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消防“飞跃哥”讲述大火烧身经历 家人仍不晓

来源: 荆楚网 2015-12-26

  荆州消防官兵杨号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

  机智“飞跃哥”杨号救火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世鑫 周鹏)荆州监利县消防官兵杨号深入火场搜救群众,大火烧身机智脱险,被网友们赞为“飞跃哥”,成为网络英雄人物。12月24日,荆楚网记者来到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烧伤科见到杨号本人,听他讲述事情的经过。并前往事发现场监利县容城镇,采访到同时出警的另外两位消防官兵柳宇、温重阳以及老战友杨华平,听他们解读一个真实的杨号。

  “飞跃哥”杨号手臂二级烧伤家人至今不晓

  记者:您现在是身体情况怎么样?严重吗?

  杨号:谢谢关心。手臂部二级烧伤,医院说七、八天就可以出院了。

  记者:您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杨号:当天下午3点20分,我们消防中队接到了出警任务,起火建筑为地上18层,地下1层,地上1至3层为中百购物广场,3层楼顶中间为花园平台。当时我们到达现场时,由中队长柳宇、上等兵温重阳和我三个人组成侦察搜救组进入内部查看火情。

  进去以后,我们才发现,现场烟雾很浓,是一个正在装修的客厅,有多处小火起火,火势呈蔓延态势,我们3个人迅速利用四楼楼梯间的室内消火栓出一支水枪灭火。为迅速控制火势,防止向上层蔓延,我用腰斧破窗排烟降温,并决定在窗口采取吊升水带设置水枪阵地,进行灭火。在我提拉水枪的过程中,室内油漆、香蕉水等易燃品瞬间发生爆燃,着火的油漆飞溅到我身上,我实在是烫的坚持不了,才利用角落水管自救脱险。

  记者:利用水管脱险是本能,还是平时训练过的?

  杨号:利用水管自救,这是我们平时的基本训练。

  记者:您家里人现在知道吗?

  杨号:目前应该都还不知道,怕他们担心。

 

  “救火三人组”中的上等兵温重阳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

  上等兵温重阳:杨号既是战友也是“师父”

  记者:当时你看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温重阳:当时火灾现场烟雾特别大,根本都看不清现场的情况,我和柳队长在现场灭火,杨号去破窗降温。

  记者:杨号平时是一个怎样的人?

  温重阳:杨号是我们中队长助力,既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师父”,我在做新兵时都是他手把手带的我。平时,他在生活中特别关心我们,我们在训练中遇到擦伤或者不舒服,他都带我们去医院,还经常给我们买水果,给我们补充营养。

  监利县消防中队中队长柳宇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

  中队长柳宇:杨号既是下属也是好战友

  记者:作为杨号的领导,在您眼中,平时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柳宇:杨号作为中队长助理,是我们的兵头将尾,工作中积极努力,训练中是一把好手。平时在单双杠、三千米五千米长跑、水车、云梯等比赛项目中,他都能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

  老战友杨华平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

  老战友杨华平:杨号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杨华平:平时在军事训练中,他就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直冲在最前面,起到表率作用。去年,我们中队进行体能竞赛,杨号因为平时训练膝盖有伤,但最没有退出,在3000米长跑中,坚持到最后还拿到前五名的好成绩。在“6.1”东方之星沉船救援中,杨号也是主动请缨,荣获个人三等功。

  相关链接:杨号是湖北随州人,现任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监利中队中队长助理,2003年12月入伍以来,先后参与各类灭火抢险救援1500余次,参与救助被困群众47人,在“6.1”东方之星沉船救援中因表现突出,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监利县消防中队在“6.01”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荣获集体二等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