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舰”正式入列 盘点“荆州舰”的荆州元素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1-05

  (气势如虹的荆州舰)

  在千里之外的浙江舟山海滨,有一艘以“荆州”命名的战舰。

  她承载了荆州几代人的梦想,更是荆州660多万人民的荣誉!

  荆州舰,由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为054A级导弹护卫舰,2015年1月22日下水。

  今天(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驱逐舰某支队“荆州舰”正式入列。

  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浙江省舟山市海军基地举行。

  (荆州舰入列现场)

  【“荆州舰”的冠名申办背后的故事】

  众所周知,军舰冠名,被冠名的城市必须既要有地位和影响,又要与人民军队有紧密联系。

  荆州舰的冠名,可见荆州独具优势。

  据申办荆州舰的具体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奉毅介绍,荆州在2013年之前曾申请过一次冠名,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成功。

  2013年9月,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荆州籍官兵干部通过联名信函,建议荆州市委、市政府再次申请,随后,荆州市五大家领导分别写亲笔信和公函寄至海军总部。

  2014年10月1日,海军司令部电告:荆州舰命名获得批准。荆州从当时竞争的2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

  

 

  (荆州舰舰训)

  对于荆州,荆州舰有着非凡的意义……

  第一,荆州舰是荆州流动的国土,全舰官兵都是荆州的荣誉市民;

  第二,军舰全球执勤,可以宣传荆州,推介荆州,是荆州人民的骄傲;

  第三,荆州舰将成为推动军地合作的纽带,更是开展“双拥”工作的品牌。

  【“荆州舰”上的荆州人】

  (三名荆州籍官兵看到家乡的印记欣喜不已)

  “荆州舰”以荆州命名,怎能少得了荆州人。

  荆州舰上就有三名来自荆州的士兵,他们分别是杨青、杨烽、吴慧敏。

  每次看到舰上的荆州元素,三人都会自豪地向战友介绍荆州的古城墙、金凤广场等标志性建筑物及历史文物。

  在他们看来,战舰出海是国土的延伸,靠港就是荆州的延伸。

  他们想告诉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会立足本职工作,不辱使命,为家乡人民争光,为祖国人民争光。”

  【“荆州舰”上的巾帼英雄】

  海军舰艇部署女舰员,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普遍做法,荆州舰上也有一批活泼可爱的女兵。

  同男兵一样,她们也常年生活在军舰上,分布在不同的岗位。

  (女兵遥望大海)

  在此前的试航中,遇到大风浪时,有的人连胆汁都吐出来了。风平浪静后,哪怕人人脸色苍白,但依旧会揣个垃圾袋回值班室,没一个人趴着。

  在这里,她们不仅能实现自己的军旅梦,还能延续自己的大学梦。在外人来看枯燥无味的军旅生活,对她们来说却十分充实。

  

 

  【“荆州舰”上的荆州元素】

  荆州元素之荆州舰赋

(荆州舰赋)

  “东海浩瀚,云水苍茫。艅艎轩峙,海天远壮。维荆州舰,序列东海舰队,护万里海疆……楚国故都,三国重镇,荆楚文化发端,关公文化故乡;斯舰矣;导弹护卫,反舰反潜,怒卷千重雪浪,军旗高高飘扬……树'能打仗、打胜仗'之信念;圆'强国梦、强军梦'之梦想……荆江东海,共铸辉煌!”

  如今,走进荆州舰会议室,就能看到悬挂在墙上的《荆州舰赋》,精美书法与词赋书文互衬,文墨相生,使《荆州舰赋》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融合。

  (《荆州舰赋》作者张卫平)

  荆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灿烂的历史文化令人称道。要为荆州舰写舰赋,自然离不开文化。

  作为《荆州舰赋》的主创,张卫平牢牢把握了文化这个重点。

  创作中,张卫平找来荆州本地写赋较好的名家。

  他们考虑到军舰本身,想通过赋体现海军漫长的历史,展现护卫舰元素。

  几经修改,数次打磨以后,345个字的《荆州舰赋》最终版本才得以面世。

  

 

  荆州元素之浮雕

 (荆州舰会议室中的浮雕)

  走进荆州舰会议室,一幅长2.93米,高1.52米的浮雕映入眼帘。

  浮雕主体是以荆州舰为原型,融入了“凤鸣九天”、古城墙、宾阳楼等大量荆州元素。

  “以军舰为主体,左上方的飞机为作战所需,下面古城墙为烘托;凤鸣九天代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最下面的是古代战争的画面,冲锋陷阵前先吹响号角。”浮雕创作者,荆州市油画雕塑院院长周厚轩介绍道。

  (荆州浮雕艺术家周厚轩创作荆州舰浮雕作品)

  周厚轩告诉记者,浮雕要把荆州舰的使命与荆楚雄风结合起来。

  “开始用笔纸作画,后来才用电脑设计,前后差不多二十多个版本。”从最初的手稿到最终的浮雕创作,周厚轩花了两个月时间。

  

 

  荆州元素之荆州舰歌

  (荆州舰歌词曲谱)

  舰歌是一艘军舰的灵魂。军舰出征时,奏响舰歌,犹如吹响前进的号角,士气瞬间高昂。

  “军地双方对舰歌制作都高度重视。”舰歌制作之初,部队方面对歌曲形式、内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随后荆州全市动员,征集舰歌歌词。

  最终,来自荆州艺术研究所的国家一级编剧孙明庆创作的《海平线上》,以大气、昂扬拔得头筹。

  (荆州舰舰歌《海平线上》词作者孙明庆)

  “作词时,抓住海的元素,如海风、海浪,最后落到海魂上;同时结合军舰的特点,军舰出海就像凤凰涅槃、蛟龙逐浪,是锐不可当的。”孙明庆说出了自己的创作思路。

  歌词创作完成后,荆州市艺术研究所音乐干部王厚武和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吴霜共同谱曲。

  从音乐本身,他们抓住了海军朝气磅礴的特点;从音乐旋律上,注重朗朗上口,简单易唱。

  (荆州舰舰歌《海平线上》曲作者王厚武)

  《海平线上》全面讴歌了“荆州舰”官兵按照“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生长、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目标,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

  透过歌声,我们似乎能看见,荆州舰正飞驰在浩瀚深蓝,如蛟龙出海,破浪前行。

  

 

  荆州舰上还有这些荆州元素……

  (荆州舰文化墙)

  (荆州舰书法作品)

  

 

  荆州舰也是湖北省继武汉舰、襄阳舰、宜昌舰、黄石舰、黄冈舰之后,第六艘以城市命名的军舰。

  (武汉舰)

  (襄阳舰)

  (宜昌舰)

  (黄石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