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主桥贯通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12-21

  湖北日报讯 昨日10时30分,随着主桥钢梁最后一块桥面板被吊装到位,蒙西华中铁路荆州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实现主桥顺利贯通。该桥全长6317.822米,其中主桥为长1458.85米,主跨518米的双塔钢桁梁公铁两用斜拉桥。 (视界网孟庆虎摄)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5年12月3日报道:

  组图: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钢梁顺利合龙

  荆州新闻网消息:经过数年的紧张施工,今天(12月3日)上午10点33分,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长江上首条重载铁路桥正式合龙。据了解,大桥将于2017年完工。

 

  该桥是北煤南运大通道控制性工程,全长6317.822米,共分上下两层,是公铁两用桥。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专线,“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蒙华铁路计划2019年底开通。

 

  本项目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也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蒙西至华中铁路公安长江大桥桥梁的合拢贯通,将对整个铁路的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日报》10月26日消息:

   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合龙在即(图)

  近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蒙西华中铁路荆州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主跨斜拉桥钢桁梁架设累计完成58个节间,占总数比例75.3%,斜拉索挂设累计完成88根,占总数比例75%,非通航孔连续钢桁梁已于9月1日架设完成,大桥合龙在即。据了解,该大桥为主跨518米的双塔钢桁梁斜拉桥,是国内首条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梁。斜拉桥钢梁共77个节间,总重3.2万吨。大桥主跨将于11月下旬合龙,年内实现主桥贯通。(孟庆虎摄)

 

  另据《江汉商报》9月30日消息:

  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大桥工程总量完成70%年底合龙

  全长6317.82米、总投资达18亿元的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大桥,于2012年底开建以来,备受全国特别是荆州650万人民的关注。工程的进展、施工的质量、桥建成以后荆州经济发展的拉动如何?

  国庆节前夕,记者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对大桥建设进行一番探访——

  滚滚长江之上,在荆江大堤马家寨段处,两座直指苍穹的高塔横跨两岸。2015年11月,即将合龙的大桥桥体,如“钢铁大侠”高耸江面,江中风高浪急,江面上工地建设正热火朝天……

  这里就是蒙华铁路工程中最先开工项目的施工现场。在长江之畔,大桥北岸,江陵马家寨境内,两座183米高的主塔接天连地,好不雄伟!

   2个“第一”:国内首座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大桥、蒙华工程首个开工项目

  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大桥地处荆州市境内,横跨长江,北连江陵县马家寨,南接公安县杨场。这是我国长江干流上的第7座公铁两用桥,也是荆州市境内500公里长江干流岸线上的第3座大桥。

  这座建设中的大桥,已创造2个“第一”——国内首座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大桥、蒙华铁路工程中的首个开工项目,有望成为最早完工项目。

  这座赋予大多期待的大桥,近期能促进荆州城区拓展,加强荆江两岸交通联系,推进湖北“壮腰”工程,缓解荆州长江大桥过江通道交通压力,满足荆江分蓄洪区群众及物资快速转移,增强区域公路网应急保障能力。

  远期很可能将被利用作为武汉至西南铁路通道的过江通道,优化江汉平原腹地公路网布局,完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交通主骨架。

  立足荆州,放眼湖北乃至全国,这座大桥的顺利建成将改善荆州南北向对外交通,上可达内蒙,下可至东南福建沿海。作为中国新的“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这一座长江大桥将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湘鄂赣等华中地区,成为国家大能力、高效煤炭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陵人李先生介绍,总投资18亿元的大桥建设对荆州经济拉动很大,现在电厂、煤炭基地等大项目都要在大桥附近布局,也吸引了一些招商引资大项目落户江陵。

  

 

  梦想触手可及:工程总量完成70%,年底合龙接对岸

  蒙华铁路荆州境内全长70多公里,途经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改变荆州辖区内一些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随着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大桥于2012年底进场建设,蒙华铁路也于近期举行开工仪式。根据计划,该大桥建设工期为3年半的时间,将于2016年7月完成高速公路工程,并启动铺轨工程,整个蒙华铁路线计划于2019年实现全线通车。

  迎着猎猎江风,记者站在180米高的桥墩上,摸着大桥上拳头大的螺帽,望着这火热的工地,曾经的纸上蓝图越来越触手可及。

  近3年的耕耘,一座气势恢弘的现代化大桥即将进入桥面附属工作施工。中铁大桥局二公司北岸工区书记李新华介绍,南北两岸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其中北岸斜拉索已接成10根,北岸总投资7亿多,已完成5亿多。南北岸于11月将具备合龙条件,欢迎记者于12月中旬走大桥,从江陵步行到公安。

  和现有的荆州长江大桥一样,完工后的公安长江大桥也将呈现出双H型主塔和钢索斜拉的外观样式。李新华介绍,桥梁全长6317.822米,为主跨518米双塔钢桁梁斜拉桥,桥面分为双层,上层为规划的沙市至公安高速公路,宽26米;下层为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千米每秒。届时,大桥建成后,高速公路可保障5千吨货车,并预留1万吨货车承载力。高速公路是双向4车道,同时,路上还设计有人行道;大桥铁路属直行,公路北岸是右拐下道。

  

 

  精心施工:标准化管理向顶尖水平华丽转身

  每一条道路,都要有一个标准名字以便记忆位置;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标准工作牌随身佩戴以便识别职能;每一组氧气瓶、乙炔瓶都要有一个存放的标准房屋以便防范危险;进场前必须把烟头丢到指定的位置……

  一座大桥的即将诞生,是标准化管理向顶尖水平的华丽转身。

  在李新华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项目工地。施工现场,摆放着设立整齐的北岸工区质量文化墙及引桥质量控制工序清单及责任矩阵,每一道工序以及其具体的负责人都予以公示。

  钢筋丝头必须平顺无任何毛刺;所有钢筋笼绑扎的钢筋间距必须完全一致、存放必须加上垫块;桩基钢护筒必须高出地面30厘米;桩头破切必须采用二次环切,深度3厘米~5厘米,剥离出钢筋笼主筋,桩头完整、规则、无破损,周围无泥皮等杂物,顶面平整……

  一系列的要求,代表了施工单位项目部对于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的追求。公司对大桥项目管理打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分数——安全质量进度,92.4分;精细化管理,93.6分;作业层建设,92分;党风廉政建设,98分。这样的分数,至今仍是中铁股份公司受检项目中难以企及的成绩。

  项目部结合“项目精细化管理”及“标准化施工”,严控施工工序,确保了所有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首个主桥边跨的顺利架设,为其他边跨架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提供了技术支持,更为年底主桥518米主跨合龙打好基础。(记者史少雄王子瑶通讯员邓桂香胡齐齐/文记者李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