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大新区同时开工建设 打造荆州振兴时代地标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12-24

  原标题:图文:兴城壮腰:打造荆州振兴时代地标

  图为:万达广场夜景

  回望“十二五”,荆州兴城壮腰发力,一系列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绿化工程逐一实现。而今,“沙市繁华不过江津路,荆州热闹不出古城墙”的状况已经远去。壮腰工程5年来,荆州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

  小城变大。荆州以前是依江而立的带状城市,一直东西扩张。如今,随着北边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工建设,整个城市格局发生变化。根据规划,未来荆州可建成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的大城市。

  旧城变新。荆州城市建设比较滞后,老城区显得破旧。5年来,五大城市新区同时开工建设,以点带面,带动旧城变新城。

  古城变活。荆州城区湖泊众多,河流纵横,但水没流动,水质变差。5年来,荆州引入长江水,换洗护城河,湖泊河流水体交换,城市灵动起来。

  老城变绿。明月公园、临江仙公园、玉桥公园、西干渠绿化长廊、荆襄河湿地公园等等,荆州城区绿化成效显著。

  千年古城,百年商埠,正在逐步变大、变新、变活、变绿,现代气息韵味渐浓,中心城市吸引力增强。

 

  图为:荆州体育中心 特约记者山玉之子

  五大新区同时开工

  以点带面带活城市新格局

  “十二五”期间,荆州城市新区建设提速。中心城区同时启动五大新区建设,规模宏大,气势惊人。

  五大新区几乎沿荆沙大道展开。荆沙大道贯穿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是荆州城市发展的中心轴和兴城壮腰的主战场。工业、农业、商业,三次产业沿荆沙大道依次布局:荆沙大道以东,两旁工厂密布,工业新城正在建设,商务新区逐步兴起;荆沙大道以北,沙北新区绘就宜居美好环境,荆北新区打造交通和商贸核心;西边,第三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华中农高区引领未来高端农业,聚集现代化农业高新产业,建设“四化同步”生态城。

  荆州开发区中心商务区崛起。荆州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兴城壮腰主战场。因偏离中心城区,被称为“工业孤岛”。2014年起,这里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荆东新城很快建起。金源世纪城于2014年2月14日拿地,一期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整体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动工,98栋纯高层住宅均已呈现。参照正常的开发速度,该项目已明显提速,这正是兴城壮腰增速提效的显现。斥2亿巨资打造的范家渊生态公园北公园于今年2月12日正式开园,每天不少市民前来晨练、散步、放风筝、烧烤、游戏,在这里寻找生活乐趣。

  沙北新区是荆州市未来的市级行政中心。荆州体育中心三个场馆呈“品”字铺开,旁边楚天都市佳园、城市御园等大型楼盘巍然耸立。图书馆新馆正在抓紧建设。南国大家装、义乌小商品城入驻,沙北新区商意盎然。2014年省运会在这里召开,沙北新区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全省人民面前,经受住洗礼和考验。

  荆北新区是荆州火车站高铁商圈。绿地、恒大房地产项目竞相争宠,荆州中心医院、荆州中学等民生项目相继落户,百盟光彩商贸城、竹叶山车世界等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每天过境列车数十趟,通达全国各地,旅客人数超万人。动车开通,必将成为荆州增强吸附力的巨大磁石。

  火车站北边是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这是我省投资150亿元重点打造的一个文化项目。区内分布着楚纪南故城遗址、郢城遗址、雨台山遗址等十多处多达数十平方公里的楚文化遗址。纪南区未来与荆州区、沙市区呈“品”字型布局,组成荆州中心城区崭新格局,打破荆州市原有沿长江北岸东西向带状布局的不利局面,为荆州未来城市空间向北长湖区域拓展找到突破口。目前纪南区开发建设平台公司已挂牌成立,重点项目策划设计全面展开,正接洽引进众多国内外大企业、大项目,为完成开发建设目标创造坚实可靠基础。

  城西是华中农高区。2012年省政府将本项目列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将成为第三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建成全国农高区排头兵、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中心、全国农产品主产区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包括国家级(荆州)淡水产品批发市场、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荆楚种业生物高科技产业园等项目。

 

  图为:中山公园 特约记者山玉之子 

  基础设施遍地开花

  打造城市新地标

  道路畅通了城市,也拓展了城市空间。2014年荆州借省运会东风,大力发展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不断扩张。

  荆沙大道与塔桥路交汇处,塔桥路延伸线从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南起明珠大道,北至318国道,与荆沙大道相交。作为沙北新区南北向的主干道之一,它不仅肩负着市民出行重任,更是连接义乌小商品城、欧美龙国际家居广场等商业项目的交通要道。

