中师范大学才离开学校,付柳小学开启了吴环成教师生涯的第一站,3年多的教学经历,让吴环成终生难忘。于是2011年吴环成决定拿出自己50万元积蓄,重新修建一所小学。当时的吴环成已经55岁,再过不久就要退休,50万元对他而言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些钱可以让他换一部好车或者安度晚年,可是吴环成却说:“我可以拿着这笔钱去买个车,可是我已经知道家乡的孩子在这么破的学校里面上课,我要是买了车,坐在车里面会不安。”

  在妻子的支持下,2013年春天,荷花小学正式开学并投入使用。为了完善教学条件,吴环成的妻子王瑾又垫资30多万元,投入到学校的软件建设中。如今学校又新修了教师宿舍、水泥球场、小礼堂,学校各项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

  采访中记者得知,荷花小学现任的校长王维是吴环成带过的一名研究生,因为导师的邀请,他来到了荷花小学支教。当他亲眼看到当地教育的面貌还有导师对农村教育的执着时,毅然接过的这支爱心接力棒,根植乡村,用知识改变着农家孩子的命运。现在,王维已经是荷花小学的校长。从导师手上接过的这支爱心接力棒,他也将继续传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