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报名费降到2500 荆州城区不少驾校迎来尴尬寒冬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1-07

  学员在驾校练车。

  “考驾照报名费只需2600元了!”年关将近,本应是各行各业的生意旺季,但不少市民发现,中心城区一些驾校“不约而同”一起降价了。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大型驾校发现,为了吸引生源,不少驾校纷纷推出优惠活动。然而,前来报名的学员仍不算多。随着中心城区驾校、考训中心数量的逐年增多,以及驾照自学直考的逐步推行,我市各驾校进入到一年中生意最清淡的时候。

  市民

  驾考报名少了800元  担心教学质量受影响

  “荆州报考驾校的费用是不是下调了?”近日,家住沙市区的王女士发现驾校报名费便宜了不少,以往3000多元的报名费降到2800元。

  “听同事说现在学车很划算,就想先去把名报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因为平时工作很忙,所以特别选择年底来学车,没想到价格这么优惠,她觉得错开高峰学车,无论是价格还是时间都比较满意。

  无独有偶。昨日,家住沙市区的吴先生致电本报称,本打算赶在年前考到驾照,到驾校咨询时,发现如今的驾考培训费比之前咨询的费用要少将近800元。不仅价格便宜了,吴先生发现他所咨询的驾校并没有多少人排队等候练车,驾校工作人员告诉他,随时过去均可以练车。

  “为何价格会下降这么多?”吴先生既高兴自己“捡到便宜”,又担心学校日后会加收隐形费用,拿不定主意的他便向记者求证是否属实。随后,记者根据吴先生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该驾校工作人员,其表示,价格如此优惠,主要是这个月驾校在做活动,市民不用担心补收或多收费用,下个月便会恢复原来的价格。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降价后,教学质量不会受影响。

  探访

  驾校价格下降两成  训练场地学员稀少

  随后,记者先后前往江津路、武德路附近几家驾校,发现练车等候区域人员稀少。在江津路附近一家驾校内,记者看到有5辆教练车正在训练场上练习,等候区域空无一人。“这段时间练车的人少,不用排队等候,来了就可以练车。”该驾校一位教练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位于武德路附近的先行驾校,也看到类似情景,训练等候区域,有的坐着两三人,有的只有教练。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几辆教练车直接停在训练场,并无人驾驶。一位正在等候练车的学员告诉记者,他原来担心驾校涨价,便匆匆报了名,当时报名费是3300元。刚开始到驾校练车时,一个教练带几十个学员,可近段时间,一个教练最多带5个学员,还有些学员几天看不到人影,如今他每次去练车几乎不用等就可以练车。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8月1日起,全省取消驾培指导价3300元后,城区多数驾校报名费有所下降。随着年关将近,天气越来越冷,尽管价格优惠,但前来报名的学员并不算多。为了吸引生源,不少驾校开始争相降价揽学员。目前,中心城区不少驾校收费已经降到2500元左右,降幅超过20%。

 

  原因

  驾校、考场增多学员出现分流

  据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统计数据,2014年我市新增驾驶人9万多人,而2015年截至目前新增驾驶人数量已经突破11万人。从数据上看,学车人同比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尽管如此,但驾校招生情况却大不如前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总体行情还是不错,比去年多了一万多到两万人,但分到每个驾校就不行。”某驾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驾校数量逐年增多,原来只有三四十家驾校,但现在增加至70余家。其次,目前我市的驾驶员考训中心已增加到6个,中心城区有晶葳、荆安、安运三家,另外洪湖、石首、松滋的考训中心也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公安的正在建设当中,随着考点的增加,学员的选择面更广,而且考试排队时间短,更容易考过关。

  南环路一家驾校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所有驾校学生只能到中心城区来考试,现在考场增加了,像县市区的考生就可以就近在县市考试,因此也就选择县市的驾校了,这些都直接导致驾校学员出现分流。

  受“自学直考”影响  不少人还在观望

  除了驾校、考场增多,导致一些学员出现分流外,记者了解到,年关将近,由于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不少市民也不愿选择此时学车。加之驾照自学直考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试运行,受驾考自主考试等政策的影响,一些准备学车的学员暂缓了报名,而是选择了观望。

  “这个星期把科二考了,年前我应该不会来学车了,太冷了!”在江津路一家驾校内,一名学完车正准备回家吃饭的学员蒋女士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来驾校学车的人非常少,基本不用等,但年关将近,工作也变得繁忙起来,天气也越来越冷,她打算等四五月份,天气暖和点再来学。

  “无论学生还是已经参加工作的市民,大都因为天气寒冷,加上年底事多,都不愿选择现在来报名学车。”该驾校教练告诉记者,现在场地很“空闲”,平均每天来学车的只有三四人,有时候十多人。相比学车旺季每月招生三四百人,降到如今只有几十人,驾培“生意清淡”。

  提醒

  别一味贪图便宜  要选正规驾校报名

  尽管驾校生源摊薄,导致一些驾校开始打价格战,但还是要谨防低价招收学员,学员“上钩”后,巧立名目,多次收费。

  兴成驾校负责人陈超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报名时注意查看驾校证照、规模、服务项目,做到心中有数。签订合同要对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培训科目学时以及退费程序、违约金等容易产生纠纷的问题予以明确约定;不要存侥幸心理,一味贪图便宜掉进“低价”陷阱,谨防培训考试过程中加价、驾校教练员有“吃拿卡要”等行为。(记者邱杨锦华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