  沙北新区东西向道路——灌云路被誉为体育中心“南大门”,起止点与沙北新区南北向的两条主干道园林路、江汉路延伸线紧密相连,并与另外两条东西向主干道津乡大道、明珠大道平行,在沙北新区整体规划上,它还肩负着分隔体育中心与文化中心的“重任”。

  这些只是荆州城市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二五”城市新建、改建和拓宽城市主次干道共计约40条,总长度约72.8公里。

  荆州还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掀起体育场馆建设高潮。

  沙北新区体育中心成为荆州城区新地标。新建道路全部刷黑,被行道树簇拥,绿色醉人,体育场馆外墙洁白如玉,气质优雅,帆船形状的装饰迸发出浓浓的时尚气息。奥体中心全面升级后焕然一新,游园式的环境处处休闲亲民。荆州古城健身中心改造后华丽蜕变,正跃跃欲试挺进“国家级”。

  这些省运会场馆,不仅可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也可满足各类文艺表演、休闲健身、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需要,体现了项目的社会公益性,兼顾了场馆运营的效益性。它们在地理位置上“三足鼎立”,凸显出荆州市现代化体育设施的科学布局,为打造市民“半小时健身圈”埋下伏笔;既活跃荆州,兴奋荆州,为荆州迎来四方宾朋,又给荆州市民带来更加便利的交通和舒适的生活。

 

  图为:临江仙公园

  五座公园新建迎客

  绚丽荆州变幻四季花城

  “十二五”时期,荆州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验收。新建临江仙公园、明月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玉桥公园、范家渊公园5个公园,整治中山公园、文湖公园等5个公园,新建改造街头游园20个,初步展现“绚丽荆州、四季花城”的景观。

  明月公园成为荆州古城居民散步好去处。城墙边,林荫处,小桥流水,闻声不见人影。屈原像、求索桥、古城墙,被清水萦绕,被林木簇拥。水泥路铺上了塑胶,水潭中架设了栈桥,路边装上了照明灯,人性化的设计让人心满意足。公园建成前,古城居民只能围绕墙边小路锻炼,再加上墙边小路经常被出城道路阻隔,居民走路锻炼不方便,还阻碍交通。明月公园投入营运后,每天游玩人数和锻炼居民不计其数。市民对此纷纷点赞,说“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

  荆州长江大桥是荆州城区南大门,桥下以前是一片荒滩,房屋乱搭乱建,既不雅观也不安全。近年来,荆州开始打造荆江风情带,沿长江建设风景区,现已建成的有临江仙公园,正在建设的有荆江园。荆江园公园西接万寿公园,东抵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亭,自西向东分为集散广场、九八抗洪纪念区、沙头印象区、生态停车场、水文化博览区和望江栈道6个区域。今年4月,“九八抗洪纪念碑”开建,8月建成。碑体长19.98米,寓意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沙头印象区中将设置“赵子龙沙头救主”的雕塑,体现此地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散置反映民俗民风的“纤夫”、“撒网”等场景雕塑。水文化博览区保留长江委沙市水文站水文观测等功能,并改造成水文化博物馆,通过文字、图片以及测量器械实物展览,展示荆州人治水、抗洪、理水的历史与经验智慧。

  西干渠以前被称为“荆州版龙须沟”,曾经满目窝棚,脏、乱、差,一渠黑水向东流,每到夏天,苍蝇扑面,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去年开始,荆州从引江济汉渠道引进长江水,流进城区河流湖泊,净化作用明显。西干渠水质明显改善。如今,这里已是绿化长廊,绚丽多彩的花海和青翠的绿地,五彩缤纷的波斯菊浓郁芳香沁人心脾。

  荆襄河湿地公园、玉桥公园建设成效显著。荆襄河湿地公园河渠将清淤达5万多立方米,临岸部分指定水域将栽植芦苇、千屈菜、蒲、叶芦竹、花鸢尾等水生植物。玉桥公园一期已于今年10月建成开业,安装大型游乐设施,是一座拥有文化、休闲、游乐、观光等复合功能的大型综合公园。

  荆州对市内重要道路进行绿化。东方大道在分车带和道边栽种花灌木、木芙蓉和夹竹桃万余株;荆沙大道完成道边绿地、行道树和分车道绿化建设,路灯杆上挂有1000个矮牵牛花盆;江津路、荆州大道、庄王大道、园林路都已开始进行绿化装点。

  推窗见绿,出门见绿。人在画中走,车在林中行。兴城不仅是强健城市的肌骨,更是为城市注入绿色生态之魂。

  展望十三五“十三五”期间,荆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规划城北快速路、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网等重点项目。

  城北快速路连接华中农高区和新机场,把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枢纽连接起来。项目建成后将与二广高速、沙公高速、沪蓉高速、江北高速形成外环快速通道,打造中心城区交通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全市力争完成棚户区改造8万余户。

  2015年编制完成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力争“十三五”完成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