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或一周内开启 将现场开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艾冀 董奥)昨天(12月17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清理发掘工作已经启动。目前针对主棺的清理发掘进展如何?按照之前的计划,专家组决定将整棺运到实验室再开棺,但者在现场得到最新消息,整棺就在现场进行清理。

  这几天,考古专家都在对主棺周围的椁板进行拆卸,为下一步主棺处理做准备。由于主棺现在已经与外界有空气接触,因此考古队采用了一种应急的保护方法,就是用宣纸对主棺进行封闭,主棺的上层也被海绵覆盖起来。

  主棺位于主椁室东寝的东北部,南北放置,长约4米,宽约1.8米,平面呈长方形,棺木为樟木,重量预计有10吨。在主棺周围,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些金箔,主要是起装饰作用。在主棺上方,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三把金丝缠绕的玉具剑,制作工艺精湛,金丝缠绕的部分为剑鞘。

  目前,对主棺内的清理工作处于暂停状态,因为,实验室在距离考古现场一公里外的文保站,运输中主棺倾斜角度不能大于15度。为了弄清需不需要整棺运走,考古学家打开主棺棺柩东面和北面的侧板,对主棺内进行观察。

  按照目前情况,主棺里面没有发现保存完好的丝织品、衣裙等文物,有专家推测可能会在现场开棺,开棺时间在一个星期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