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墓主真的是汉废帝刘贺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艾冀 董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目前已发掘出土文物2万多件,大量金器、玉器、漆木器、青铜器等器物的出土均显示了墓主人特殊、尊贵的身份。但墓主人究竟是谁呢?

  虽然种种迹象都指向墓主人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可以下定论的直接证据。那什么样的文物才能够成为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呢?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告诉记者,只有文字才能证明墓主人是谁,例如金印、木牍等。

  如果出土的文物上有文字,写明葬于多少年,也能作为旁证。因为从考古学来说,这就是证据链的一种。

  西汉时期丧葬制度等级非常严明,虽然海昏侯墓没有明显越级的现象,但规模等级已是相当高了,甚至达到了王墓一级。在墓葬的主室旁分有多个室,有车室、书室、食物室、炊具室等等。

  据专家介绍,2011年起至今,考古人员发掘了以西汉海昏侯墓葬为核心的墓园,还对周边紫金城址、贵族和平民墓地等进行系统调查,发现紫金城址就是汉代海昏侯都城。而该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同时考古人员还发现了长江以南第一座陪葬的真车马坑。

  之前在主棺附近的椁室,发现的一枚“大刘记印”,虽然并没有具体指明墓主是某一代海昏侯,但印章所刻的“大刘”二字,表明了墓主人应该姓刘。同时,在椁室内还发现了大量漆木器上写有“昌邑九年”、“昌邑十一年”、“昌邑二年”,这些文字都将墓主人指向了第一代海昏侯,也就是汉废帝刘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