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年关将近荆州市民忙着打年货 代灌香肠生意红火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08

  马上进入腊月,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准备年货,腌腊肉、灌香肠……走在街上,随处都能看到挂在阳台上的一串串香肠,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连日来,记者走在荆州城区的大街小巷,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家制作香肠的店铺前排起了长队,前来灌香肠的市民络绎不绝,店主夫妇忙得不可开交。

  一份“腊”味十足的年货

  腌腊味是荆州市民的传统习俗,如何腌制出地道可口的腊味至关重要。在位于沙市区长港路附近的一家餐馆门口琳琅满目地挂着腊鱼、腊肉、腊肠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纷纷询问制作过程并当即购买,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对此,这家餐馆老板刘先生表示,腊味是春节期间最受市民欢迎的年货。

  据他介绍,每年餐馆都会让请专门的师父腌制腊味,“请人腌制是为了保证腊味的干净卫生,腌制地点就在餐馆旁边的街上,市民们都可以看到制作过程。”

  正因为开放式的腌制过程,使得门前的腊味大受市民欢迎,前来购买者络绎不绝,沙市人刘先生说:“腊味是市民最喜欢的春节佳肴,每逢春节前,市民们都会买很多腊鱼、腊肉、腊肠回家,以招待春节期间来家里拜年的客人,也有人自己腌制,不论何种方式,置办一份‘腊’味十足的年货都是市民们必不可少的工作。”

  腌腊肉只为体验一种乐趣

  “亲眼看着香肠灌制,自己吃着更放心。”市民古姨妈夫妇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记者注意到,店主夫妇忙碌不已。丈夫忙着给猪肉去皮,接着放入绞肉机绞碎。肉绞好后,再按顾客喜欢的口味加入糖、盐、味精、料酒及香料,搅拌均匀后放进灌肠的机器里,随后套上肠衣,机器一转动,新鲜的香肠就“出炉”了。妻子则利索地将灌好的香肠两头用一根棉线扎起,接着再均匀地一节一节扎好,最后再用特制的“钉刷”在香肠上扎孔。店主介绍,灌香肠首先要准备好鲜肉,瘦肉和肥肉的比例在7:3左右,这样做出的香肠软硬合适,口感也最好。

  在超市,不少市民前来购买五花肉、前腿肉、后腿肉等适合腌制的猪肉。60多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如今任何时候家里都不缺肉和菜了,腌腊肉和腌菜只是为了体验乐趣,所以不会腌太多,毕竟现在家人都喜欢吃新鲜的。

  动动鼠标,为家里网购年货

  除了在超市、集贸市场等购置年货外,不少市民会选择在网上购置年货。特别是一些老家不在本地的市民,直接在网上选好年货快递回家。

  记者昨日在淘宝、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上看到,年货大集已经热闹开张,赫然占据了商品分类导航的首位,各式各样的年货应有尽有。据近期“淘宝指数”统计,搜索购买年货的消费者中,80后、90后人群占60%,其中25岁至34岁消费者约占一半,几乎市民想要的年货都能在网上很方便买到。而且网上年货价格也要比超市便宜不少,如徐福记椰子酥心糖,在城区一超市的销售价格为19.8元/斤,但是在淘宝网上只需11.8元/斤。除此之外,电商平台的年货还推出打折、包邮、送优惠券、送红包等优惠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