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黄冈黄梅戏普及走进校园受青睐 值得荆州借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郭佩月)我们都知道在咱们荆州,有很多民歌戏曲,马山民歌、荆河戏、锣锣咚、说鼓子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灿烂绚丽。但是记者走访了城区各个学校,发现学生们对荆州的民歌戏曲知之甚少。而在据荆州三百公里外的黄冈,作为黄梅戏之乡,他们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的怎么样呢?

  记者来到黄冈市实验小学时,正赶上他们课间休息,孩子们在操场上玩着游戏,学校的广播内播放着轻快的黄梅戏曲。短暂的课间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进入教室去上课。而在学校舞蹈室内,黄梅戏曲课马上也要开始了。

  过来上课的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都有,这是他们的第二课堂。实验小学的学生,只要对黄梅戏有兴趣,星期一到星期三的下午,都可以到这里来上课。虽然身段唱腔都不那么标准,但孩子们跟着老师学得非常认真。

  虽然对于歌词的内容并不太理解,但孩子们显然非常喜欢黄梅戏这种轻松愉悦又琅琅上口的曲调。

  孩子们即兴表演了一段黄梅戏《夫妻观灯》,字正腔圆,肢体语言比较规范。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孩子们在家里都受到过家长的熏陶,在学校学起来也非常容易上手。

  近几年,黄冈市正在大力推进“黄梅戏进校园”的活动,很多小学都开设了第二课堂,专门教黄梅戏。

  不仅如此,在音乐课的教学中,老师也会结合教程穿插地方戏素材,教孩子们唱些黄梅小调。

  而跟普通学校比起来,黄冈艺校里的戏曲氛围就更加浓厚了。身段、指法、唱腔,一些简单的动作学生们都要练习好久。但就算训练这么辛苦,学生们也没有抱怨过一声。

  校长王萍告诉我们,黄梅戏在黄冈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大家都非常喜爱黄梅戏。同时,黄冈市政府近几年也针对黄梅戏专业的学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

  不止是校园,黄梅戏现在也开始走进机关、社区、军营。为了更好的推广黄梅戏,艺校的老师和学生们会不定期的去各个地方进行表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