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县--监利:粮食总产迭创新高(组图)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12-21

  原标题:图文:在监利看粮食“十二连增”

  图为:公路上的售粮车队络绎不绝。

  图为:监利县有育秧工厂43家(资料图片)。

  图为:稻谷入库前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

  湖北日报讯 文\图记者 胡祥修 张爱虎 杨平 通讯员 王俐伶 宋从峰

  粮安天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今年,我省粮食总产达540亿斤,实现“十二连增”,创历史最高水平。我省监利是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县,粮食总产迭创新高。15日至16日,本报记者、读者代表、荆楚网网友等来到监利,探访“十二连增”的奥秘。

  现场特写

  藏粮于地,耕地保护“六不准”

  参观地点:毛市镇“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

  进入监利地界,沃野平畴,一望无边,不时可以看到“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牌子。

  汽车在毛市镇的一块良田边停下,一块朱红色的大碑引人注目,“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几个大字,在冬日阳光下熠熠生辉。

  碑的背面,记录了事情的原委:1988年4月,原荆州地区土地管理局会同监利县政府在这里试点,划定了全国第一块基本农田保护区,共分3个区块、105个保护片,涉17个行政村,保护面积37792亩。保护区内“六不准”:不准建房、不准葬坟、不准挖砂取土、不准扳砖烧窑、不准滥挖鱼池、不准毁田造林。

  此举开了全国耕地保护先河。监利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刘孔清介绍,1989年,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农业部联合在这儿召开现场会,推广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经验。1994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监利积极争取土地整理项目。2004年以来,共争取国家及省级国土整治项目46个,建设总规模112.62万亩,总投资额16.1亿元,新增耕地面积3.38万亩。土地整理后,地力提高,也方便农机作业。

  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监利耕地面积仍达206.5万亩,人均耕地保持在1.3亩以上,为粮食生产连创新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社会化服务,种田越来越轻松

  参观地点:尺八镇尚禾农业合作社

  尚禾合作社办公楼外墙上,一个光荣榜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是去年合作社农民获得的各种优胜奖,有早稻、中稻、晚稻、再生稻最高产量奖,测土配方试验奖,农资推广奖,等等。只见早稻最高亩产量达到1370斤,中稻达到1400斤。

  合作社库房里,摆放着各种先进的农业机械。合作社技术总监蔡友文一一介绍:“这是‘大黄蜂’植保机,花15.3万元购进的,两个司机操作一天可喷药500亩。”“这是智能配肥机,价值10万元,能根据土壤需要精确配肥。”“这两台收割机非常先进,一台5万多元,能把秸秆直接粉碎还田,还配有装粮的斗仓。”

  尚禾育秧工厂,有158个育秧大棚,今年共移栽大田近3.5万亩。目前是冬闲,大棚里种上了泥蒿等蔬菜。

  合作社社员、双红村3组农民林道华家里有4亩水田,他平时主要给合作社打工,100元一天,全年打工收入有2万多元。他说,现在种田越来越轻松,因为有合作社全程机械化服务。像过去累死人的插秧、喷药、收割,现都由机械代替了。购种、育秧、插秧,合作社全包,每亩260元。机收每亩70元。稻谷不落地,也不必装袋,直接从田头送到合作社烘干销售。

  林道华说,机械化种田,省时省工,解放了自己,能专心打工赚更多的钱。

  蔡友文介绍,全程机械化服务,每亩节约生产成本220元,增产稻谷100斤,加上订单收购烘储环节增收130元,平均每亩实现节本增收480元。合作社今年带动农户节本增收1400万元,增产粮食350万斤。

 

  图为:福娃集团借产粮大县的“地利”,做强大米产业。图为食品生产车间。

  图为:参访代表团走进虾稻共育基地。

  资料显示,监利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

  烘干厂,让粮食颗粒归仓

  参观地点:毛市镇昊天农机专业合作社

  在监利,沿途看到不少拖运粮食的拖拉机、大卡车,垛码堆得很高。

  走进昊天农机专业合作社烘干厂,正好一辆运粮拖拉机“突突突”开进来,原来是粮农曹明亮拖稻谷烘干来了。质检员冉贤南走过来,从不同的蛇皮袋内取样,看了看,稻谷成色不太好,轻轻地摇摇头。接着用手捻开谷壳,看米质还是好的,又点点头说:“烘干了,不影响米质。”

  今年雨水足,监利水稻收成好。全县水稻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全年粮食总产突破3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收下来的稻谷含水量也高,有的田块高达33%,而国家入库标准为13.5%。按往常年景,如果稻谷不晒足三四个太阳,难保不霉烂在仓库,这就是常说的“仓门灾”。今年稻谷收获后难有大晴天,老百姓却不再皱眉头。这是因为去年以来,全县从无到有,一下子建起了13家粮食烘干厂。

  昊天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兵说,前年本地农民占用公路晒粮导致车祸,一个骑摩托车的农民不幸死亡,这件事让他下决心办烘干厂。昊天烘干厂投资280万元,去年兴建今年投入使用,烘干费每斤5分钱,非常受农民欢迎,设备一直满负荷运行,至今共烘干1800多万斤稻谷。

  监利县农业局副局长李诗信介绍,有了烘干厂,水稻收获不受天气影响,保证了颗粒归仓。目前还有不少合作社在谋划上烘干项目。因为一次性投入大,合作社普遍呼吁金融部门加大支持力度。

