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政协提案追踪之四:食品安全 从生产源头抓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龙婧)继续关注《政协提案追踪》。食品安全,涉及我们每个人,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强源头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2015年,市农工党提出《关于加强对荆州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监管的建议》提案,助力荆州食品加工业稳步、健康发展。

  宽阔的荷塘孕育出河虾、莲藕;丰富的粮油成就了雪饼、米糕。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是荆州发展食品加工工业的一个优势,也催生出洪湖清水蟹、小胡鸭、福娃等知名度较高的食品加工生产企业。截至目前,我市纳入监管的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达到1653家,年总产值461.9亿。形成了涵盖粮食、水产制品、肉制品、奶制品等门类较齐全的食品加工产业群体。然而,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很多不足。

  除此之外,资质问题也成了安全监管的一大痛点,在纳入监管的生产加工单位中,有807家,也就是近一半企业未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而许多已经获证的小规模企业,在落实出厂检验环节上也做得不够,小作坊生产和卫生条件比较差,成为问题的多发区。

  针对这些情况,提案中指出,新的形势下要有新的管理办法,应通过建立电子档案等实时动态监管。不仅如此,还应该严把市场准入关,倒逼更多企业改善环境、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

  提案指出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重视,他们成立工作专班并制定办理方案。在全市开展了企业摸底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食品生产获证企业895家、1299张许可证书的录入工作,并建立了动态监管电子档案。

  针对企业证件问题,市食药局建立食品审查员注册制度,并加强证后跟踪。为保证监管工作顺利施行,市食药局还向省局争取了84万专项抽检经费,制定了全市系统食品抽检计划。

  食品安全监管没有终点,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工作,市食药局要求64家食品出厂检验报告不规范的企业限期整改,对11家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不予换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