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将对博物馆珍品馆提档升级 市民可见更多文物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2-23

  上线时间:12月22日上午8:00—8:30

  上线单位: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上线嘉宾: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市名城办专职副主任张红兵

  主持人:米兰

  主持人: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荆州古城保护现状?

  张红兵:众所周知,荆州古城是1982年国家公布的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我们现在还有3个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镇,同时我们荆州城区包括县市还有15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多年来,我们一直遵循“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的原则,努力推动名城名镇建设,围绕荆州古城这个保护中心,建设环城公园、内外环道、九龙渊公园,特别是明月公园湿地保护,改善景观大环境。多年来一直做护城河的保护。

  虽然取得成就,但古城保护还面临许多挑战,城内水体特征在自然消亡,城墙不同程度破损,杂草丛生,土层、挡土墙都有局部坍塌等等。

  主持人:记得前不久文物部门上线时,市民提到树对城墙城砖的破坏特别大,针对于古城墙现状保护能够做一些什么工作呢?

  张红兵:在近期名城保护规划里这都是我们要整治的重点对象,不止是城墙,还有护城河,水体面积不断在缩小,污水排到河内,造成污染,人们希望护城河的水能够流通起来。为了解决问题,我们从2013年编制了《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规划项目》,充分利用世界银行资金,向世界银行贷款一亿美元,主要用于荆州古城文物遗址遗迹修复和保护、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开始项目进行实施阶段。

  主持人:《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规划项目》有哪些内容呢?

  张红兵:主要分三个大方面,第一方面是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其中包括古城墙维修与保护,最重要对西段对砖墙、挡土墙进行修复,包括对墙体有破坏的植物进行清理。还有荆州的开元观,这个遗址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是因为年久失修,重点整治道路、绿化,保护园内石碑,增设景观设施。还有博物馆中的珍品馆提档升级,将对展柜重新改造,让更多文物与市民见面。记者汪万军整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