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重点提案追踪:发展特色农业 致力农民增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龙婧 孙颖)在荆州,提到葡萄,大家会想到公安;提到莲藕,会想到洪湖。这些特色农产品让农户们富了起来,也让大家记住了荆州。这就是特色农产品的力量。我们继续关注《政协重点提案追踪》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走进林忠祥委员和他的《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建议 

  荆州是传统的农业大市,“鱼米之乡”的美誉享誉全国。近年来,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公安县葡萄、洪湖大闸蟹、开发区雷竹笋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许多创业者依托本地农产品开网店、创企业,形成了一股农业创业新风尚。他们走在前列,实现了增收,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但是,这样的企业目前仍然只是少数。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更多的种植户目光依然盯着粮油棉等大宗产品,对新产业关注不多。

  带着这一份思索,市政协委员林忠祥在外地走访注意到了当地的经济作物,它们与荆州的传统种植有着较大区别。浙江的雷竹笋产业每亩产值在1.8万元以上,山东菏泽的油用牡丹每亩产值也在8000元以上,这给了林忠祥不小的启示。

  在提案中,林忠祥指出,除了缺乏意识,现有的特色农产品由于规模不大,生产档次较低,使得农产品附加值低,推广和发展也受到了限制。荆州应该转变思想,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建设农业强市的重点来抓。扩大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以项目实施来推动产业带基地建设。而对已经有一定规模的葡萄、花卉等产业,应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尽快形成规模、形成品牌。

  针对政协提案,市农业局组织工作专班,并与林业、财政等部门分工合作,多次对省内外特色产业进行了调研,在摸清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的前提下确定了适合荆州发展的多个特色种植项目。

  不仅如此,为了推广种植技术,农业局多次开展培训活动,江陵县农业局出资举办培训班并帮扶企业采购肥料,农业局专家到田间地头技术指导、跟踪服务达10余次。

  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荆州农业特色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农业特色产业11个,包含种植业3个,畜牧业1个,水产业6个,林业1个。其中,洪湖的水产品,荆州区的脱水蔬菜、鲜食玉米,开发区的竹笋,江陵县的黄桃等已经打出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荆州特色农业正以蓬勃的姿态酝酿着更高更远的腾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