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扶贫先扶志 治贫先治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邓亚男 胡佳)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提高贫困群众素质能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全市开展扶贫攻坚以来,落实教育帮扶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重点。而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的失学少年小龙,因为扶贫工作的开展得以再次重返校园,下面我们就去看看,扶贫干部们是如何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一大早,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的扶贫干部们就来到了贫困户孔宪林家,他们这次来是为了孔宪林的孙子小龙而来。年仅13岁的小龙不愿上学,已经辍学在家一年多了,孙子的辍学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这让扶贫干部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原本是来给小龙做思想工作,让他答应返校学习,但没想到,这次扶贫干部们却扑了个空,小龙不在家,且不知去向。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扶贫干部们第一次上门来了,尽管多次找小龙谈过心,但小龙始终不愿再回学校。

  扶贫干部们意识到,对于孔宪林这个家庭来说,让家里未来的顶梁柱——小龙复学,继续接受教育,学会能独立生存的一技之长是扶贫的关键,而眼下,找到不知去向的小龙,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是当务之急。

  出人意料,这一次小龙似乎再也无法忍受扶贫干部们的劝说,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

  由于小龙辍学在家时常常去网吧,村干部和扶贫干部们决定去镇里的网吧找找,几经寻找,果然在一家网吧内找到了正在玩游戏的小龙。而小龙对于村干部的到来,显然有些抵触。

  村干部的坚持,让小龙终于松了口,答应返校学习,这也让扶贫干部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做通了小龙的思想工作,扶贫干部们赶紧将小龙的情况反映给了马山镇镇政府。

  小龙的失学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就在我们寻找小龙的第二天,荆州区教育局、马山镇镇政府就委派专人,与枣林村扶贫干部们一道,前往马山中学,协商小龙的复学问题。

  一年前,小龙的突然退学一直让学校的老师们放心不下,现在,听说为了小龙复学的事,校长二话不说,立刻同意让小龙重返校园,继续完成他的学业。

  学校的承诺让扶贫干部们放下心,来不及休息,带着这个好消息,扶贫干部们再次来到了孔宪林家。

  而一直以来不愿多说话的小龙,破天荒的把我们拉到一旁,说出了自己真实想法。

  小龙说,他想学厨师,学成以后就能挣钱养爷爷奶奶。

  原来,小龙并非真的厌学,而是想直接前往技校学习烹饪,好尽早出来工作,减轻爷爷的负担。只是年纪尚小的他还不知道,即便要上技校学手艺,也要先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过好在如今,小龙在扶贫干部们的帮助下,总算认识到了复学的重要性,而扶贫干部们也早已为他的理想做好了打算。

  扶贫从扶志开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马山镇枣林村扶贫干部们的信念,遵循这个信念,他们帮助像小龙这样的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全村引进多个种养殖产业,吸纳贫困户入股创业,为村民普及先进种植技术,实实在在的为贫困户们创建一条脱贫道路。

  【记者手记】在采访结束后的第三天,村里的扶贫干部们告诉我们,小龙已经到学校上课了,他想要成为厨师的理想也正离他越来越近。但不敢想象,如果我们不曾去替这个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今后的人生会是怎么样?扶贫工作的开展为他插上了理想的翅膀,而更多期望过上好日子的贫困户们,也一样需要一双能帮助他们实现理想的翅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