  一田两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参观地点:新沟镇福娃集团稻虾基地

  新沟镇横台村,稻田里灌满了水,田与田之间原有的界线被打破,代之以巨大的铁丝围网,每隔约二百亩区间,有一个橘红色外立面的渔棚。

  这里是福娃集团稻虾连作基地。

  福娃集团副总经理方冰介绍,福娃成立合作社,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共流转稻田2.8万亩,其中稻虾连作基地近6000亩。合作社结合土地平整项目,将原有的田块打乱平整,少了田埂小沟,土地面积增加10%。基地划成若干片,分包给有技术的农民管理。

  “稻虾共生效益高。今年小龙虾行情好,每亩纯利5000元。”方冰说。

  李诗信介绍,全县大力发展稻虾连作、双季稻、再生稻等模式,一田两用,一种两收,提高土地产出。全县现有稻虾连作面积22万亩,亩产值达到4000元,收益是单种水稻的几倍。双季稻扩大到50万亩,再生稻有20万亩。横台村今年种植再生稻6000亩,第一季平均亩产1300斤,第二季平均亩产400斤。该村农民贾中峰种植的15亩再生稻,第二季创下每亩760斤的高产量。

 

  我的梦

  扬资源优势做“两水”文章

  福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松柏

  监利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县,拥有长江、洪湖之利,水系发达,水质优良,土地肥沃,是发展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的好地方。

  我们集团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战略是:扬资源优势、抓政策机遇、用科技手段、做“两水”文章、争“五化”龙头、创百年福娃。

  在继续做大做强大米产业、夯实休闲食品产业的同时,福娃集团将进军水产业,做好水产品的生产、冷链物流、水产食品的深加工。发展虾公餐饮全国连锁经营。力争通过五年时间,依托高校院所强大的科研实力,让监利的小龙虾、泥鳅、黄鳝及淡水鱼畅销国内外。到2020年,水产品实现产值50亿元。

  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自己的“水稻水产”生态农业核心基地。新建5万亩稻虾共育生态农业基地,3万亩稻虾鳖、3万亩稻虾鲫、3万亩稻鳅鱼生态示范基地,2万亩特色名贵淡水鱼养殖基地。种养结合,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在发展高效水产的同时,打造生态稻米、生态水产全产业链。

  增投资建米厂创品牌

  昊天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兵

  今年雨水多,合作社投资280万元新上的烘干设备派上大用场,共烘干稻谷1800多万斤,帮了老百姓大忙,也给合作社带来了效益。但全镇10万亩稻谷,目前通过机械烘干的,只占小部分,加上周边乡镇,烘干市场空间还很大。下一步,合作社打算筹资800万元-1000万元,扩大烘干、仓储规模,兴建大米加工厂,开发无公害有机大米,打出自己的大米品牌,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扩大再生稻种植规模,打造自己的再生稻米品牌。

  现场感言

  现代农业的样板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王金华

  监利作为粮食生产第一大县,水稻亩均产量过千斤,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该县基本实现稻米产业优质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目标。

  该县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现代育秧工厂,兴建现代粮食烘干厂和仓储设施,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新技术应用、壮大农业产业的重要力量。这些新型主体很好地解决了当前困扰粮食生产的诸多难题,对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有借鉴意义。

  解决了老年农民轻松种田的问题。尚禾农业合作社育秧插秧、烘干代销等一体化服务,帮助老年农民免去繁琐事务,轻轻松松种田。

  解决了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偏低的问题。福娃等龙头企业,通过拉长产业链、品牌化销售,大大增加了农业全过程利润。

  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新型经营主体配备有农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模式示范和统防统治,将农技服务送到户头、田头。

  育秧工厂大名堂

  荆楚网网友“风中的云”

  监利育秧工厂是“十二五”期间才冒出来的,一排排厂房似的秧棚,看上去不仅“颜值”高,内在同样非常强。现在是冬闲时节,不必育秧,监利人巧利用,种蔬菜,尚禾农业合作社的秧棚里,长满绿油油的泥蒿。

  育秧工厂承载集中育秧、农机服务、统防统治、农资供应、水稻种植、蔬菜生产等6项功能,同时延伸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烘干储存、订单收购、土地托管等,对农民实行全程打包式服务。育秧工厂,实际上是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水稻生产与销售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

  监利育秧工厂有效地解决了千家万户分散经营与水稻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之间的矛盾,让水稻生产的所有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让农民彻底告别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方式。

  田野上的“中国梦”

  本报大学生记者韦基礼

  我是一名来自广西山区的大学生,从小目睹家乡农民披星戴月荷锄归的苦日子,每到农忙时节又要赶着收割又要忙着晒谷,稍不及时,一场暴风雨就会使稻谷发芽发霉。

  看了监利的现代农业,我感到振奋。清澈的沟渠环绕在万亩良田之间,稻虾共生一田两收效益高。播种、育秧、插秧、耕整、防治、收割、烘干等所有环节,全部可使用机械操作。短短几年时间,大型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这片土地上,农民的活力和魄力让我印象深刻。一些“田老板”谈及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投资都显得异常轻松。完善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政策支持,让农民对农业创业信心十足。两天里,接触的每一个农民都在不停地用方言描述自己的“中国梦”,美好的生活图景正在他们的眼前徐徐展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