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医疗卫生五年规划出炉 打造六大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 荆楚网 2015-12-20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湖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规划(2015—2020年)》。未来5年,13家省办及以上公立医院床位预计增加7703张,打造六大区域医疗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

   加快医学领军人才培养

   13家大医院将增床位7703张

  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13家省办及以上公立医院,到2020年规划开放床位28850张,比2014年增加7703张。

  不仅如此,大医院纷纷开设“院中院”和区域院区,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百姓的就医需求。如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三医院正在建设儿童医院(诊疗中心),同济医院、中南医院等医院正在建设肿瘤中心;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已布点光谷。

  除了规划建设硬件设施,我省还将加快实施“5+3”、“3+2”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全省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加大全科医生、护士、助产士、养老护理员、药师、儿科、精神科医师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

  到2020年,力争培养3至5名医学院士或专业技术一级岗位人员,50名左右“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等杰出骨干人才,约200名全省卫生系统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约400名全省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队伍、4万名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和6万名农村卫生技术人员队伍。

   【解读】

  目前,我省医院病床超负荷运转,全省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高达103%,市办及以上医院长期加床。最新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在全省居民病伤死因中占比达68%;儿童医疗等资源短缺,全省儿科床位只占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医院床位总数的增加,尤其是建设儿科、肿瘤等专科医院,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

   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让百姓看病不出城

  到2020年,全省围绕“一主两副、四大片区”,重点打造六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集群,使全省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医学高端人才、医学科技创新、医疗服务能力、居民健康水平等重要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以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为核心,将武汉建设成国家级医疗卫生中心,覆盖武汉城市圈,辐射鄂豫皖赣湘等地区。以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等为核心,建设武陵山医疗卫生中心,覆盖恩施州。以十堰太和医院等为核心,建设秦巴山医疗卫生中心,覆盖十堰市、神农架林区。

  以黄冈市中心医院、黄冈市中医院等为核心,建设大别山医疗卫生中心,覆盖黄冈、孝感、随州。以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院等为核心,建设幕阜山医疗卫生中心,覆盖黄石市、鄂州市、咸宁市。“两江”城市群医疗卫生中心:以宜昌市中心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等为核心,建设长江城市群医疗卫生中心;以襄阳市中心医院等为核心,建设汉江城市群医疗卫生中心。“两江”医疗中心覆盖宜昌、襄阳、荆州、荆门等市,辐射鄂豫湘毗邻地区。

   【解读】

  第五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显示,我省城乡居民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患者中,经济困难为主要因素,占39.8%。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百姓就近就医,不仅可享受医保和新农合较高的报销比例,还能省去往返大城市的费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