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留住乡愁? 荆州把脉问诊胜利街保护和利用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12-29

  12月27日,长江大学历史建筑研究中心发起了“胜利街历史街区与传统建筑保护及利用交流会”,邀请原住民、文化学者、投资人、媒体人、大学生等30余人,为胜利街、中山路、崇文街的保护和利用出谋划策。这也是荆州民间首次针对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召开的交流活动。

  围绕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大学历史建筑研究中心分别提出的胜利街保护与利用规划简介,参会的代表深深陷入思考。

  呼声

  解决“三怕”,改善原住民生活环境

  胜利街居住条件太差!30多年来街上没有掏过阴沟,30多年来道路没有整修。胜利街原住民、宋宅的主人宋老师表示,街巷上的交通、消防、卫生、绿化都很差,甚至没有。他在这条街上住了几十年,居民们有“三怕”,怕房子倒,怕失火,怕被盗。街上居民都爱在路上生煤炉子,弄得满街弥漫油烟。居民乱拉绳子,所晒衣服满街都是。

  每次看到游人拍那些千疮百孔的房子,认为那就是文化艺术,而居民却感觉是一种耻辱。一位原住民表示,住在老街上虽然交通方便,但是生活不便。大家更愿意住新房子,因为老旧的木头建筑怕火。

  建议

  保留弯延曲折,保留早酒、小巷

  如何留住乡愁?如何留住城市记忆?嘉宾雷湘女士听说荆州民间要举办这次交流会,她特地从外地赶到这里,就是想细细听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雷湘女士说,最开始,她是从《德龄公主》这部小说知道了沙市胜利街。主人公德龄(1886~1944)旅美作家,女,满族,荆州人,在沙市度过了童年及青少年时代。主人公曾在书中说,最讨厌胜利街,总是阴雨绵绵、湿答答。坐着桥子,总要从男人的裤子下面经过。

  因为这部小说里的胜利街,她专程到这条老街探访,感觉小说中给她的印象还在,但不知道下一代还会不会有老街的印象。

  雷湘女士游历过许多城市的老街区,对鼓浪屿印象很深,给人很活的感觉,原来这里的老街区藏着这么多的名人,还繁荣了一个城市。

  希望老街区能保留弯延曲折的形态,保留早酒、小巷的韵味。雷湘说,文化千万不要移植,街区也不要移植,老街区的改造一定要有生活的气息,要从小的生活细节做起,保留一部分原住民的生活习惯。胜利街要活下来,建议各种风格要保留下来。

  反思

  老街改造规划,要把自己当市民,而不是当游客

  历史上,沙市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都离不开这片街区。所以街区保护要解决居民生活条件。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忠说,房地产业对城市有建设也有破坏,胜利街在房地产建设中催毁的很厉害,不希望地产业斩断地方文脉。荆州在技术层面上保护历史街区,更需要有感情的对待这座城市,这里的文化。首先要把自己看做市民,而不是外来的游客。荆州老街区设计保护好了,将不差于江南水乡乌镇。

  胜利街上的名人很多,故居很多。王志忠认为,街区保护要保留有特色的建筑和名人故居,无保留价值的建筑可拆除,但是拆除的建筑构建可利用到保留下来的建筑上。

  老街区是历史遗产、文化载体,也是现实的包袱。长江大学徐文武教授表示,民间谈问题,大家应该谈谈解决策略。老街区的保护急需“我们共同伸出手,把他去推动”。(记者王子瑶通讯员黄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